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空调要做的“革新者”,是什么样子?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7月的一天,席卷大半个中国的酷暑高温没有放过湖南。飞利浦空调营销团队的车正在公路上颠簸前行,此时车内的几位同事已经因为连续不断的走访而感觉腰疼难忍,但在巨大的热情推动下,仍然坚持在为下一个客户的交流做准备。

这样激情如火的状态,飞利浦空调的经营团队已经持续了很久,他们说相信以飞利浦空调全新的价值观,全力以赴认认真真来为客户、用户创造价值,一定可以让飞利浦空调在这个固化的行业中打开一片天地。

于是在8月9日的杭州发布会上,我们看到这批带着理想主义情怀的空调人站在荷兰皇家飞利浦品牌的LOGO前,将飞利浦空调定义为这个行业的“革新者”。

这个行业的“革新者”,会是什么样子?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n7THR7YK~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33&x-signature=BARHP39pCj1Rll5II9yIg6CEWeM%3D

革新理念:共创价值,建立良性生态

在8月9日的发布会上,飞利浦全球市场发展亚太区负责人George特意来到现场,他在致辞中表示,飞利浦品牌创立至今已经有130多年的历史,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健康科技公司。飞利浦集团布局健康空气领域已久,如今又进一步延伸,携手深耕于空调行业多年的专业团队,推出全新的飞利浦健康空调。这既是飞利浦健康事业发展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也表明飞利浦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与信心。

这样的致辞事实上为产业界及经销商再次澄清了两点——一是飞利浦空调是经过飞利浦公司实质认证授权并赋予中国团队充分经营自主权,而并非传闻中的假洋品牌;二是飞利浦空调的品牌调性将匹配飞利浦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定位,即品质与中高端。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nxJCfBHyJ~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33&x-signature=oqV%2BfV1wftZgAc9nikxioe8VoBY%3D

放眼中国空调产业发展历史中,事实上从未有任何一个定位于中高端的新品牌能够“横空出世”且站稳脚跟,但飞利浦空调的团队不这么想。

飞利浦空调总裁胡文丰表示,空调行业这几年,或是迫于市场压力,或是迎合消费大潮,整个行业动荡不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妥协,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经营价值观:发展的重点不是创新产品,不是提升品质,也不是完善服务,而是陷入降价—降成本—降品质的恶性循环。如果一个行业生态被破坏,归根到底受影响的还是消费者的利益。

“我们作为革新者的第一层含义,就是对行业经营理念的革新,飞利浦空调的价值观,是创新健康科技、建立良性生态,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优质的空调产品。” 胡文丰进一步解释说,“我们希望能够与合作伙伴共同创造价值空间,营造良性的发展生态,当生态中的每个环节都能够分配到一起创造出来的价值,整个行业才能够可持续的健康发展,飞利浦空调也将因此而得到业界的尊重,得到在市场中稳健发展的机会。”

用共赢的理念来指引体系运营,塑造良好的合作生态,是飞利浦空调作为革新者的第一重价值。

革新产品:健康空调是完美空调基础上的升级

据了解,飞利浦空调的核心研发团队在创新技术这一环节具有相当深厚的积淀。董事长黄辉更是从事空调行业研发已历30年之久,在发布会当天的发言中他表示,飞利浦是全球领先的健康科技品牌,百年品牌,传承至今,飞利浦空调也把创造健康的生活空间作为发展的核心命题。

胡文丰则强调,只有真正满足消费者健康需求的才是健康空调。飞利浦空调的愿景是致力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拥有更舒适健康的宜居空间。

这意味着,飞利浦空调不仅沿袭了飞利浦品牌的健康基因,同时要创造能够革新行业发展的健康空调品类。

作为革新者,飞利浦空调对健康空调的理解颇为独到。胡文丰表示,飞利浦空调认为,健康空调首先是一台好空调,然后才是健康空调。健康不是一个单纯技术或模块与空调的结合——飞利浦空调的“健康”不能以牺牲空调的制冷制热能力、节能、可靠性,噪声、风量等基本性能参数为代价。

