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智能化浪潮来袭,Melexis传感器芯片迎来发展机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自从美国开启对中国的芯片封锁战以来,有关芯片供应的话题屡屡冲上热搜。2022年8月,美国芯片法案获得通过,芯片供应再次成为制造业议论的焦点。在众多制造业中,家电是芯片的高需求行业。近日,《电器》记者采访了迈来芯亚太区区域销售经理邹明艳,就当下中国家电业对芯片的需求变化,迈来芯(Melexis)为家电提供的芯片解决方案等进行探讨。

顺应智能化,传感器芯片需求旺盛

从家电制造需要的芯片品类来看,家电芯片前三大类为MCU、模拟芯片和功率芯片,需求量合计占家电芯片整体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此外,伴随智能化浪潮,家电对 Wi-Fi/ 蓝牙芯片、 AI芯片(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深度学习等)、传感器芯片、物联网(IoT)芯片等特定芯片品类的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其中,传感器芯片就是Melexis为家电企业提供的主要产品。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MmN5w2ABYCsMO~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8758147&x-signature=G%2BUf%2FvtyvryGIUKbTXPuU5wo%2BeM%3D

事实上,随着智能化程度的不断发展,家电行业传感器的应用越来越多,进一步带动了传感器芯片的需求变强。邹明艳举例说:“紧跟产品的升级节奏,Melexis为家电等其他市场开发新技术,如温度传感器和风扇驱动器。在温度传感器方面,我们为家电行业开发的MelexisFIR阵列传感器,具有良好的精度和信噪比,可以实现暖通空调的智能控制,如检测人的位置、温度,并自动监控暖通空调,让人感到舒适。另外,对于一些需要严控温度的家电,远红外温度传感器也有用武之地。如厨房必备的吸油烟机,采用我们的温度阵列传感器可以实现根据温度调节油烟风量大小以及自动开关机的功能,以及火警预警。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我们是家电领域FIR阵列传感器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自动化一直是家电产品发展的重要趋势。实现家电的自动化,需要传感器、驱动器和智能系统协同工作,这带动了电机驱动器的市场需求增长。邹明艳:“需要冷却或低功率驱动(低于35W)的所有家电需要风扇电机驱动器,例如空调和冰箱。这些单线圈驱动器不仅可以帮助家电产品价格更具竞争力,而且能效大幅提升,实现家电降温等功能。”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MmN5wz4F0S9xC~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8758147&x-signature=x6%2BHDXGqOKrJ30eoh7AWLHD%2BfGA%3D

除了远红外温度传感器新品和电机驱动芯片,Melexis为家电企业供应的芯片品类还有很多。邹明艳介绍说:“针对家电应用,我们现阶段还可以提供:涵盖0~1500A应用的电流传感器芯片、产品系列覆盖范围广且适合众多应用领域的锁存开关芯片、支持驱动和精确定位的磁性位置传感器芯片、可实现跟踪应用的光学传感器ToF等。”

技术开发能力强大,根据客户需求开发产品

不仅为家电行业提供的芯片解决方案丰富,Melexis的优势还体现在——可以将检测、处理、激活和通信集成到单一的芯片上,高集成度的芯片解决方案使Melexis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际上,这种集成的芯片解决方案在简化复杂电子设计方面越来越重要。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MmN5xX7KsTuie~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8758147&x-signature=HtcDbph3M%2BhCh90Itlv4hn7Igpk%3D

Melexis的优势还在于其在半导体行业超过30年的经验积累以及在汽车行业深厚的技术能力。不过,邹明艳指出,虽然目前Melexis的核心业务是汽车行业,但正在机器人或智能家电等其他消费市场迅速扩张。Melexis的目标是“80/20”,即汽车占比80%,消费品占比20%。她还补充道:“最近,有消费品领域的客户证实了我们的传感器不仅具有竞争力,而且还为他们带来了必要的新功能,使创新成为可能。”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