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核心主业,奥佳华2021年营收利润双增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但也,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4月28日,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佳华)发布2021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奥佳华2021年营业收入约为79.27亿元,同比增长12.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8亿元,同比增长4.34%;基本每股收益为0.74元。

营收、净利双位增长,海外业务表现亮眼

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仍在持续,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大宗原材料及海运价格高位波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局部疫情时有发生,消费和投资恢复迟缓,国内实体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经营压力。在此宏观背景下,保健按摩行业也受到了不利冲击,虽然整体市场仍保持着原有的增长状态,但就增速来看,仍呈现出逐季放缓趋势。尽管如此,报告期内,奥佳华通过全面贴近市场和消费者,不断优化“产品+服务”供给,扩大生态圈,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经营效率显著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维持增长态势。

报告指出,结合保健按摩主业的战略布局,2021年,公司加速推进保健按摩平台化管理,该平台贯通业务-研发-制造,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抓手,以加强供应链能力建设为基础,打造自主可控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平台化管理的组织改革,围绕经营策略集中决策、分工负责、统一协调,大大增强了保健按摩业务板块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和长期经营的能力。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全球保健按摩自主品牌实现收入28亿元(占保健按摩整体收入50.93%),同比增长33.10%,其中全球按摩椅自主品牌实现营业收入21.54亿元(占按摩椅整体收入70.59%),同比增长30.81%。

分渠道来看,2021年奥佳华继续优化线下直营、经销体系,持续布局核心商圈,线下门店店效显著提升。在线上市场,通过重点运营京东、阿里两大主流电商平台,并积极拓展抖音、小红书等新兴电商平台,持续提升电商运营专业化和管理规范化的能力,致使全年奥佳华在中国线下、线上市场分别实现了27.07%与65.61%的增长。

在海外业务上,奥佳华同样取得了亮眼的业绩,全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11.57%和56.05%。奥佳华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通过持续推进经营团队“本地化”策略,在出口市场,除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越南市场外,其他地区和国家均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其中,马来西亚奥佳华在电商领域表现突出,“双11”在LAZADA和SHOPEE两大东南亚电商平台获品类销量冠军;中国台湾“FUJI”品牌,多年来持续稳健增长。报告期内,通过品类、营销创新持续推出爆款,把市场推向新的高度,全年实现收入增长的同时,净利率同比提升0.40%,实现11.84%的净利率。在北美市场,奥佳华旗下“cozzia”品牌,通过持续拓展与家居零售商场合作,获得“最佳按摩椅供应商”奖的肯定,2021年线上自营网站销售首破500万美元,收入和利润均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聚焦核心主业,加速技术研发与制造升级

在技术研发与制造升级方面,2021年奥佳华全年研发投入2.89亿元,截止报告期末,累计获得专利1160个,研发投入及发明专利荣登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另一方面,顺应未来工业互联网智造发展趋势,奥佳华通过加快“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制造升级,通过引入数字化、智能化设备对老旧产线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工业4.0智慧工厂逐步落地试产,同时引入更科学的先进管理方式,以实现工厂效能的快速提升。奥佳华方面表示,越是在困难的时期,公司越重视对未来的投入,只有经营质量稳步的提升,才能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与加快制造升级,主打技术攻关,坚持将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数字科技融合发展作为技术演进路线,在硬件机芯、软件AI算法、健康检测等核心领域进行突破,拓深“护城河”,持续构建公司在保健按摩领域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与此同时,面对国内经营环境的变化、全球市场的动荡以及原材料及海运价格持续上涨

所带来的市场挑战,奥佳华表示,2022年,公司将“全面聚焦核心主业,持续进行科技创新与自主品牌建设,增强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的战略,大力推动保健按摩自主品牌发展和科技创新投入的同时,审时度势快速剥离非核心业务,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保健按摩主业。

就未来发展而言,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经理张云龙分析称:“未来,联网和用户流量大的特性,将有力地带动商用按摩椅及家用按摩椅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奥佳华也将重点发展国内市场与线上渠道,针对不同细分市场受众,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服务有健康监测、管理、干预和防护需求的家庭和个人。

从具体内容上看,奥佳华2021年年报指出,2022年,公司将通过全面深化“聚焦保健按摩核心主业”战略,突出主品牌“OGAWA 奥佳华”的主体地位,同时发力国际“OGAWA 奥佳华”、中国台湾“FUJI”、北美“cozzia”三大海外自主品牌,坚持“本土化“经营策略,通过持续的消费者需求洞察与研究,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服务”,进一步提高各品牌在各自市场占有率。

在创新研发方面,公司继续传统中医理论与现代数字科技融合发展的技术演进路线,持续扩大在按摩椅硬件机芯、软件AI算法、健康检测等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同时针对国内市场,公司将适当向按摩小电器研发领域倾斜资源。

在制造升级方面,公司继续提升制造加“数”度,加大技改力度,引进先进生产管理方式,全面优化制造流程,再利用公司规模和智造优势,进一步降本增效并继续拥抱管理创新,并通过平台化管理模式,打通品牌、营销、研发、制造、管理所有产业链环节,围绕经营目标和策略,集体决策、分工执行、统一协调,增强业务协同和长期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但也,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