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潮流正劲,抗菌材料在美健(个护)电器应用领域撑起“防护盾”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家电产品在长期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细菌、真菌等微生物超标而引发的污染问题,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抗菌成为消费端对家电提出的“硬性”要求,是目前家电品质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在这一过程中,抗菌材料的成功应用得到广泛认可。美健(个护)电器,近年来在家电市场上的表现十分亮眼,不断有新品类、新品牌、新概念涌现,发展势头迅猛,由于在产品结构、功能设定、使用场景等方面存在一定的特殊性,美健(个护)电器对抗菌材料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436712401/641

应用场景不同,对抗菌提出特殊要求

安全性、持久性、抗菌效果是抗菌材料应用的三大基本要求,作为“防护盾”,抗菌材料的应用必须在确保家电基本性能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为家电产品增添健康属性,为人们提供健康保障。在2022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上,《电器》记者了解到,与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传统“大件”家电相比,美健(个护)电器的抗菌需求并不完全相同,除了同样追求卓越的抗菌效果,还必须根据美健(个护)电器的产品结构、功能设定、使用场景的特殊性选择更适合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在美健(个护)电器领域,抗菌技术应用场景多且复杂,例如,电吹风手柄和风嘴,电动剃须刀的刀头和手柄经常与人体皮肤、毛发接触,毛发、皮屑和人体油脂的残留容易导致有害微生物的繁殖,进而在用户使用时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需要进行抗菌处理。电动牙刷除了手柄,刷头和刷毛深入人体口腔,与口腔皮肤及牙齿接触。这意味着电动牙刷抗菌设计除了需要考虑皮肤表面有害微生物的问题,还需兼顾人体口腔微生物的多样性,并且给产品增加微生物抑制功能。洁面仪、美容仪、按摩仪等更是直接与面部或颈部等部位的皮肤反复接触,相关部件需要承担发热、按摩、电流通过、高频震荡等功能设定,部件材料的选用情况也比较复杂,硅胶、塑料、金属等比较常见,部件表面处理工艺涉及电镀、蚀刻、烤漆、喷涂等,微生物控制方案的设计更是需要充分考虑产品结构、功能的特殊性。此外,美健(个护)电器的私人属性鲜明,抗菌方案还必须将产品最终呈现“个性化、美观、高级感” 考虑进去。

紧跟消费终端需求,大胆尝试多种抗菌解决方案

减少微生物污染和病菌交叉感染,抗菌材料不仅在冰箱、洗衣机、空调、饮水机、净水设备、电饭煲、空气清新机等产品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的成功应用案例,在美健(个护)电器各个细分产品领域,相关研究也在不断深入。

“抗菌成为美健(个护)电器生产企业共同关注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理论上来说,现有解决方案中,只要是符合标准的抗菌剂、抗菌材料都可以应用于美健(个护)电器。”成都天佑晶创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鹏吉从专业角度给出了建议,他说,“针对美健(个护)电器的产品特殊性,抗菌方案除了选用抗菌塑料、抗菌硅胶制品、抗菌活性炭等,还可以更多地尝试锌系抗菌技术。锌系抗菌技术在人体亲和度、终端客户认同度、安全认同度、涉水国标支持、市场差异化、大健康产业联动性等方面具备优势,而这些特点刚好与美健(个护)电器的抗菌需求高度契合。作为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锌在人体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体亲和度极高,在终端消费群体中的安全认同度很高。同时,锌参与人体从孕期至老年的大量重要生理所需,相关产品可以提炼出全年龄段、全家庭构成的推广卖点,更容易推动产品销售。此外,由于锌在很多保健食品、药品中广泛存在,可以与大健康相关产业产品和资讯发生联动,在企业、产品线及产品长期推广中有更多的可操作空间和灵活性。”

据介绍,天佑晶创核心技术,四针状氧化锌晶须(T-ZnOw)为多功能新材料,在抗菌防霉、空气净化、耐磨、抗静电等领域均有突出的性能表现,已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被国家五部委共同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四针状氧化锌晶须被催化后,形成能够同时去除大量细菌的锌离子(Zn2+)、过氧化氢(H2O2)、羟基自由基(OH)、超氧离子(O-)的四重抗菌能力,对附着在材料表面的细菌进行有效杀灭。目前,天佑晶创向市场提供的锌系抗菌剂大多是由四针状氧化锌晶须复合而来,经过长年技术积累,已经完成多代产品的迭代升级,相关抗菌剂产品技术成熟稳定。“与其他金属系抗菌剂相比,虽然锌系抗菌剂的添加量会稍微高一些,但是安全性和持久性方面存在明显优势。而在美健(个护)电器比较关注的材料成本方面,虽然添加量增加,但锌与银存在较大的价格差,锌系抗菌剂应用于整机的平均单价不会高于银系抗菌剂。” 王鹏吉说。

在与美健(个护)电器生产企业的交流中,《电器》记者了解到,关于抗菌,企业希望得到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服务。例如,美健(个护)电器市场竞争激烈,抗菌技术更广泛的应用需要进一步优化工艺降低成本;很多美健(个护)电器细分产品品类使用场景复杂,用户操作习惯多样化、差别大,需要有针对性地增加抗菌广谱性;而在新冠病毒反复袭扰下,除了抗菌,人们对抗病毒的需求也变得日益迫切,需要有更多的解决方案应对消费需求的这一变化。此外,美健(个护)电器生产企业还提出了抗菌技术的“可视化”,希望通过标识、色彩或者某种表面质感,让消费端直观地看到产品的抗菌健康属性,有助于产品上市的宣传销售。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