旺季到来,空调市场有没有新品牌的机会?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北京的春天总是很短,4月中旬的午后就已经热浪滚滚,春花渐落,夏日降临。新一年空调销售的旺季全面到来了。

但2022年的空调内销市场注定尤为不同,它所处的市场环境包括但不限于:中国正被新一轮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影响、中国足球正在被上亿人唾弃、俄乌大战辐射全球,以及业界总在争论的消费升级还是降级。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尤为“凄凄惨惨戚戚”的空调年度,在2018年空调产业规模达到历史巅峰之后,中国空调内销市场已经连续三年呈现新增需求萎靡、换新需求意愿不足的消费心态。到了2022年,前面所说的市场环境还直白地表明了几个更加严苛的事实:

一,全国各处的封控政策及预备封控的消费心态,这短时间内刺激了冷柜的热销,却给空调泼了盆冷水。

二,近日国足耻辱了之后轮到俱乐部到亚冠赛场上演更加耻辱的一幕,这是支撑足球的金元纷纷暴雷的结果,而这些金元则本是支撑房产市场热销、支撑渠道商升级、支撑消费者理财兑现的必要条件。现在,房产市场滞涨、线下渠道全面萎缩、中产阶级钱包缩水,留给空调的购买需求进一步降低。

三,俄乌大战让全球能源价格全面上涨,全球大宗原材料及核心零部件供应全面受阻,本就处于高位的原材料价格失去了下行空间,这让空调的涨价趋势加剧,主流品牌的新机型价格与符合消费者换新意愿的预期价格越来越远。

四,无论消费升级还是降级,健康空气都是眼下空调市场的核心需求,但如何在产品结构、利润水平和推广资源之间取得平衡,简直是一道世界难题。

旺季到来,空调市场有没有新品牌的机会?

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看到了一个十分不乐观的市场行情。产业在线的出货端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2022空调冷冻年度的内销出货量同比下滑1.5%,经历了上一年度因基数低而“数据特殊”的上涨之后,内销出货重回下滑轨道。奥维咨询的零售端数据则显示,2022冷年前7个月,家用空调零售量同比下滑17.1%,零售额同比下滑9.6%。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组数据如果同比疫情爆发前的2019年你会发现,内销市场销售规模的下滑态势接近“断崖”状态。

 

在这种整体局面不乐观的情况下,空调市场的品牌数量自然处于下滑态势,奥维咨询的数据显示,2022年线上空调品牌数量减少10个至59个,线下空调品牌数量减少11个至51个。而产业在线提供的2022冷年内销量TOP6品牌的市场份额则进一步提升至93.3%。

那么,回到本文标题所提出的问题,在形势如此严峻、众多小品牌退出市场的情况下,2022年的空调行业,是否还有新生品牌的机会?

旺季到来,空调市场有没有新品牌的机会?

2022年4月12日,由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主办的“正野空调2022年度中国市场开盘线上大会”召开。“正野”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新生空调品牌,就在这个时候出现在中国空调市场。据了解,正野空调是由前几年的新生品牌美博与换气扇头部品牌正野联手打造,上市仅3个月即实现了新品上市远景系列10万台的销量。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月余,同样有美博参与的由原格力电器高管团队主导的“准新生品牌”飞利浦空调宣布在滁州投建新基地。

作为“老资格”的新生品牌,美博如何在中国空调市场腾挪布局,我们下回再谈,今天只谈正野等新生品牌在中国空调市场如此逆境中的发展空间在哪里。

旺季到来,空调市场有没有新品牌的机会?

从换气扇龙头正野初入空调市场就取得佳绩的过程来看,新生品牌的发展空间体现在以下几点。其一,是行业均价上涨后的市场空间。随着原材料价格、物流价格的上升,从2022年2月开始,空调行业头部品牌价格在2021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上调,全行业回到了价值竞争的赛道,但与此同时,空调换新需求的目标价格与市场价格落差较大。

其二,是独特的销售通路。美邦(广东)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建国认为:这2年来,家装建材市场已经为空调产品构建了一个销售新通路,这与正野品牌原有的渠道通路属性一致,正野空调未来不是要做大而全,而是要做专做精做强,重点拓展差异化新兴渠道,与渠道客户和用户一起成长、发展。最终,这也会在空调产业趟出一条圈层用户和渠道客户联手打造的空调潮牌。

旺季到来,空调市场有没有新品牌的机会?

其三,是迎合年轻群体的个性。空调市场消费群体正在发生转移,Z世代的声音越来越响亮。他们对于空调的认知,不仅仅局限于品牌文化、价值观,更多地开始关注产品本身的功能特点、颜值、性价比,让消费回归理性。如正野远景空调现已成为2022年瑞龙威斯汀全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合作伙伴。此举将开启体育营销新玩法,加速提升市场“活跃度”,以小切口打入大赛道。

其四,是对健康技术的全线投入。新生品牌没有生产规模和渠道上的历史包袱,更容易形成细分领域的聚集力。在健康需求几乎成为新时代空调市场的核心之后,新生品牌具备全线投入、快速切入这一需求核心点的条件。如此前作为换气扇领域龙头的正野拥有长达28年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初入空调市场领域,就能凭借既有空气业务生态再次延伸而为市场带来拥有新风、净化、杀菌健康空气核心技术的空调产品。

其五,则是下沉市场的新增需求。在国家大力振兴农村市场的政策指引下,普及率尚没有见顶的农村市场仍然具备一定的需求空间。对新生品牌来说,无疑是能够拓展的目标市场。

所以,在这个显而易见的空调逆境市场中,却蕴藏着新生品牌的崛起机遇。但此时的机遇绝非留给曾经的山寨工厂,而是留给在技术创新和质量工艺都在水准之上的“实力派”。或许这些“实力派”将在空调产业的新时代,给多年不变的传统格局带来不小的冲击。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