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球高温天气成灾,空调压缩机行业思考的不能只有规模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一年前,也就是2021年的6月末,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组织空调产业上下游各企业代表齐聚青岛,召开空调专业委员会的工作会议。那场会议的主题是“碳达峰与碳中和”。会后用餐的时候,某气候专家和某空调压缩机技术高管有过这么一段对话。

空调压缩机高管说:“全球气候升温自古就有,为什么说现在严重到必须控制的地步?”

气候专家说:“由于最近20年来的升温速度是前所未有的,超速升温就会导致一系列自然灾害。”

空调压缩机高管说:“这种气候灾害还有多久会出现?”

气候专家说:“如果不加以控制,很快就会出现非常严重的气候灾害,比如极端的高温天气,而且会越来越严重。”

一年后,2022年的夏天,高温天气导致的气候灾害席卷整个北半球,不仅高温超出历史极值,而且持续时间长。在中国,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仅6月至7月中旬,高温天气覆盖范围超过500万平方公里,全国有76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中国大约9亿人经受了超过30天的高温天气。

高温天气在笔者发稿的8月下旬仍在继续,空调零售市场在多地出现了刺激性销售高峰,一些中低端产品甚至卖断货。但在《电器》记者对空调压缩机企业的调研中,却丝毫感受不到高温天气带来的喜悦,整个行业都在思考全球高温天气形成的气候灾害会对空调压缩机产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Q2bG5AEd9W4S~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2017689&x-signature=B633oRQWEJPU0%2BTdt%2FIVRD1%2FyGQ%3D

为什么高温带不来喜悦?

转子式空调压缩机产业的2022冷冻年度(以下简称冷年),是在上一冷年取得历史巅峰成绩的鼓舞下和对空调市场一片悲观的预期中开始的。

事实也正是如此,在2022冷年的几乎每一个月,无论空调整机企业还是空调压缩机企业的排产计划都呈现出同比下降的情况。在空调整机内销需求迟迟无法拉动、出口需求从旺盛回调的情况下,空调产业的悲观情绪在2022年“五一”大促惨败后达到顶峰。于是,业界看到,即使是高温天气蔓延全球、肆虐中国,局部市场空调整机脱销,也没能改变空调企业7月排产同比下降超过25%、空调压缩机企业排产规模同比下降超过15%的计划。

空调内销零售市场在这场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的表现可谓惨不忍睹。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家用空调零售量为2154万台,同比下降20.9%。以空调冷年周期来看,截至2022年6月,2022冷年家用空调线下渠道销量同比下降24.1%;过去多年来始终保持正增长的线上渠道也同比下降16.5%。

再来看支撑上一冷年的出口市场在2022年的情况。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2022年1~6月,中国空调累计出口量为3215万套,同比下降 11.6%。6月单月有出口量同比下降超过35%。

空调整机市场在内销和出口市场都萎靡不振的情况下,空调压缩机的整体行情同样难有起色。根据产业在线的统计数据,2022冷年,转子式空调压缩机总产量为2.33亿台,同比下降2.9%。根据《电器》记者的多方数据统计(详见表1和表2 ),2022冷年中国空调压缩机行业总销量为2.3亿台,同比下降2.3%。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Q2bGtHodzbrO~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2017689&x-signature=ARAgUtR3g5w0Dwhu3WUy%2BHhsH9A%3D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Q2bHo6g8TjAj~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2017689&x-signature=cN36aJy5EWjYmwfsOtSxemIS13o%3D

在上一冷年由出口市场带动整体规模站上历史巅峰后,2022冷年虽然空调压缩机销量同比降幅不大,但行业规模见顶的态势正在形成,空调压缩机行业在规模上仍旧蔓延着悲观的情绪。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Q2bLRHxjHQPV~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2017689&x-signature=RrMM8Xrt4%2Brq6aS6wlPlb8SK6hs%3D

产业结构优化调整

在这种谨慎的预判之下,2022冷年,空调压缩机行业在历史上首次停下了产能扩张的脚步。从表2中可以看出,2022冷年,转子式空调压缩机的产能已经扩大为十年前的2倍,达到2.89亿台。这一冷年仅有GMCC在芜湖新增了两条生产线,将年产能扩大到1.1亿台。在行业总体进入平台期且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行业总产能仅比上一冷年增加了约500万台,这几乎是过去十余年来,空调压缩机行业年产能增幅最小的一年。

总体产能扩张的大幅放缓,令行业发展步入提高产能利用率和内部挖潜调整结构的阶段。行业内终于不用年复一年地探讨过快增加的产能将给这一行业带来怎样的风险,取而代之的则是变频机型、高能效机型在产品结构优化上的调整。

随着中国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深入实施,内销零售市场的几乎所有机型均为变频产品,这也倒逼空调压缩机企业进一步提高自身变频产品的排产占比。2022冷年,GMCC、海立、凌达和中航机电三洋均通过生产线改造加大了变频机型的产能,行业变频机型总产能新增约1500万台,变频机型总产能占比已经超过70%。这意味着此前及时调整变频机型产能的企业有充足的产品应对市场变化,而调整缓慢的企业则必定将在未来面对巨大的竞争压力。

