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度激增、标准护航,空气循环扇行业前景可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高温天气的持续让人们使用空调的频率明显提高。作为空调的优质“伴侣”,空气循环扇以风速更快、风量更大更集中、送风距离更远的功能特性受到消费者的热捧。同时,已经于2021年10月发布的GB 12021.9—2021《电风扇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电风扇新能效标准),有望于今年11月实施。电风扇新能效标准的正式实施在进一步规范电风扇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将使得电风扇行业的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乘此东风,应用直流变频技术、在能效方面优势突出的空气循环扇市场热度随之上升。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woUZx2ZChHRN~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760654&x-signature=uQeowd%2B8%2FgRd2%2FlGaSfDS4BYl9E%3D

借品质化东风,市场热度激增

近年来,空气循环扇凭借风量大、送风距离远,可促进室内空气快速循环等特点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市场热度激增,并逐渐发展成为电风扇行业的第二大细分品类,整体市场也呈现出品牌数增多、客单价升高、市场下沉等趋势。

作为传统电风扇行业新的细分品类,《电器》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早在十多年前空气循环扇就已经出现在市场上。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者对电风扇品质要求的提高,为解决传统电风扇送风距离短、体积大、风感较硬等消费痛点,艾美特等品牌大力推广空气循环扇,引发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

相比普通电风扇,空气循环扇可以打散空气,实现远距离送风,加速室内空气流动,从而有效促进室内空气循环。在技术原理上,与主要靠交流电机驱动的传统电风扇不同,空气循环扇多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通过加长风道、大倾角扇叶、强效直流电机、螺旋扇网等各项部件的密切配合,实现远距离送风,并通过上下3D立体摆头实现室内空气的无死角循环。就外观设计而言,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循环扇产品多以小巧精致为主,贴合家居设计风格,并通过配合消费需求创新引入消毒杀菌、除甲醛、智能操控等功能,受到众多用户的欢迎。

在多重因素的共同助力下,空气循环扇市场快速发展,增势稳定。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在“618”大促期间(2022年第23~25周),在电风扇整体市场销售额和销量双双下滑的情况下,空气循环扇市场依旧交出了销售额、销量同比分别增长34.3%和43.6%的亮眼答卷。各品牌的表现也与整体市场一致。

据艾美特提供的数据,2022年“618”期间(5月31日20:00~6月18日24:00),在家电行业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艾美特空气循环扇销售额实现了超过30%的增长,全网销售额突破2.8亿元。其中,明星产品天鹅系列凭实力“出圈”,完成了全网销售额超过6000万元的目标。天猫“618”巅峰战报显示,在“615巅峰狂欢启动日”中,格力空调扇、塔扇、电风扇、空气循环扇等多个家电品类成为平台“618”市场的爆品。其中,空调扇、塔扇类目荣登天猫平台品牌第一,格力官方旗舰店的电风扇、空调扇类目销售额更是雄踞行业首位,其塔扇类目更是以同比181%的增速拔得行业头筹。美的“星空系列”空气循环扇也受到众多消费者的认可,一举登上品类销量前十的榜单。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woUalE3NmvI9~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760654&x-signature=awTYtIwBfO4F%2B2OkMjqDHmoitkE%3D

主流品牌地位稳固,低端品牌浑水摸鱼

从空气循环扇市场的品牌布局来看,艾美特保持领先地位,格力、美的紧随其后,主流品牌市场地位依旧稳固。据艾美特提供的数据,目前,艾美特、格力、美的3个品牌已占据空气循环扇市场主流价位段60%的市场份额。其中,艾美特以30%的市场份额拔得头筹,其次是格力、美的。剩下40%的市场份额被大量的低端供应链品牌占据。这些供应链品牌充斥市场,导致空气循环扇市场鱼龙混杂,行业发展乱象凸显。

随着消费者关注度不断提高,再加上抖音、小红书等平台对空气循环扇的曝光度进一步提升,这个细分市场正在发生变化。首先,以海尔、海信、长虹等为代表的传统品牌相继进入市场,推动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其次,包容与开放性更强的市场环境也为众多低端品牌提供了发展的温床,不少低端品牌浑水摸鱼。

在格力有关负责人看来,空气循环扇市场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众多打着空气循环概念的低端品牌进入市场,导致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低价产品充斥市场,严重妨碍了市场的良性发展,也给消费者选购带来了很大困扰。

对此,艾美特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行业现存的市场乱象、消费者认知缺失等问题,头部品牌应带头做好示范工作,严把品质关,加大市场教育,并积极推动相关标准规范的出台。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EwoUc31vlYyJl~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760654&x-signature=Pf0EGNqrC3zveNiWZWnYoNcwpNU%3D

多标准出台规范市场,行业发展前景可观

为了改善市场鱼龙混杂的现状,业内呼吁健全空气循环扇标准规范的声音越来越强。在全行业的共同关注与推动下,相关标准陆续出台,规范行业发展。2021年6月12日,京东家电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各大电风扇品牌共同发布了空气循环扇团体标准T/CAS 502-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空气循环扇性能评价方法》(以下简称团体标准),为空气循环扇生产企业提供了统一的测试方法和数据参考。同年10月,电风扇新能效标准正式发布。《电器》记者了解到,相比之前发布的团体标准,电风扇新能效标准首次将直流产品纳入考核范围。单就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判定要求而言,应用直流变频技术的电风扇功率较低,一般不会被淘汰。从电风扇新能效标准的发布对应用直流变频技术的电风扇市场带来的影响上看,由于应用直流变频技术的电风扇之前并不在能效标准范围内,电风扇新能效标准的出现,将对以空气循环扇为主导的应用直流变频技术的电风扇市场的规范发展起到引导作用,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的升级。

除此之外,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空气循环扇国家标准已进入立项阶段,该标准将对空气循环扇产品的风感、舒适性等指标进一步规范,有望于2022年发布。

随着相关标准的陆续推出,众受访企业均对这一市场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艾美特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艾美特的直流类产品已经占到整体销量的30%以上。作为空气循环扇行业的领导品牌,艾美特将通过紧抓产品质量,并通过结合当下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不断创新并更新产品矩阵。“我相信,在电风扇新能效标准的正确引导下,空气循环扇市场规模会继续增长,预计保持30%的增速,成为整个电风扇市场的重要引擎。”该负责人说。

格力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空气循环扇通过促进室内空气的对流循环,可达到通风换气的效果,在体感上也较为舒适,更符合用户健康纳凉的需求。但目前来看,空气循环扇在国内还属于新兴品类,2019年以来,空气循环扇市场规模一直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随着用户对该类产品认知度的逐渐提升,可以预见后期市场还会持续增长。作为格力的优势品类,他表示,未来格力将在空气循环扇品类上继续发力,围绕用户的精细化、高品质、高颜值需求,进行差异化创新,推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

同时,随着空气循环扇净化、加湿、冷暖两用、消毒杀菌等功能的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激发部分潜在用户的换新需求,预计后期空气循环扇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发展前景可观。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