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民家电消费季动员会在京召开,多方联动共推焕新生活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经济总体承压,家电行业面临着很多困难。在此形势下,党和政府推出了诸多政策来促进家电消费的增长。7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国常会时提出“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7月28日,商务部等13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8月8日,商务部在杭州举办了“2022全国家电消费季”启动仪式。

为积极响应并落实国家有关部门的决策部署,8月1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开展了8月全民家电消费季动员会(以下简称动员会),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京东、苏宁、国美、海尔、美的、海信、TCL、小米、博西家电、松下、方太、九阳、苏泊尔等部门、渠道商和品牌商共同参会,就如何聚焦家电以旧换新的相关服务,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促进家电消费与家电产业双升级,打通从生产侧到销售侧的各链路环节,展开交流与探讨。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8708019/641

撬动以旧换新存量市场,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

经过40年的蓬勃发展,中国家电产业已经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跃升,家电市场的经济效能也使其成为传统消费“四大金刚”之一。但是,在近两年大环境不振的背景下,家电企业集体承压前行,市场明显下滑。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零售额为3389亿元,同比下降9.3%。因此,如何进一步释放家电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是家电行业做大内循环发展的重中之重。与此同时,伴随传统家电市场进入存量时代,叠加绿色化、智能化、品质化大发展趋势,家电以旧换新成为撬动存量经济的增长引擎。今年以来,国家已陆续发布多项政策鼓励家电消费、开展家电以旧换新等,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

“党和政府对于家电行业发展和家电消费的高度重视,出台了众多鼓励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对家电产业渡过难关和消费市场信心的提振,必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也必将极大鼓舞家电行业的信心和斗志。”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表示,目前全国消费形成了6月(618)和11月(双11)两个综合消费季,未来8月将可能是全年度第三个重要的家电消费节点,是以旧换新购买家电的最好时机,家电以旧换新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全行业应从产品承诺、服务升级、优惠促销等层面入手,聚焦并完善以旧换新服务,推进消费者及时更换“超期服役”的老旧家电,这对全国各级市场消费者提升家电以旧换新体验,有着重大意义。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8708123/64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国在民在企都有着重大利好。随着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广普及、家电产业技术的迭代升级、双碳战略的逐步推进,绿色智能家电成为行业供销两侧的大势所趋。一些地方政府已经联合家电企业推出惠民活动,以促进绿色智能家电的消费,如杭州余杭区于2022年8月6~15日期间,在多个平台发放电子消费券,以促进家电消费;合肥市2022年7月30日正式启动2022年惠民补贴消费活动,向当地消费者发放10万份绿色智能家电补贴;北京市在2022年4~9月预计投放3亿元消费券,以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等;山东省自2022年5月下旬以来已在全省发放9亿元政府消费券,用于促进家电消费等若干措施。

动员会上,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张晓峰提及,以高质量的家电供给,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既是支撑经济增长的需要,更是推动产业提质升级的需要,也是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有效途径,引导资源要素向推动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有利于提振发展信心,营造有利环境。早在2022年6月30日,工信部就宣布于7~9月在全国开展“2022三品全国行”活动,即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许多家电企业都参与其中,以臻品家电为扩大内需注入活力。工信部等部门于近日推出的《推进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更提出增加健康智能绿色产品供给、培育智能家居生态、实施家居产品推广行动、推动绿色智能家居产品下乡等任务。

商务部流通司副司长李刚表示,家电在消费领域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当前,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家电升级换代的需求非常旺盛,应聚焦这一需求,开展全国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电商平台和家电生产、流通、回收等企业的作用,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举办促销活动,全面促进绿色智能家电的消费,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来贡献力量。

渠道品牌共携手,推动家电焕新生活

8月全民家电消费季活动,旨在以真金白银推动市场经济发展、以绿色智能家电提升消费者的品质生活。这需要多方联动的聚合力推动政策的落实,渠道和品牌的支撑与之密不可分,打通消费季活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才能事半功倍。从动员会上了解到,家电渠道商和厂商做了充分准备,策划了诸多促销优惠方案,以响应全民家电消费季活动,力求给消费者最大优惠。

京东推出了首创3C跨品类“以旧换新”、以旧换新补贴等优惠举措,为消费者的家电换新加码。京东零售3C家电事业群家电营销部总经理杨潺说:“京东通过新产品、新促销联手厂商共创8月第三大消费节点,并升级家电跨品类以旧换新政策,支持智能绿色家电和促进家电产品更新换代,通过对新产品、新技术、新功能的讲解唤醒用户心智,引发他们对家电换新的向往和需求,促进家电消费全面升级。”

苏宁易购北京大区副总经理高崑和国美电器有限公司采销副总裁初永兵均表示,对于消费者而言,8月全民家电消费季是实现品质生活全面焕新的好机会,他们会全力支持打造8月全民家电消费季,通过联合厂商不断提升服务标准,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家电产品和更加周到贴心的服务,不断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家电换新需求,助力消费者开启品质生活。

此外,海尔、美的、海信、TCL、小米、博西家电、松下、方太、九阳、苏泊尔等企业均表示,厂商将和渠道一起,共同引导消费者淘汰超期服役的家电产品,推动全新机制下家电换新升级,促进新技术、新产品的知识普及与品牌认知,针对此次全民家电消费季,在绿色智能家电的以旧换新和售后服务等方面,准备了诸多惠民方案,让消费者在家电消费过程中,充分感受科技换新生活的利好。

海尔智家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徐萌表示,海尔智家提出了“1+3”惠民方案,即“1”是为用户打造全流程最佳方案,提供“一次焕新一个家”的定制服务、“3”是通过提供好产品、好权益和好服务,以高质量的供给带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美的集团中国区用户与市场总监陈亚飞说,美的面对消费者品质升级的需求,推出了爆款单品,套系化产品组合等形式,以满足消费者基于绿色智能家电的一站式全屋需求,围绕全民家电消费季活动,聚焦消费节点,联动线上线下与明星代言等,开展绿色家电的换新活动;海信集团中国区副总裁李伟提到,海信推出了全国范围内大规模长周期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同时发挥全品类优势,满足消费者高品质家电一站式购齐需求;博西家电华北销售总经理陈晓敏表示,针对消费者对杀菌消毒产品的旺盛需求,博西家电联合线下区域渠道商发起了一场包括冰箱、洗碗机、干衣机等新品在内的杀菌消毒升级活动,在全民家电消费季期间,博西家电将在更多渠道,广泛深入推广这些产品,促进消费理念的提升。此外,众多企业推出的大额补贴、精品巡展、新品首发、一站全包、免费上门测量等惠民政策,也将进一步推动全民家电消费季的深入展开。

当前,中国家电产业已进入结构调整、消费升级的全新阶段,随着8月全民家电消费季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相信在从政到企多方联动的共同推进下,家电市场势必会释放出巨大经济效能,在助力家电消费提质扩容的同时,也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增添助力。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