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财报陆续出炉,疫情下创新驱动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4~5月,中国家电三巨头海尔智家、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陆续发布了各自的2021年业绩报告。在如今巨大的经济压力下,家电三巨头2021年的成绩单,或许很难在2022年复制。

2021年财报陆续出炉,疫情下创新驱动发展

营收、净利润双增,原材料成本影响较大

受益于全球和中国经济宏观面的持续向好及企业自身的不懈努力,2021年,中国家电三巨头在营收、归母净利润等硬性指标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并且牢牢占据着中国家电行业的三甲席位。

从各企业发布的财报得知,2021年,海尔智家实现营收2275.56亿元,还原卡奥斯业务出表影响,同比增长15.8%,持续保持两位数高增长,内生业务增长良好;实现归母净利润130.67亿元,同比增长47.1%,利润增幅超过营收增幅,盈利能力持续提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31.30亿元,同比增长31.4%,净利润现金含量比率为1.75。2021年,美的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412.33亿元,同比增长20.06%;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5.74亿元,同比增长4.96%;扣非后净利润为259.29亿元,同比增长5.34%。2021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878.69亿元,同比增长11.69%;实现归母净利润230.64亿元,同比增长4.01%;基本每股收益为4.04元。

从以上数据可知,美的集团在销售额、归母净利润和经营性现金流方面均独占鳌头;海尔智家的归母净利润增幅遥遥领先于其他两大巨头。不错的业绩背后,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海尔智家、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都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受美联储货币量化宽松、国际地缘政治及贸易制裁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资源类、金属类、矿产类等原材料价格近几年涨幅惊人。其中,铜、铝、铁等金属材料价格更是屡次创下新高,令下游的生产企业不堪重负。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海尔智家原材料成本占比达到85.7%,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美的集团原材料成本占比达到84.47%,同比增长1.9个百分点;格力电器原材料成本占比达到88.27%,同比增长1.37个百分点。

由此可知,铜、铝、塑料、钢铁等原材料的价格对三巨头的影响要远超人工、能源等其他因素。其中,格力电器受到的影响明显更大。

重视研发投入,具备充足的人才储备

在竞争激烈的家电行业,创新研发是企业保持竞争优势的关键。从研发资金在总营收的占比来看,白电三巨头相差不大。其中,海尔智家为3.94%,美的集团为3.52%,格力电器为3.48%(见表2)。从超过3%的数值来看,家电三巨头都非常重视产品研发。

2021年财报陆续出炉,疫情下创新驱动发展

技术领先是创新的关键,任何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变革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从产品设计到技术研发,再到市场推广,每个环节都要科研人才的投入。

白电三巨头都非常重视研发人才的储备,研发人员数量都超过1万人,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能。从研发人员数量来看,2021年海尔以22161人的总数量和23.02%的增幅居于研发人员数量榜第一和增长率榜首;美的集团以总量18105人和增幅18.60%紧随其后;格力电器出现人员小幅度的变动,减少了1.56%。

从人均研发资金量来说,美的集团的人均研发资金以66.35万元居于榜首,格力电器和海尔分别为48.66万元和40.45万元。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技术的创新,更需要大量研发资金的投入和创新人才的储备。多年来,白电三巨头对研发都非常重视,整体研发投入呈增长态势,将共同引领行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2021年财报陆续出炉,疫情下创新驱动发展

寒冬来临?白电三巨头求变破局

即使白电三巨头都取得了营收、净利润双增的2021年报成绩,但是对于未来几年的市场预测,业界仍表现得有些担忧。有知情人士透露,今年5月初,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和一众公司高管与招商证券、中金公司等多家券商机构内部交流时表示:“去年底,公司做出判断,未来3年行业会面临比较大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寒冬”。

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家电行业主要面临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房地产市场发展下行,家电行业势必会在一定时间内受到明显影响;其次,经过多年的发展,家电行业进入存量市场,市场需求不振;第三,居民对当前及未来经济形势、就业形势、收入感知等保持悲观预期,谨慎性消费行为成为主流;第四,大宗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毛利率下降,也为家电行业的发展带来不小的压力。

从市场数据来看,随着疫情抬头,全球经济下行,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行业确实面临较大的压力。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国内传统大家电零售市场持续承压,且出口贸易也因疫情等因素而出现下滑。其中,中国彩电、空调、冰箱(含冷柜)、洗衣机(含干衣机)四大品类零售额合计874亿元,同比下降14%。而且除了干衣机销量因季节性因素出现一定增长之外,其余品类的零售额降幅都在两位数以上。

压力之下,裁员之风也刮入家电行业。2022年5月18日,一则裁员传闻,将白电巨头美的集团送上热搜。5月19日,美的集团官方回应称:鉴于对内外部环境的判断,公司有序收缩非核心业务,暂缓非经营性投资,多措并举,进一步夯实增长潜力,提高经营业绩。

毋庸置疑,疫情持续施压零售业、供应链面临挑战、成本居高不下等压力,让家电行业不得不大刀阔斧地开启转型之路,只不过各企业采取的方式不同。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选择加大力度探索多元化业务,除了拓展与家电相关的冰洗、生活小家电等品类,也相继进军芯片、医疗、可再生资源乃至汽车等产业;海尔智家的破局之道,则是开拓海外市场和物联网产品线的推广,通过产品迭代与品类创新持续扩大高端品牌的优势,全流程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提效。

疫情爆发至今,家电行业一直面临较大的压力。经过多年的发展,即使未来3年行业迎来寒冬,白电行业依然有足够的实力应对且活下去。但是,想在寒冬中保持逆势增长,家电巨头们要尽快打造出“第二增长曲线”、布局多元化的业务,变得尤为重要。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