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商不“轻”,GMCC冰箱压缩机产品转型新路径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凭借全产业链优势,中国轻商压缩机市场复合增长率达9.8%,市场潜力巨大。2022年,轻商压缩机细分市场精彩纷呈,业内知名品牌摩拳擦掌,各显其能。美的工业技术旗下的GMCC冰箱压缩机产品公司在波诡云谲的时局中抓住机遇,从增加生产能力、充实产品型号、覆盖范围、提高服务能力、加强技术储备方面全面布局,意欲在轻商领域稳扎稳打,开疆辟土。

近日,GMCC冰箱压缩机产品公司召开了记者会。GMCC方面透露,公司不仅将针对轻商领域进行主题演讲,还将展出一系列轻商产品。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EaaZ8DH6w72K~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847095&x-signature=%2B4kobxdSK%2FZDf4HEiIOYgEl6cTo%3D

直击用户痛点的解决方案

GMCC冰箱压缩机产品公司轻商产品室经理刘济凯对记者表示,此次关于轻商产品的演讲,无论主题还是内容安排,对行业的发展都有其意义。“比如,在内容的安排上,它代表着轻商发展的特点,如在讨论制定轻商压缩机的研发标准,我们认为这个标准的建立必将推动轻商产品朝着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刘济凯说。

刘济凯指出,GMCC将针对轻商领域的产品设计,解决轻商应用的痛点。据了解,GMCC将展出轻商压缩机M、E、V、H、Q、L、FL、WL等十一个系列上百个型号,排量覆盖从3.0cm到16cm,并扩展到21cm。如此多的型号及排量覆盖率,使产品覆盖了超低温、低温、高温等应用场景,广泛应用于冰淇淋柜、厨房柜、饮料柜、红酒柜、岛柜、风幕柜、商用制冰机、速冻机、医疗柜、干衣机、饮水机、除湿机、车载冰箱、移动式医疗箱等,满足直流、变频、定频、 R290、R134a、R404A、LBP、LMBP、HBP多样需求。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Eaaa21covkuS~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847095&x-signature=6bcL3Ownm23XUSUfAAH6SMpgHIQ%3D

剖析GMCC的轻商产品结构,不难发现,GMCC自主研发的阀组解决方案、运动副可靠性解决方案、材料耐高温解决方案和轻商全铝电机设计等创新技术,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节能静音、数智精控的轻商冰箱压缩机系统解决方案。

刘济凯以最新一代轻型商用高可靠性环保压缩机PA120QMA举例:“PA120QMA就是我们坚持高效、高可靠性推出的一款轻商专用产品。它主要的核心技术有3点。第一,在压缩机核心电机设计上,通过磁路、槽形、切边全新设计,GMCC推出全铝大切边高效轻商电机,不仅提高电机效率10%,而且电机整个过载能力提升5%,使得此机型可以满足多工况应用;第二,在泵体效率方面,我们研发出一种可控油量连杆曲轴结构,不仅可以高效润滑运动副,还可控制整个系统的吐油量,确保运动副的高效运行,提升产品可靠性和适配性;第三,在可靠性方面,我们研发自适应柔性连杆技术,使连杆和曲轴接触区随载荷变化产生自适应变形,最小油膜厚度增加、改善摩擦润滑,提升运动副的可靠性。”

“PA120QMA三大核心技术特点帮助客户解决了两大痛点。第一,轻商产品追求的高效性,充分体现在这款产品的电机设计中,电机的效率提升,泵体的效率随之提升,因此压缩机的COP值高于同行业水平。第二,解决了可靠性问题,因为我们研发了自适应柔性连杆技术,它可以改善压缩机运动副的可靠性,可以满足在多工况下使用,保证压缩机的可靠性。”刘济凯点明。

解决使用痛点是为了实现更远大的理想。“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研发投资,坚持技术致胜,用户直达,数值驱动,全球突破的发展,帮助我们的客户解决痛点和难点,促进全球轻商行业的发展繁荣,这也是我们想向整个行业传达的意愿。”刘济凯坦言。

直面挑战 成功转型

GMCC冰箱压缩机从家用制冷领域向轻商制冷领域转型是有实力和底气的。

GMCC冰压轻商销售负责人郑伟认为,这种实力和底气都来自美的工业技术研究院。“GMCC材料、电机、仿真等方面的技术研发,都得到了美的工业技术研究院的支持、协助。同时,我们也结合国内的压缩机研发以及奥地利和泰国研发中心进行技术转化和产品开发,以保证做出更好的产品提供给客户。”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Eaaak9bqvhn0~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1847095&x-signature=LUvV3W3RPbN1mEDtBs%2Fx3gL31eo%3D

谈到轻商产品面临的挑战,郑伟分析:“挑战主要有两点。一是面轻商产品的使用场景是比较恶劣的,比家用产品的场景要恶劣很多。我总结有三高:高温、高油、高污。这个场景对于轻商压缩机的可靠性,比如启动、过载能力等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二是来自标准的挑战。结合我们提到的多场景以及多种类的轻商产品,目前的轻商压缩机行业实际上缺乏相应的标准体系,各家企业的产品设计标准,生产制造环节使用的测试标准都各不相同,大部分是依据国外产品,再结合我们家用体系的标准制定的企标,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无疑要用更多的资源去摸索和研究。”

2022 年上半年,GMCC的轻商产品销量接近100万台,同比增长112%。

目前,GMCC的产销是基本一致的,也就是说目前GMCC轻商产品产量也在100万台左右。“首先,在市场销量方面,我们预估今年GMCC整个轻商产品销量较去年会有一个大幅提升,全年的目标销量达到200万台。其次,我觉得比销量更关键的一点,是我们在全球市场已经逐步站稳,客户群也在稳步扩大,同时客户对于GMCC轻商压缩机认可度也越来越高。从家用制冷压缩机,再到轻商压缩机,GMCC实现了从0到1的目标,今后我们会实现从1到N的突破,这也为我们后续的市场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郑伟信心坚定。

三位一体 突显优势

GMCC冰箱压缩机产品公司产品企划负责人高庆军则从“三位一体”阐释了GMCC的技术实力。“首先,我们的优势体现在强大的研发背景,美的集团在2018年转型的时候建立了三位一体的研发架构,从研究一代、储备一代到开发一代,三个“一代”通过三个不同的组织进行三代联动开发,开发的时间段着重点不同。比如,研究一代是指三年以上的新技术、新材料储备。储备一代主要是对一到三年的新材料、新技术进行产品的转换和落地。开发一代主要是对于开发需求平台延展开发,面对客户的快速进行转化和推向市场。第二,GMCC 压缩机背靠着强大的美的集团的研发架构,包括集团中央研究院、工业技术事业群成熟的电机、电控,包括我们材料和仿真开发,以及我们产品公司内部的几个全球布局研发能力,对客户的痛点和包括应用场景比较熟悉的基础上,在这些技术能力的加持下,我们能够快速进行核心技术的攻克。第三,结合美的集团,包括中央研究院和工业技术研究院,对市场、客户的理解,我们对 GMCC产品的转换是充满信心的。”

“在这三个优势之上,考虑到我们家用产品年销量大概4000万台的规模,包括客户口碑的积累和客户的痛点积累,我们对轻商产品建立了强大的供应和品控系统。这些都将成为我们在市场竞争中的加分项。”同时,高庆军认为在高效、小型化和低噪声等方面,GMCC 的优势体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人精我特”上,并且在“双碳”目标下,包括行业标准不断完善的情况下,GMCC一定会站在赛道上越走越稳。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