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朗磁塑2021年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冰箱门封主营业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4月18日,万朗磁塑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77亿元,同比增长21.5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5.27%。万朗磁塑认为,主营业务竞争力持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是公司收入和利润保持增长的秘诀。

万朗磁塑2021年收入保持双位数增长,冰箱门封主营业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图片来源:万朗官网

 

冰箱门封业务优势进一步提高

冰箱门封产品是万朗磁塑的主营业务。主营业务优势突出是万朗磁塑2021年营收实现双位数增长的主要原因。报告显示,万朗磁塑境内冰箱门封销售收入为66843.07万元,同比增加10418.4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46%;境外子公司冰箱门封销售收入为16284.37万元,同比增加1580.30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0.75%。

万朗磁塑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在冰箱门封产品优势渠道的基础上,万朗磁塑增加产品系列,并且加快模块化业务横向发展,以产业链纵向延伸推动内涵成长,使得营业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关于增加产品系列,万朗磁塑表示,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冰箱行业呈现出转型升级的态势,大容积、多开门冰箱占比逐步上升。2021年,公司配套大容积、多开门冰箱的冰箱门封产品销售收入37282.61万元,同比增加11134.83万元,增长42.58%,配套大容积、多开门冰箱的冰箱门封产品收入占冰箱门封总收入的44.85%,较上年增加8.09个百分点。公司冰箱门封条产品业务中,冷链及医用保温箱专用门封条171.07万元,增长4.49%;TPE冰箱门封6581.61万元,较上年增加1540.71万元,增长30.56%。

关于加快模块化业务横向发展,万朗磁塑通过把握整机厂零部件向上游供应商模块化转移的市场机遇,以模块化产品组合推动业务横向拓展,包括组件部装、注塑、吸塑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模块化业务加工收入合计3.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833.00万元,同比增长14.60%,主要系组件部装、注塑业务增长所致。模块化业务的发展为公司未来产业链纵向延伸和内涵发展打下坚实的市场基础。

此外,万朗磁塑还建立了“磁性材料及高分子改性材料开发-模具及关键设备研发制造-冰箱门封产品设计-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全产业链经营优势,是行业内少数具有全产业链配套能力的专业冰箱门封生产企业。公司研发的 TPE 环保材料已在冰箱门封中规模使用,TPU、硅胶等新型环保材料正在逐步推广,引领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全球化布局坚定

2021 年,疫情防控呈常态化,海运物流成本大幅上升,家电行业发展的扰动因素复杂多变。同时,因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影响,导致聚氯乙烯等主要原材料成本上升。万朗磁塑表示,2021年全年因材料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约7230.78 万元。面对市场不利因素影响,公司除了通过优化采购、协调客户上调产品销售单价,以及积极开拓市场等措施,克服材料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还不断提升创新能力,通过研发创新赋能生产经营,为公司进一步塑造核心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报告期内,万朗磁塑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年度发生研发费用5403.65万元,同比增加 726.54万元,增长15.53%。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通过自主研发,公司全年获得授权专利22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万朗磁塑拥有研发人员148人,主要涉及材料、自动化、机械、制冷、电气等学科,形成了一支专业齐全、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技术研发团队,研发能力涵盖材料研发、产品设计、模具设计、智能制造等领域。

2022年,全球新冠疫情有持续性、长期性和反复性的趋势。受此影响,国际国内供应链都有就近供应的客观需求。叠加美国对中国家电产品持续征收 25.00%的关税,海运费暴涨,以及俄罗斯乌克兰危机,中国家电整机厂正在加速在北美和欧洲的本地化建厂和布局,要求配套企业实现全球性及时稳定供货,也持续带动相关上游配套供应商的海外生产布局。家电配件配套厂家必须加快国际化布局,才能满足主机厂供应链需求。

基于这样的外部形势判断,一方面,2022年万朗磁塑将秉持“贴近客户,快速反应”的经营理念,以“为全球白色家电提供有竞争力的模块化解决方案”为使命,以主导产品冰箱门封产品为依托,持续发展模块化产品组合,丰富产品结构,以纵向延伸推动产业链模块化整合与发展;立足于国内市场,紧跟经济全球化形势,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国际化布局;以客户为核心、以创新为抓手、以优势产品为平台,通过“深耕区域、深耕客户、深耕产品”打造核心竞争力;以技术营销开拓市场,做有市场竞争力的国际化家电零部件配套企业。

另一方面,2022年,万朗磁塑将进一步聚焦主业,以增加产品系列及模块化推动横向发展,以产业链纵向延伸推动内涵成长,实现销售收入、利润稳步增长;聚焦新材料研发及智能制造,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技术赋能,进一步巩固并提升冰箱门封市场领先地位与核心竞争力,积极开拓更多有生命力的市场领域。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