基于这种革新理念,业界在发布会上看到了无论外观设计还是内在技术均让人眼前一亮的新品飞利浦空调Nb1f。这台空调新品正是基于当前新风空调设计损失基本参数的一次纠偏。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oeALQGw9a~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33&x-signature=yxptbsDKvJFFilypsm7mxOS3MjI%3D

在《电器》记者综合调研的新风空调用户痛点中,噪声大、温差大、效果不可视,正是当前新风空调使用的三大痛点。而飞利浦空调甫一上市就推出的Nb1f新风空调,直击上述三大痛点——采用自主研发的“双擎内合”恒温新风技术,在对风道进行了重新设计的同时,用离心涡轮和空调贯流风机双引擎协同配合两次增压,让新风在机芯内部过冷过热深度融合后吹出,做到温度更均匀,出风更舒适;产品搭载空气监测模块,通过产品面板上的图案颜色实现新风可视化,净化效果一目了然;这款产品新风模式下的噪声最低达到18分贝,能效值也远超国家一级能效,APF值达到了5.35。可以说是一款真正的超高能效新风空调产品。

我们在这里不去赘述飞利浦空调新品还在舒适风感、自清洁杀菌等方面的详细内容,只从新风空调的技术特点来说,这款产品完美诠释了飞利浦空调对于健康空调理念的革新思路——它不仅仅是解决了市场当前痛点,更重要的是在产品健康特性上保证了空调基本需求的极致。

胡文丰表示,飞利浦品牌本身具有强大的健康基因,结合飞利浦空调当前的健康空调理念,今后飞利浦空调还会在健康空调品类上实现更多创新,并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提升功能特性的研发升级。

革新模式:优质服务商实现快消时代的长期主义

在包括龙头企业在内,全行业都在对营销渠道模式做“减法”以实现降成本、提效率的当前,飞利浦空调在发展初期却选择了看起来十分复古的“传统代理模式”,以拓展线下渠道为主,寻求渠道代理商、经销商的分销合作。

这也正是胡文丰及他的营销团队如本文开头所述一般连续奔波的重要原因。胡文丰强调,在飞利浦空调选择看似复古的渠道模式下,实际上却是截然不同的革新模式。

按照胡文丰的表述,飞利浦空调复古的渠道结构中呈现全新的营销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快速结算优惠返现、合作共赢保证在库货品利益、寻求志同道合实现优质运营与服务等等。“去掉了传统渠道模式中的缺点,而强化这一模式中的优点,从而实现庞大网点的有效管理、品牌力的精准传达以及对消费者的优质服务。”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ZfNp8DkNL9l6~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242533&x-signature=m81Rz%2FWSwdaGbFNlqMUB%2B99Z%2B9E%3D

胡文丰特意强调了在这一渠道模式中的两大特点,一方面是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飞利浦空调是不求快速增加规模,但求产品优秀品质与优质服务的健康开拓路线,宁可用两三年的时间来积累业界口碑也不会急功近利实现短期利益;另一方面则是希望通过各地的优质合作伙伴,共同实现对消费者的优质服务,即“快消时代的长期主义”。

飞利浦空调认为,服务质量对空调的使用体验影响非常大,空调行业的消费升级不仅是产品的升级,更是服务的升级。然而,服务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工程,投入大,见效慢。在如今这个快节奏的消费时代,没有多少人愿意去做这样“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飞利浦空调决心要做快消时代的长期主义者,不仅要提供优质耐用的健康空调,更要提供完善专业的优质服务。

飞利浦空调将通过传统渠道中的优质合作伙伴,共同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体系,从用户购买空调开始,实现派送、安装、清洗、检测、报废、回收的完善服务,从而将品牌价值贯穿到消费全链条当中。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也不是一个人能建成的。飞利浦空调的发展也必然是一个众人合力的结果,我们的经销商伙伴就是非常重要的力量。”胡文丰表示,“飞利浦空调当下的战略原则就是通过三重革新思维,耐心做好产品品质、提升产品力,寻找优质的合作伙伴逐步扩大市场渠道的影响力,绝不急功近利。当我们全力以赴按部就班做好这些工作的时候,我相信结果不会差。”

这就是一个空调产业“革新者”的样子,它会成功走出一条“飞利浦特色的发展路线”吗?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