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新风 不空调”——TCL空调为什么这么有底气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的销售旺季已经来临,然而这却是空调行业发展三十多年的历史中极为特殊的一个旺季。在历经规模化发展走上巅峰、变频空调全部普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等历史进程后,亟待提振需求的中国空调行业进入到以“健康”为核心,以“新风”为赛道的新时代。

相关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事实,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22冷冻年度上半年,新风空调线上销售额同比暴增431%。然而,市场规模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明显的消费痛点,正在影响到新风空调品类的健康发展。这一被广泛看好的市场亟待“舵手”已出现,并正为市场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在这个关键的产业历史发展节点,站在新风空调的战场“横刀立马”扛起核心技术大旗的不是传统巨头,而是“敢为不凡”的TCL空调。2022年2月,TCL空调率先发布“无新风 不空调”的品牌战略,5年后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产品。响亮的品牌战略下,是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 在2022年4月22日首销10分钟破1000套,首销两天即突破2500台的出色业绩。

业界不禁探寻,是什么令TCL空调能在传统巨头之前,率先提出“无新风 不空调”战略?TCL空调的大新风量技术上,真的比其他传统一线品牌强吗?

TCL空调作为追赶者、超越者,正在被重新看待

新风空调不仅仅是TCL空调的产品策略,更是品牌战略。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新风空调市场,TCL空调率先提出“无新风 不空调”战略,在业内第一个宣布5年后中国市场不再销售无新风功能的产品,将全行业都关注的新风作为产品的核心标配。

2022年2月27日,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组织召开的技术成果鉴定会中,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教授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组织了行业顶级权威专家组,一致鉴定TCL新风空调技术在“大新风量、低噪音”、“空气质量实时显示控制”、“发明小蓝翼实现恒温舒适效果”等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27107cda72e752653661cb60b08786

自2021年3月发布业内第一款免扩墙孔大新风量的小蓝翼新风挂机,全面聚焦新风赛道后,TCL空调迅速扩大产品阵容,用一年时间形成行业最齐全的新风产品系列——围绕用户不同需求,TCL空调形成了全冷量段、全价格段的新风空调产品系列阵容,包括1~2匹的分体机、2~3匹的柜机在内的十余个产品型号,TCL空调率先成为全行业新风产品系列最齐全的品牌。

据悉,目前TCL新风空调小蓝翼II 新风量远超GB/T18883-2002国家标准30 m³/h的水平,小蓝翼II挂机实现不扩墙孔60 m³/h新风量,小蓝翼II 柜机则实现200m³/h新风量。

著名经济学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的《创新者的窘境》中曾有论述:新兴公司如果掌握了某种能打破现存经济模式的新发明,就可以打败几乎任何一家大公司——无论是上世纪70年代发明微处理器的英特尔公司、还是90年代掌握重新利用金属废料方法的纽科公司都证明了这一点。而现在的TCL空调,有希望在新风空调市场再次验证这一论点。

作为追赶者、超越者的TCL空调,正在被重新看待。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