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协定生效,多家家电企业提交外观专利申请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5日,《工业品外观设计国际注册海牙协定》(1999年文本)(以下简称海牙协定)在中国正式生效。生效当日,TCL、美的、新宝电器、追觅等家电企业都提交了外观设计国际申请。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汇总的信息,截至日内瓦时间5月5日下午5:30,由中国申请人直接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提交的外观设计国际申请有50件。其中,TCL提交了10件,美的提交了5件,小米提交了3件,华为提交了2件,新宝电器、阿里巴巴、京东和石头科技各提交1件。美的提交的外观设计国际专利主要涉及空气炸锅、加湿器、饭煲等家电产品,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的是冷萃咖啡机。

海牙协定在中国生效当日,共有49家中国企业提交外观设计国际申请108件。其中,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收到中国申请人提交的外观设计国际申请58件。除了上述企业外,追觅科技也在当日提交了10件外观设计国际申请。

海牙协定是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知识产权国际条约,与《商标马德里协定》和《专利合作条约》一起,共同构成工业产权领域的三大业务体系。按照海牙协定规定,申请人只需要提交一份国际申请,就可以在相关缔约方寻求外观设计的保护,极大方便了申请人,提高了注册效率,同时也降低了注册成本。

加入海牙协定对于中国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将起到有力促进作用;有利于中国积极融入外观设计全球化体系,促进工业品外观设计创新能力提升,助力中国创意、中国设计、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为进一步保障海牙协定的实施,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正通过修改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审查指南等,进一步完善通过海牙协定途径申请的外观设计的审查规则。同时,调整完善有关审查流程、信息化系统、费用体系,为国内外申请人提供更加便利化的服务。在这些措施完成前,为切实推进海牙协定在我国生效后的顺利实施,明确修改后的专利法实施细则、专利审查指南生效前过渡期间的业务处理规则,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关于加入海牙协定后相关业务处理暂行办法》,自2022年5月5日起施行。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