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跑步进场,但光伏的路绝非坦途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时间来到2022年6月末,全国行程码都摘了星。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家电市场起起伏伏,像极了折损使用寿命的压缩机,但家电企业没有因此停下脚步,反而加快了冲向光伏新能源领域的步伐,像极了光伏直流电,连逆变器都不需要,闯入新的世界。

然而,在全球碳中和政策实施和俄乌大战的刺激下,这个预测将拥有万亿元规模的光伏市场,对家电企业来说真的是一路坦途?我们试着通过几家主流家电企业开拓光伏产业的路径,探讨3个问题。

家电企业跑步进场,但光伏的路绝非坦途

户用光伏市场会是“红海”吗?

几年前,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制定了年营收超过千亿元的转型大计,新能源业务的加入成为重要的一环。面对光伏产业复杂的市场结构,创维经过几年考察,决定把与创维此前的零售模式和渠道布局最接近的分布式光伏作为创维光伏创业初期的主营业务。创维计划以户用光伏为开端,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电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逐步进入用电侧清洁能源互联网行业。

创维的选择乘上了户用光伏腾飞的“东风”。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54.88GW,同比增长13.86%。其中,全国新增户用光伏装机量为21.6GW,同比增长113%,连续3年实现约翻番增长。户用光伏已经成为中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借着户用光伏高速增长的态势,创维在光伏业务上进展显著。创维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2021年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收入达到41.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843.3%。创维集团方面表示,创维以户用光伏为开端,2021年集团在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总量规模上跃居行业龙头地位,超过6万户家庭户用光伏电站已实现运营且并网发电。

事实上,2022年分布式光伏市场规模的高速增长态势仍在继续。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在疫情的严重影响下,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量为13.21GW,同比增长 148%。其中,分布式光伏占比已经高达67.15%,新增户用光伏装机量为2.57GW,同比增长101%。

最接近家电销售形态的户用光伏销量激增的态势,毫无意外地引发包括TCL、康佳等家电企业进一步发力分布式光伏的市场竞争。但超高速“野蛮生长”的户用光伏,也因此在企业侧出现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利润越做越低的“红海”市场隐隐浮现,同时在用户侧也存在健康发展的隐患。

比如,在用户一侧,户用光伏电站的建设投资此前基本由村镇银行贷款而来。近期被河南村镇银行坑惨的储户还没有讨回公道,各地村镇银行的贷款信誉遭到毁灭性的打击。甚至有的地方用户已经反映,出现了“当地村镇银行给光伏电站的贷款收益都被中间商吃掉,居民自身无法获得收益”的情况。

对于乱象,创维给出了解决方案:创维光伏推出22年经营性租赁模式,用户以租赁设备的方式,在自家屋顶建设光伏电站,电站发的电卖给电网。在租赁期内,设备由华夏金租提供,用户按比例获取保底收益。租赁期后,电站发电的全部收益归用户所有。安装首年,用户可以获赠创维彩电、冰箱、洗衣机、厨电、生活电器等智能家电。

加入光伏产业链上游,等于拥有核心竞争力?

刚刚全面进入户用光伏市场的TCL和康佳,事实上都在近两年通过收购等方式先期进入了光伏产业链的上游领域。

不得不佩服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的眼光,2020年TCL收购光伏产业链上游企业中环股份,2021年中环股份已经成长为光伏大尺寸单晶硅的重要供应商,股票收益直线上升,2022年又在内蒙古开建全球最集中的、规模效益最好的光伏新能源材料基地。该基地的建设内容包括年产能合计约为12万吨的高纯多晶硅项目、半导体单晶硅材料及配套项目和国家级硅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作为光伏产业的最上游,硅料是太阳能电池生产工艺的核心物料。硅片作为产业链上游的末端,是光伏产品的起点,与其他辅材组合为太阳能电池板,成为光伏系统最小且有效的发电单位。TCL在控股中环股份之后,中环股份受益于光伏硅片市场需求和硅料价格双双上行,股价从2020年的25元直奔2022年的58元;2021年,中环股份营收同比暴增115.7%,归母净利润同比暴增270.03%;2022年第一季度,中环股份营收继续同比猛增79.13%,归母净利润继续同比猛增142.08%。2022年6月,中环股份干脆更名为TCL中环。与此同时,TCL开始全面向光伏产业下游延伸,开启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全国市场拓展。

