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未退盛夏来临,冰箱、冷柜重任在肩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晓月,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6月盛夏,冰箱、冷柜迎来了自己一年一度的销售旺季,而新冠肺炎疫情依旧未退,人们的正常生活备受其扰,给这个即将到来的炎炎夏日增添了一份不寻常,冰箱、冷柜的陪伴除了冰镇饮料和水果外,还有了新的任务——储鲜“囤”来的食材。

进入6月,虽然上海、北京的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正在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疫情袭扰并未断绝,区域性的封控措施时有发生。疫情造成人们居家时间增多、不能外出就餐,封控期间的居家隔离更让一些家庭面临食材短缺的困境。以增加食材储备为核心内容的“囤货”刚需直接牵出了消费者对储存保鲜家电的需求,补足家中存储保鲜的“短板”正是2020年疫情爆发以来,大容积冰箱和冷柜销量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特别是冷柜,在2022年的几波疫情中,颇受消费群体关注。日前,《电器》杂志曾经开展过一轮家电消费需求问卷调查,受访者中,有65.98%的人在疫情爆发逾两年来经历过三周、或超过三周的居家隔离,35.85%的人认为“疫情期间家中贡献最大的家电”是冰箱和冷柜;“近期考虑购买的家电产品”中,冷柜的被提及率最高。

疫情未退盛夏来临,冰箱、冷柜重任在肩

而通过对近期消费行为的进一步观察不难发现,受更注重生活品质“要对自己和家人更好些”、钱包缩水“钱要花在刀刃上”、疫情造成内心缺乏安全感“理性消费免缴智商税”等心理因素的影响,以及消费升级大趋势的牵引,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购模式逐步跳出了“低价优先”,近期消费者对冰箱、冷柜的要求表现出更专业、更具体的特点。除了对外观、容量等硬指标的考量,围绕高效保鲜、节能环保、低噪静音等话题的附加功能、技术手段、结构改良同样备受消费者的关注。

疫情未退盛夏来临,冰箱、冷柜重任在肩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冰箱、冷柜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提出更高要求,毕竟,疫情期间,很多地方退换货或是上门维修会多有不便,增加了出现问题及时解决的难度,一旦在“囤货”最需要的时候发生质量问题,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直接跌至谷底。此外,被疫情反复折磨逼出来的“健康情结”甚至让消费者进阶开始“研究”冰箱、冷柜用到的材料,比如,内胆、门封是否抑菌,关系到整机储鲜性能的核心零部件是否真材实料可靠耐用。

疫情未退盛夏来临,冰箱、冷柜重任在肩

面对消费端的“较真”,知名冰箱、冷柜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更加重视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培育市场时表现得更加耐心和坦诚,线下销售时更注重对功能、性能、技术特点的讲解,线上销售平台的商品详情页里也添加了各种相关机构、组织出具的,对冰箱、冷柜特殊功能、技术指标、使用材料的背书。

疫情未退盛夏来临,冰箱、冷柜重任在肩

其中,国际铜业协会( 中国)在家电及家居行业内推出“铜佳品质生活”标识,使消费者能够在选购时简单、明确地辨别使用了铜材的优质产品。消费者可以扫描新版能效标识二维码,查看这款家电的核心零部件是否使用了铜材以及使用铜材对产品性能的提升。同时,铜佳标识链接的信息平台还会展示该型号产品获得的“国际铜业协会标识授权证书”和“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T U V 的材质检测报告”,极具权威性。

事实上,铜材的应用直接关系到冰箱、冷柜整机的品质,压缩机、冷凝器、毛细管、蒸发器都是冰箱最重要的组成部件,通过制冷剂在它们之间不断地循环,实现了冰箱内的制冷过程。

通常,高性能冰箱压缩机会选用优质铜材作为管线,铜材具有高导电、导热性能以及超强的稳定性,能够达到安全、高效的运行效果,并且有效控制噪声。不仅是压缩机,使用铜材对于冰箱其他部件品质的提升也十分明显。铜具有良好的强度与韧性,且耐腐蚀。因此,全铜管路在防断裂、防锈蚀、防渗漏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经得起制冷剂、外部液体的长期侵蚀,即使长期处于高温、高压下状态也不会破裂,有效防止内漏发生,确保冰箱的稳定运行。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铜具有天然的抑菌性,经权威机构检测,铜能够在两小时内杀灭其表面超过99.9% 的特定细菌。可见,全铜蒸发器不仅耐用、高效,还具备抗菌的优势,减少接触面的“二次污染”,呵护全家健康。此外,铜还是可百分百回收的环保材料,符合当下绿色、低碳的发展潮流。

多口径家电销售数据分析预测机构一致认为,2022年,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房地产政策的回暖、家电消费补贴等因素都会给冰箱、冷柜消费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冰箱、冷柜的长期需求走强。而疫情对消费者的生活及购物习惯产生的实质性影响还将继续,“囤货”的消费行为及其背后的心理需求值得冰箱、冷柜生产企业深度思考、积极响应。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晓月,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