在行业整体规模微降的情况下,2022冷年,大多数空调压缩机企业保持了自身的市场竞争力,空调压缩机行业整体格局变化不大。GMCC仍然一枝独秀。凌达仍以专供格力为主,同时致力于扩大外供规模。海立则成功抗击了上海的疫情,稳住了销售规模,这要感谢海立近年来持续扩大南昌基地的生产比重、持续扩大变频机型产能的战略决策。

值得一提的是,2022冷年的行业整体利润仍然没有好转。在整个冷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大宗原材料的价格都处于高位,同时在下游需求萎靡而整体产能富裕导致的价格竞争也在继续,空调压缩机行业的整体利润继续走低。虽然原材料价格自2022年4月开始全面回落,但在空调压缩机的采购机制下,原材料价格回落的正面影响留给了2023冷年。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Q2bMh8xhuUA6~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2017689&x-signature=tGz11RId4oDqXdjznPjXM2SAArw%3D

2023冷年利好因素仍然不多

在谨慎的排产计划和高温断货的热销浪潮中,空调产业走入2023冷年,但无论内销还是出口,高温天气所激发的空调需求热潮都是短暂的,很难从根本上改变整体市场的走势。

从空调内销市场来看,一方面,消费者信心不足短期内难以改观。2022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仅增长3.0%,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仅增长0.8%,不仅消费欲望难以提振,而且消费预期价格也在降级。另一方面,随着空调整体均价的持续上涨以及主流企业致力于加大中高端产品的销售比重,在存量市场中具有换新吸引力的产品售价远高于预期。这种局面并不是原材料价格进一步走低所能立刻改变的。

从空调出口市场来看,欧洲惨烈的高温天气无法为空调整机的出口带来大幅提升。考虑到俄乌冲突后欧盟地区能源紧张带来的消费信心不足、欧洲市场空调安装人工费用高等因素,中国空调对欧洲市场的出口规模想要达到2021年的高度,几乎是无法实现的。

在内销、出口需求均没有充分的提振因素下,空调产业在未来1年的前景不佳,空调压缩机的整体行情也不容乐观。相对利好的因素则是,自2022年4月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在持续回落,如果维持现有的态势,空调压缩机行业的利润水平将有所回升。

短期内,行业前景不佳,空调压缩机产业就要着眼于在长期发展中挖掘增量市场。值得关注的是,正是这场席卷全球的高温天气,再次引发了业界关于空调压缩机突破方向的讨论。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FQ2c6P9Zu5gkW~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2017689&x-signature=O6kLg8ygRUUO%2FvlbF5ssoi1%2BWr8%3D

战略布局中高度关注的几个维度

这个夏天史无前例的高温天气于国内和海外均为空调压缩机产业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首先,是空调压缩机在高温等复杂工况下的运行可靠性。在当前空调压缩机技术升级以小型化、低噪声、高能效为主要趋势的情况下,新型空调压缩机如何在设计中实现上述3个性能升级的同时,还要有更宽的运行范围以应对高温和低温的室外环境,同时还要保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对空调压缩机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海立在2022年主推的第三代X系列变频压缩机,主打的特性即是在小型化与低噪声的同时,实现了更宽的运行范围和更快的升降频速度,在多变的工况下仍能保证快速制冷、制热和高效稳定地运行。

全球高温天气灾害再次将遏制“全球变暖”提上公众的认知日程,对HCFC物质的淘汰和HFC物质的管控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当前空调压缩机的出口比重正在快速提升,2022冷年空调压缩机出口量占比已经超过总量的30%,尤以对环保要求最为严格的欧洲市场出口量最高。恰恰是经历了高温天气侵袭的欧洲市场,正在成为对HFC物质管控最为严格的区域,而中国出口欧洲的空调压缩机中使用R32的比例在快速提升,甚至IPCC的报告已经将R32的GWP值修订为2025年1月1日就将受控的771(750即是上限)。

高温天气引发的空调压缩机环保技术的升级需求变得迫在眉睫。此前在R290产品上犹豫不决的企业,不能忽视即将错失的巨量市场空间。当前,随着欧洲热泵干衣机的需求增多,R290压缩机正在出口市场中快速上量,未来必将成为分体式空调的环保替代方案之一。GMCC在R290压缩机上已研发多年,2022年GMCC推出了R290微型双缸大排量变频压缩机,其4CC双缸设计的产品高度仅有120mm,接近当前2CC单缸产品的高度,便携易用,能效与噪声也均比当前的单缸压缩机有相当的优势。

此外,CO2环保压缩机的应用也因制冷剂替代的紧迫而引发关注,随着低温制热的需求增加,热泵热水器等用水和采暖设备逐步上量,R134a因其HFC物质的属性也必然受控和被替代,CO2压缩机则凭借环保优势和逐步解决的运行工况难题,正在打开全新的市场空间。

2022年8月,全球高温天气未退,整体贸易形势却日渐严峻。产能规模占全球95%的中国空调压缩机产业,在规模见顶的状态下,唯有通过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拓宽小多联轻商市场、热泵干衣机市场的需求空间,全面升级环保技术储备,才能在维持整体规模的同时实现全球化市场的战略升级。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