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压缩机年销量逆势再破1亿台,美的工业技术彰显“科技驱动力”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中国家用空调产业的2022冷冻年度,在席卷全球、肆虐全国的高温天气中戛然而止。极端天气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中低端空调的零售需求,但终究无法挽回家用空调产业整体下行的局面。

在这种整体下行的态势中,GMCC空调压缩机却在8个月前创下了一个自然年度销量1亿台的纪录,紧接着,又在2022冷冻年度创造了一个冷冻年度销量超过1亿台的新纪录。

重要的并非销售规模创纪录,而是在2022年设计了全新的产业布局思路、提出了全新的企业发展愿景之后,美的工业技术在空调压缩机业务上彰显出的强劲“科技驱动力”。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C1hdLBBavaDi~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0893032&x-signature=M0pvHveGqHYDcSdWjWJfowqlkN8%3D

整体战略升级

2022年到来之前,美的集团副总裁伏拥军站在GMCC厂区内,对外宣布了几件事。

第一件事,是美的机电事业群更名为美的工业技术,更名后的美的工业技术将由智慧交通、工业自动化、绿色能源、消费电器四大业务板块支撑。多年来,以压缩机、电机业务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将成为历史,GMCC将作为美的工业技术中的压缩机品牌继续支撑消费电器业务板块。

第二件事,是GMCC空调压缩机全年销量达到1亿台。这不仅创造了地球上的制造奇迹,也意味着走上制造巅峰的空调压缩机业务将迎来发展新阶段巨大的增长压力。

第三件事,是美的工业技术要在“科技驱动万物”的愿景下,5年内实现全年总产值达到千亿元的目标。考虑到美的工业技术压缩机及电机业务强大的基础和多板块发展转型的时间尚短,在这个宏大的目标中,压缩机业务仍将贡献较大的份额。

那次会议结束之后,伏拥军的头衔变为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总裁,他宣布的3件事意味着美的工业技术的全面转型就此开始,转型中的空调压缩机业务将在空调产业走势下滑的情况下,实现进一步增长。

站在1亿台年销量的历史巅峰,GMCC空调压缩机能否担此重任?

距离那次会议已过去8个月的时间,在中国家用空调和空调压缩机出货量同比均下滑超过5%的情况下,GMCC用逆势增长的业绩展现了科技驱动的支撑力,也为下一阶段的转型目标奠定了基础。

形成强大科技驱动力的支撑,来自于GMCC产品自身的技术升级创新、相关多元领域的拓展、环保责任的引领以及全球化的战略布局。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C1heeIWm9iqQ~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0893032&x-signature=ke7yY2f5dmy5n6sfKvRdiklXoj0%3D

引领空调压缩机产业技术创新

2022年6月11日,一场科技成果鉴定会在北京召开,鉴定会的评审阵容很强大,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院士王浚领衔,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的权威专家、教授组成。在这场鉴定会上,GMCC的“压缩机用低噪声无重稀土永磁电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4项技术获得“国际领先”的认定。

GMCC有关技术负责人明确表示,GMCC空调压缩机的研发当前坚持“科技驱动万物”的愿景,在空调整机更加高效化和小型化的行业发展趋势下,空调压缩机的技术创新将围绕高效化、小型化、声品质、可靠性4方面为进行升级。

此次被评为“国际领先”的压缩机技术,正是GMCC针对设计源头实现无重稀土依赖且能够降低倍频噪声的关键技术。截至目前,在持续的研发投入中,GMCC已有6项核心技术成果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并被认定为“国际领先”及“国际先进”。

GMCC有关技术负责人表示,在研发压缩机及其系统技术的过程中,GMCC已经具备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系统应用、运营管理、回收利用等全方位的核心技术。围绕压缩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GMCC可以为客户提供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的系统解决方案,相关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及先进水平。在产品技术创新上, GMCC将继续以高速化为底层技术,朝着更高效、更低成本、小型化方向发展。在这方面,GMCC已率先展开研究,投入大量的科研力量致力于压缩机小型化的发展,顺应家电更小体积、更优性能、更省空间、更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C1hg6Eenrqgs~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0893032&x-signature=2FKGqS1xoH9sZZOZ0G%2BWYZ1wJR8%3D

打通多领域,多元拓展市场

多年来,GMCC始终在压缩机相关扩展领域进行布局和前瞻研发,这为当前战略转型进一步提供业绩增量创造了条件。

以热泵专用压缩机为例,早在2010年《电器》记者走访企业时,GMCC就已经展示了CO2热泵热水器专用压缩机。最近两年,在煤改清洁能源的政策推动下,空气能热泵采暖技术迅速发展,带动中国热泵供暖产业取得了高速发展。随着低温制热需求的叠加,采暖热泵专用压缩机已成为压缩机企业探索市场的主动力,但同时,新时期的市场在体积、成本、制冷剂压差、可靠性设计以及环保制冷剂替代上也对热泵采暖的核心部件压缩机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CO2热泵热水器专用压缩机终于走到了历史前台。

在2022年7月27日举办的2022中国热泵行业年会上,GMCC以创新的技术与丰富的实践向行业分享了在CO2热泵压缩机领域的积累与前瞻布局。经过十余年的研发积累,GMCC在体积、成本、可靠性上均具有先进优势的CO2跨临界单转子机双转子变频压缩机,成为这一压缩机延伸品类市场的领路人。GMCC有关负责人表示,GMCC将针对新标准,进行针对性地开发,朝着“能源产生绿色化、能源管理热泵化、能源应用自动化”这一目标进行突破。

