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领军家电班第八期开课:学习、思变、聚焦,家电制造业破局新思路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姜雪,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7月31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中国家用电器行业高级研修班在山东济南举办了2022年度领军家电班(第八期)开学暨2021年度领军家电班(第七期)结业仪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党委常委、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出席了开班仪式。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5904/641

领军家电班第七期、第八期学员合影

在随后的两天里,两期家电班近70名新老学员一起参加了4堂培训课程,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倪祖根、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文勇、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问题专家李左东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等专家从终生学习成就人生、数字经济时代传统制造业如何破局、国际贸易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进行授课,帮助学员开拓视野,为家电企业转型与发展提供新思路。

新起点,新征程

自2014年起,家电班已经完成了七期培训,每期学员都有收获和感悟。王雷表示,家电班将继续聚焦产业转型中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和痛点,用最有时代特色、最适合制造业的课程,打造行业深度学习和交流平台,满足时代的要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广东新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军、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波分别作为七期班和八期班的学员代表分享了对学习的心得以及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唯有通过学习、不断探索家电行业未来发展之路,才能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019/641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纪委书记、党委常委、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陶小年

作为长期关注领军家电班的协会领导,陶小年更是对学员们提出了新的期待:“希望家电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下能够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充分发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使命担当,实现中国家电行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

莱克电器创立于1994年,2004年快速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如今已经从一家传统的出口型制造企业发展为向全球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生活的环境清洁和健康小家电的企业。作为企业创始人,倪祖根通过讲述自己以明志、博学、践行为座右铭,走过的读书、行路、践行的成长三部曲,向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终生坚持学习、学以致用、学用结合的宝贵经验。从军队到地方、从工程师到管理者、从自主创业到创立自主品牌,三次成功转型都得益于他学习与实践的升华,不断通过读书丰富知识和见识、与时俱进,以及知行合一、不断实践的能力——在车间攻克电机技术难题,并深入学习实践生产和质量运营管理;成为管理者后,读艾柯卡自传把企业成功的根本要素是产品竞争力内化于心,认定CEO要成为好的产品经理;读杰克韦尔奇自传,学聚集战略,深度领悟差异化竞争;向德鲁克学习如何成为合格的经营管理者;学习里斯的创牌战略,从竞争对手的薄弱环节切入;研究豪华车、奢侈品品牌的差异化定位原则,制订了高端定位、品类创新、科技创新的“一高二创”的创牌战略。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021/641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倪祖根

倪祖根还指出,企业要专注自身优势,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找到自己的定位,专注于一个细分领域,并迅速在这个领域构建起强大的竞争优势。以电机为例,通过对每道工序的不断体验、总结和改进,莱克成功解决了最初电机的国产化替代问题,又利用电机优势继续在电动领域深耕,打造出吸尘器、洗地机、空调扇等多款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如今高速电机成为了莱克产品的核心优势。

破局催生新模式

面对产能过剩、内卷加剧、模仿盛行、规则滞后等压力,制造企业永远在跟不确定性打交道。企业越大,变量越多,影响企业生存和盈利的复杂度也越高。“变是企业永远不变的主题,很多看起来很有成效的案例,实际上是在不断试错、转型和修正过程中干出来的。”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领军家电班一期班班长杨文勇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下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应对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236/641

浙江星星冷链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杨文勇

数字化变革使企业不断优化和改变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产业组织也随之变化,既给消费者带来新的生活方式和体验,也给企业带来新的价值和发展。从用户和运营商的角度出发,传统的制造价值已经不再是产品,而是转变为一种服务。杨文勇表示:“数字经济迫使我们必须重新认识制造业,聚焦用户体验和效能提升,不断扩大企业流量边界,发挥数字技术在产品、渠道、管理、服务中的应用,加速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

聚焦制造业发展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387/64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站在行业的角度,对40年来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梳理,并结合《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介绍了未来数字化技术、智能化技术、共性技术与前沿技术研究等中国家电科技的发展方向和任务,并深入剖析了当前政策与社会环境下家电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拥有乐于接受新产品的消费群体。对于普及率很高的传统家电来说,换新需求仍然很可观。智能化新产品、新品类在这个市场沃土也具备成长甚至试错的机会。王雷表示,中国家电业正面临着需求收缩预期减弱的挑战。回头看整个行业的发展过程,每每越是外部环境压力大时,都是企业练内功、优化自身发展之时。其实每次的低谷都是黎明前的黑暗,多数企业的发展韧性能随之增强。“十四五”目标的实现需要靠每一个企业共同努力。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389/641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问题专家李左东

为了使家电企业学员深入了解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本次课程特邀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问题专家李左东,从中国经济的走势、世界经济的变化、进出口市场、投资环境、股市、房地产市场、货币政策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制造业当前面临的局势及今后的转型方向,为学员们答疑解惑。面对全球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战、俄乌冲突等外部环境因素,加之国内市场受新冠疫情影响持续低迷,家电企业一直在诸多不确定性中探索自己的新出路。李左东表示,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长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制造业。“2021年中国的制造业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一。我们应该在国际市场上充分发挥自己完善的装备技术水平和庞大的制造业规模优势,这是任何一个国家在短期之内都做不到的。”她说。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391/641

领军家电班前往九阳学习交流

课后,领军家电班的学员们前往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学习和交流,该公司公共关系部总监、三期家电班学员王祎珂热情接待了家电班一行。九阳在小家电领域持续深耕、不断开辟创新领域,如0涂层电饭煲、免手洗破壁机、蒸汽电饭煲等等。九阳研制的太空厨房更是入驻中国空间站,成功实现了太空加热技术突破。参观展厅之后,家电班学员在九阳厨房亲自下厨,用各类厨房小家电产品制作美食,开展了一次欢乐的厨艺大比拼。平时忙于工作疏于家务的家电人也终于有机会一起体验厨小电产品给现代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

收获与践行

经过为期三天的培训,学员们都深受启发、收获满满。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全球智能家电事业部总经理雷东勇表示,课程内容非常丰富,虽然时间很短,但能够聆听行业大咖们授课的机会非常难得,更能在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时擦出很多火花,带给自己很多启迪和思路,对未来的工作实践也有很大帮助。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李斌表示,企业在转型过程中很难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传统制造业的思路如今也不再适用,对于正处在转型迷茫期的企业应该如何破局和变化,几位老师的实战经验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584/641

此外,在开课前,第八期学员还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领导力培训课程。课程邀请了在家电企业具有长期实战经验的麦斯顿管理咨询公司张海宁老师授课,结合真实的企业案例引导学员学习建立高效组织、实现高效管理和提高团队执行力的技巧和方法。学员们不仅客观地了解了自己,在学习如何更好地建立人际关系与实现合作共赢的同时,也迅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0)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姜雪,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