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从7月19日举行的2022年上半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在5月转负为正增长0.7%,6月加快回升至3.9%,走出了一个V字形的态势;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28.8%,比2021年提高1.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8%,其中,4月下降1.9%之后,5月、6月分别增长11.1%和15.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4%,其中第二季度增长7.4%,高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3.2个百分点。

2022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兴产业成为推动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韧性的重要新动能。一是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新型显示、智能光伏、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发展。二是组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推进重大装备产业链供应链建设。三是编制重点行业低碳技术路线图,开展绿色低碳技术改造。四是组织“三品”全国行活动,持续推进新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以改善供给激发消费的活力和潜力。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为重点,从供需两端协同发力,不断提升消费品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补短板,促升级,增后劲,惠民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其中,在家电家居等行业,加快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和产销用协同发展。加快推动重点消费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优化追溯信息查询服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安心,不断提振消费信心。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