市场拓展的力度在横向上有热泵压缩机等细分新品,纵向上则有更大功率的转子压缩机和涡旋压缩机在轻商及商用领域的拓展。在这一点上,GMCC无疑是当前转子压缩机全面占领10HP以下轻商市场的引领者。

早在3HP机型仍有外资涡旋压缩机巨头把持的年代,GMCC就已经致力于大功率转子压缩机的研发;经过多年的研发积累和升级,GMCC转子压缩机性能不断提升、成本不断下降,在大功率市场逐步替代外资涡旋产品已是大势所趋。

近两年,随着家庭整装市场的快速普及,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快速扩张,户式小型多联机用压缩机需求大幅提升,这为GMCC在轻商领域的厚积薄发提供了条件。

GMCC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GMCC已经覆盖8kW~22kW小多联产品的所有需求,并且正在准备应对下一代小多联能效和功能的升级产品。在轻商产品的差异化需求方面,近两年小多联在制热舒适性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GMCC也已经量产了喷气系列小多联产品,能覆盖各个冷量段。目前喷气系列产品出货量正在快速增长。2022年上半年,仅16kW高热小多联专用压缩机单品出货量已超过10万台。未来,GMCC将进一步扩大相关产品的产能,以适应喷气与非喷气小多联转子产品的增长需求。

通过横向与纵向的多元化市场积累与拓展,GMCC实现了对于压缩机领域增量空间的及时引领,在空调压缩机整体市场已经触及天花板的情况下,细分增量市场显得尤为关键。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美的工业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光伏等产业的布局规模渐起,GMCC的压缩机技术将得到更多的细分增量市场,也将得到更多的资源。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C1hgfB8rJhbC~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0893032&x-signature=Lxi5Zts2V2ke1ldXev%2FHh8otrV0%3D

不惜代价提升环保前瞻研究

2022年7月6日,一场由全球多个机构共同召开的“房间空调器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工作进展媒体通报会”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蒙特利尔议定书处处长Ole Nielsen高度评价了中国家用空调产业在《蒙特利尔议定书》履约工作中的表现。在《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结35周年之际,中国家用空调行业为逐步淘汰含氢氯氟烃物质(HCFCs)进行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其中,R290空调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事实上,早在2011年,GMCC就签约了联合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支持的首条R290压缩机示范生产线,在R290空调早期的发展进程中,使用的压缩机多为GMCC空调压缩机。也正是由于多年来在环保技术上不计回报的投入,令GMCC在R290空调等迎来市场发展时,把握了市场机会。这也是GMCC在转型前进的道路上,科技驱动力的又一个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R290环保制冷剂的应用范围正在扩大,GMCC正在以R290独立压缩二代压缩机为代表的高性能产品,为下游空调的升级突破提供绿色环保且高效的技术支持。而R290制冷剂优秀的热力学性质使其具有另一种技术可能性。GMCC将R290制冷剂突破性地应用到热泵热水器上,在冬季依旧具有良好的制热效能,出水温度可达55℃。此外,R290压缩机也可应用于除湿机、干衣机,还将应用于车载空调压缩机、微型基站空调压缩机等新领域。

以全球客户需求为中心

在“科技驱动万物”的大愿景下,美的工业技术已经在全球展开布局,GMCC空调压缩机自然是美的工业技术驱动全球市场的核心业务。

伏拥军曾公开表示,全球几乎所有家电企业都是GMCC的客户。在印度等市场,GMCC空调压缩机已经占据超过50%的市场份额,而在基地布局上,海外基地的建设正在逐渐展开。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C1hhD8n1P8gE~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0893032&x-signature=nUgQH5ufpmvHY8AWu7%2FISi1mtzk%3D

GMCC有关负责人表示,在GMCC空调压缩机的发展历程中,“一切以客户为中心”始终是核心的发展理念,而当前在全球市场的开拓中,这一理念已经升级为“一切以全球客户为中心”。虽然在不同市场、不同区域所面对的客户需求并不相同,但GMCC会站在客户的角度尽全力去满足全球不同客户的需求,这是全球化服务的基本理念。

在夯实基本理念的基础上,GMCC致力打造的全球化发展,还要在另外3方面形成科技驱动力。

一方面,随着冷冻冷藏、热水、微型移动式的应用在全球市场越来越多,GMCC的出口产品类型更加多样,部分类型已经占据全球市场50%的份额。

另一方面,在全球“碳中和、碳达峰”的背景下,全球客户尤其是欧美市场的客户对上游零部件的性能、环保技术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MCC则针对主要市场的需求时间表来规划自身的新品布局,从而能够保证在第一时间符合海外市场的法规要求。

第三方面,GMCC已经可以提供面向全球的全流程服务,从精益生产,到品质验证,再到快速交付。GMCC面向全球的全流程服务将全面提升供应效率和服务水平,打通全球的供应链服务。

伏拥军在许下新愿景的同时表示,年产1亿台空调压缩机是一个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GMCC空调压缩机已经在新的起点上,展现出了强大的科技驱动力,下一步,该是将驱动力全面释放以应对动荡的全球经济的时候了。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