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家电班八期开展“精益设计与发明创新”培训课程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姜雪,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9月17~19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承办的第八期领军家电班第二次培训课程在苏州举办。此次课程锁定“发明创新与精益设计”的主题,邀请了DFMA中国首席专家朱践知结合家电行业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如何应用DFMA精益设计和TRIZ发明理论进行产品设计的改善和创新,从而得到成本最优、质量最好的产品,让学员们发现从创意到产品的创新之路是有章可循的,为家电企业的产品创新和质量管理打开思路。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Iomm8NFns6XqI~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128420&x-signature=wudqZCCDC1EXjf3QClGaCdfW3es%3D

在原材料成本上涨、国内疫情反复、国际地缘冲突加剧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家电行业发展增速持续放缓,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愈发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朱践知以特斯拉、惠而浦和北汽集团为例,介绍了这些企业从源头降本、克服疫情或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的相关举措。他指出,企业追求的目标不应该是节约成本,而应该是利润最大化。因此,从产品设计入手,一次就把事情做对,对企业而言非常重要。精益设计正是运用独有的工具和方法,通过竞品对标分析得到成本、工艺等大量数据后,再对产品进行简化设计,减少不必要的生产和工艺流程,从而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升质量、提高效率。在制造业不断向自动化迈进的今天,现行的产品设计往往不适合机器人装配。通过精益设计分析,企业能够发现产品设计和机器人装配的不合理之处,从而不断改进和优化产品设计,使产品易于自动化生产,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Iomm9C8xeuWl1~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128420&x-signature=t6hBPSAk%2FIBbF90F8LQkSeB2ob0%3D

学员企业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一款电饭锅进行对标分析。分析结果显示,这款产品的降本几率为10%,装配效率的提升空间接近50%。鸿智还提供了煎烤机作为现场拆解练习的样机。学员们亲自动手体验了样机的拆装过程,并根据精益设计原则给产品提出了很多改进建议。广东鸿智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波表示:“这次学习的收获颇多,我不仅对产品设计有了全新的认识,还发掘出很多产品改善的创新点。以前,企业只是迫于成本压力对产品设计进行改善,毫无章法可循。DFMA精益设计方法非常实用,为企业开辟了一条新思路。”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Iomm9mELABIUj~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128420&x-signature=00ATo9Ym0SXX0cKmc%2BXpeFMsqL0%3D

此次课程中,朱践知还为学员们介绍了TRIZ创新发明理论。创新是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核心,不能依靠试错和运气来进行产品开发。TRIZ方法打破了人们的思维惯性,提出了创新概念和高质量的解决方法,强化创新技巧,有助于解决产品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IommAQbPJPNO~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128420&x-signature=oDJUIPkNcKIE41y3WoDiLqD91SM%3D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IomnkPEhigdRT~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5128420&x-signature=H377r36IvY026PLwVCOPHG%2Faox8%3D

随后,第八期家电班前往科理苏州对标中心参观,通过现场学习空调、洗碗机、洗衣机、扫地机器人、电饭煲等家电产品及汽车部件的拆解案例,实地学习和巩固了产品对标的方法,了解家电、汽车等产品运用DFMA精益设计方法后成本的改善情况。实地学习让学员们更直观地了解了企业开展精益设计项目时需要考虑的问题,掌握了开展工作的方法。

(0)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姜雪,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