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明“家装融合空调”的背后,闪着奥克斯科研体系的光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空调冷冻年度在全国一片高温中结束,但这仍难以挽回空调市场整体下行的结果,多个空调企业在这一冷年中表现不佳,而奥克斯则在逆境中表现出了强劲的复苏势头,不仅销量实现逆势增长,而且新品反馈相当正面。

2022年8月,奥克斯空调表现仍然极为活跃。继新品4维空气净化舱套系斩获“斩获2022中国家电健康之星”大奖之后,又发布了空调品类——家装融合空调。

这个全新的名词,不禁令业界仔细探寻奥克斯发明的产品价值。事实上,这正是奥克斯多年来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并坚持创新驱动、积累多项先行研究成果之后,针对家庭整装市场的战略突破。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iW3WEdp43~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29&x-signature=Q7Bp7kN%2BySM6%2Bp27zi1i9WmF16s%3D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SnEbk07Ei4cbNs~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29&x-signature=rnhlceFSCgtuq0pqNA2PB31J7Mg%3D

融合空调,欲打开家装市场一片天

家庭整装市场于2021年快速发展,又在2022年上半年表现出卓越的抗压能力。家庭整装市场的发展,大幅度提升了家居套系化的零售增量,在空调领域,则对存量换新市场起到了巨大的提振作用。

以家用中央空调市场为例,多方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央空调零售规模同比暴增40%。2022年上半年,家用空调零售规模整体下滑超过20%、中央空调市场整体下滑近5%,而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则难能可贵地以同比增长5%的表现,成为空调市场的亮点。

在反差巨大的市场表现面前,进一步挖掘家装市场的潜力,以拓展出更大的空调市场空间,成为行业的共同课题。

奥克斯面对这道战略考题给出的答案,正是“家装融合空调”,全称其实是家用与中央组合空调,家装融合即“家”“中”融合——在大部分空间使用家用中央空调的同时,在局部针对性地配置不同型号的家用空调。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jXsoLt2h~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29&x-signature=mnzUJtSaR2GIkD5TIdk7K15%2FTzU%3D

奥克斯家装融合空调的产品逻辑是:无论全屋采用单一的中央空调还是采用挂机+柜机的分体产品,都存在诸多难以解决的消费痛点。

如全屋采用中央空调,消费者反馈非常明显的缺点是功能单一无法满足个性化需求、耗电多、吹风不舒适以及维修困难。而全屋采用柜机+挂机的组合时,又出现柜机占空间、破坏设计环境、多个不同品牌售后不统一等问题。

奥克斯空调有关负责人认为,对全屋空调采购预算不高、对空调功能要求不高的人群来说,奥克斯的家装融合空调是非常适宜的解决方案。

按照这类人群的不同家装需求,奥克斯认为,家装融合空调可以在外观、功能和服务三方面取得“鱼和熊掌兼得”的满意结果。如外观融合上,在客厅可以采用吊顶隐藏式安装的中央空调,节省地面空间,而卧室则单装高配挂机实现健康舒适。如功能融合,则通过自由搭配组合中央空调和家用空调的位置及功能,实现各个房间独立控制,满足差异需求。

奥克斯此次上市的首套家装融合空调,将之命名为“极光”客卧空调套系,浪漫而高贵,关键是广阔无垠的自由美蕴含其中。

针对家庭整装市场的拓展,奥克斯率先发布家用与中央空调的组合套系,由此将自我定义为“家装融合空调的发明者”。

这一自我定义的背后,其实并不简单。

技术储备池形成细分市场的高效产品力

能够在家庭整装市场快速发展的第一时间推出融合两品类空调产品的融合设计,奥克斯的研发响应速度非常高效。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kC4rFxjKD~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29&x-signature=Em5CYW5mxq1aAEVYs3UJaMjclik%3D

仔细观察“极光”客卧空调套系不难发现,奥克斯是以“至尊侠”单元机为基础,针对不同卧室场景配置多款极具针对性的挂机而成。这样的组合,不仅要求基础功能和设计理念完善,还要求对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有快速的产品响应,以第一时间满足用户的采购需求。

这实际上对企业的研发积累提出了明确要求,即拥有新风、净化、风感等多种功能持续迭代创新的技术模块,能够最快时间推出对应的细分产品。显然,奥克斯在这一点做得不错。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klC0U21SO~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29&x-signature=I4%2FVjvyc6iXrh17g%2B2kooLqZj%2BI%3D

过去两年来,奥克斯空调经历了重大的调整,但在业界看来,奥克斯的发展理念内核并没有变,研发创新仍然是奥克斯空调的核心驱动力。在奥克斯空调漂亮的展厅里,你会发现,与其说这是在展示产品,不如说是奥克斯对外明确表达的空调先进技术储备。

奥克斯方面一再强调,“品质是基石 创新是灵魂”的企业理念不会改变,奥克斯空调近三年在品质创新上的投入累计超过30亿元,截至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构建起包含宁波、珠海、日本3个研发中心在内的全球家电产业研发体系。

持续不断的研发成果储备和运转良好的研发体系,保证了奥克斯空调的“技术池”的丰厚积淀,随时可以拿出各类前沿技术模块来组成市场需要的优质产品,这正是奥克斯敢于发明家装融合空调品类的核心支撑。

以此模式融合发展中央空调与家用空调,奥克斯还将拓展出更多的套系,满足日益细分的全屋空调需求。这就是奥克斯当前,为家庭整装市场给出的一版答案。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