与TCL路径相似,作为黑电传统品牌,康佳也先从光伏上游入手。除了TCL深度参与的硅片和半导体材料之外,光伏产品还需要一系列非硅辅材相配合。辅材中光伏玻璃用作光伏组件的封装面板,对光伏组件的寿命和长期的发电效率发挥核心作用。康佳的入局正是从光伏玻璃开始的。

2021年初,康佳集团通过控股子公司江西康佳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进军新能源光伏玻璃生产。2021年12月,该公司年产量为1500万平方米的光伏玻璃一期项目已处于投产阶段,正在积极提升产品良率和品质。仅过半年,康佳就将光伏产业布局从玻璃扩展到设备组件逆变器,通过与杭州禾迈成立合资公司,不仅从光伏辅材进入组件领域,还向分布式光伏电站领域大踏步迈进。

从2020年TCL控股中环,到2022年康佳合资禾迈,前后只有两年的时间,两大曾经的彩电巨头就在光伏上游展开了全面的大规模扩产,并大踏步进入光伏电站市场发展。业界不免担忧,这样的布局稳吗?

事实上,虽然全球光伏产业前景广阔,但当前光伏各个环节产能都在快速扩张。在光伏现有各个技术环节的门槛并不太高的情况下,极速扩产正成为企业形成规模门槛的战略。但TCL和康佳进军的硅料、硅片和玻璃环节,扩产周期长、生产弹性低,行业一旦因政策等原因出现波动,极易造成扩产周期不匹配,出现供需失衡。

换句话说,当光伏上游也如家电产业一般“上规模,拼刺刀”的时候,布局上游抢占光伏行业的路径,能不能有核心竞争力来保障企业的生存与发展?

家电企业跑步进场,但光伏的路绝非坦途

光储一体,要等待的太多?

2021年9月,格力电器斥资18.3亿元收购银隆30.47%的控股权后,业界一度认为董明珠是要将造新能源车这条路走到底,但事实证明,收购银隆并将之更名为格力钛之后,格力电器真正的意愿,是将银隆的钛酸锂电池储能技术全面扩大应用,并结合光伏电站、光伏空调、直流直驱技术,打造新一代的光伏储能体系。

2022年4月,格力钛的钛酸锂电池专利获得专利金奖,格力新能源化学储能技术得到验证,同时格力花费了十年打造的“零碳源”空调系统得到全球产业界的高度重视。以光伏空调为起点,新能源电器能源互联网系统产品为方向的光伏产业路径,在家电产业独一无二。

早年间曾打造太阳能空调,5年前收购合康新能进入新能源化学储能市场的美的集团,也在陆续的并购及合作中展现出光伏、储能一体化的战略路径。在2022年5月举行的德国慕尼黑国际电池储能与智慧能源博览会(EES Europe 2022)上,合康新能展示了面向家庭应用场景的户用储能一体机及解决方案。业界也在期待,美的收购科陆电子、与国华能源展开合作之后,结合合康新能的储能技术,会在光伏领域展示怎样的战略方向。

以格力电器为代表的光伏+储能+直流驱动+柔性用电的技术体系,作为家电企业入局光伏的战略路径之一,核心科技含量较高,技术成果颇受认可。然而,自成体系的科研成果如何全面推开、普及应用,则是产业亟待解决的难题,在全球相关项目应用数量逐步提升的情况下,仍然缺少相关政策的扶持,自然也就缺少用户侧的认知度。从长远来看,用户侧能源互联网管理叠加智慧家居、大型光伏电站能源体系叠加工业互联网,是非常令人期待的科技成果,但等待时间过于漫长。在全球光伏产业日新月异的时代,无论储能技术还是光伏设备都可能在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中出现高阶的技术迭代,光伏储能体系的技术变革速度有可能超出预期。这都对自成体系的格力模式,或正在打造光储体系的美的模式提出了挑战。

在家电及消费电子产业巨头集体入局光伏的当下,在更多家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跃跃欲试的决策期,《电器》记者希望,家电企业无论采用哪一条路径去抓住光伏的巨大机遇,都要做好迎接巨大挑战的准备。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