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脱毛仪“强监管”时代将来临,新晋百亿元蓝海或将迎来新变局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颜值经济当道,“宅美容”概念崛起,消费者对美的追求愈发朝着家用化及精致化发展,家用脱毛仪热度攀升,吸引了许多企业的关注,并投身这一蓝海市场,使得市场处于高复合增长率的状态。

在高增长的同时,脱毛仪行业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之路道阻且长。为了规范行业发展,自2023年1月1日起,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将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这意味着家用脱毛仪将进入“强监管”时代,行业或将迎来全新格局。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qxMPlCSdEsUl~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501761&x-signature=4FlC89TK220kQnU8ARrGSDPx8uo%3D

市场火爆,品牌集中度高

近两年,代表日常养护、居家变美的“宅美容”概念逐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为“美”而付费,“颜值即正义”已然成为一种风向标,年轻消费者开始热衷于与高颜值相关的一切事物。

伴随着颜值消费升级,“颜值经济”相关企业数量和产业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据21世纪创新资本研究院统计,截至2021年5月,中国共有219万家企业的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护肤美妆、美容美发、医美、健身”等标签,这一数字相比2000年底增长了60倍,过去十年呈10倍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在此背景下,家用脱毛仪作为精致女生宅家美容的标配产品,热度不断攀升,成为家用美容仪市场中快速增长的品类之一。

自2020年开始,脱毛仪迎来井喷式发展,目前已实现近百亿元的市场规模。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数据显示,脱毛仪2019年交易额为27.45亿元,到2020年实现翻倍增长,达到59.97亿元。随后,脱毛仪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交易额将达到92.9亿元,同比增长21.6%。

据《电器》记者了解,如今的脱毛仪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脱毛仪的价格也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其中1400~2000元价格段产品最受消费者青睐,成交额占比将近七成。同时,售价超过2500元的中端价产品增长较快。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不少品牌的进入。鲸参谋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京东平台在售的脱毛仪品牌数量为131个,环比增长20%。

虽然品牌众多,但脱毛仪市场品牌集中度非常高。奥维云网(AVC)线上推总预测数据显示,近半年,脱毛仪品牌平均市场集中度在90%以上,市场集中化程度极高。主流品牌主要有Ulike、JOVS、AUX/奥克斯、smoothskin/慕金、amiro、Beautigo、Konka/康佳、Kitty Annie/小猫安妮等。其中,Ulike和JOVS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两个品牌,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比。不同品牌的发展路线也有所不同,其中,传统大家电品牌主打高性价比的亲民路线,amiro主攻中端市场,Ulike、JOVS、smoothskin/慕金、beautigo和小猫安妮的产品价格布局比较全面。

从市场表现来看,韩国品牌Ulike市场份额位居首位,长期占据半壁江山;国产脱毛仪品牌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尤其是近年来国产新锐品牌不断扩容,传统家电企业也凭借其良好的品牌口碑也纷纷在脱毛仪市场名列前茅。

宣传“翻车”,质量问题突出

大量的需求推动了脱毛仪行业快速发展,同时也充斥着一些负面的声音。炎炎夏季,本该因脱毛需求提升迎来销售旺季的脱毛仪行业,新闻热度最高的却是一则行政处罚——2022年7月8日,网红脱毛仪品牌Ulike关联公司杭州由莱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由莱科技)新增一则行政处罚,处罚事由为当事人委托发布的广告内容低俗,违背了良好的社会风尚,被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30万元。

据了解,今年3月由莱科技在深圳多个小区电梯里投放的广告,出现“没有蓝宝石,我不脱”的广告语,被公众质疑“打擦边球”。Ulike作为脱毛仪行业中知名度最高的品牌,该处罚一经公布,便迎来众多热议,甚至有一些消费者发出“抵制低俗”的评价。

除了宣传方式“翻车”外,脱毛仪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问题也较为突出。目前,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搜索关于脱毛仪的投诉内容高达400余条。投诉内容除了质量问题外,还有一些消费者投诉在使用后皮肤出现了过敏甚至红肿、皮肤损伤的情况。

作为一款直接与人体皮肤接触的产品,规范家用脱毛仪行业发展,至关重要。当前,家用脱毛仪产品主要分为激光类和强脉冲光两类。其中,激光类脱毛仪属第三类医疗器械,生产这类医疗器械,需要由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发给产品生产注册证书;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5月发布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分类界定的通知》中被分类界定为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

然而,当前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登记的家用脱毛仪产品少之又少。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医疗器械查询中,《电器》记者仅查到了6款半导体激光脱毛仪登记,其中洛芙科技旗下的品牌SILKPRO是家用激光脱毛仪。

随着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家开始加大对脱毛仪产品的关注和管理力度。家用脱毛仪将进入“强监管”时代。据《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强脉冲光脱毛类产品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将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这个通知在限制了厂商同时也告诫了消费者,在选购脱毛仪产品时,需格外谨慎,要关注其背后的生产资质。

毫无疑问,在“颜值经济”的影响下,家用脱毛仪市场前景广阔。然而,“强监管”时代的来临,极大地提高了家用脱毛仪产品的准入门槛,尤其是医疗器械注册认证难度大,临床试验时间长,使得不少品牌都将退出市场,家用脱毛仪行业将迎来巨大振荡。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