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佛山智能卫浴产业:跨入品质化新时代,成长速度惊人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为中国卫浴品牌重要聚集地,广东佛山的智能卫浴产业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已成长出一批被消费者认可的大品牌。2022年9月,《电器》记者时隔两年再次探访了多家位于广东佛山的智能卫浴企业,深刻感受到这些企业惊人的成长速度,无论技术实力、产品质量,还是市场销量都登上了新的台阶。

IMG_256

卫浴空间场景化、智能化全面推进

佛山是中国卫浴行业产品线最全、生产企业品牌最集中、行业信息最发达、人才最聚集、供应链最全面的产区。前往各企业的路途中,时不时就会有一个陶瓷卫浴城或体验中心进入《电器》记者的视野,道路两旁卫浴类广告牌林立。

此次走访的企业以卫浴品牌为主,包括箭牌、恒洁和浪鲸,生产的智能卫浴产品包括智能坐便器、智能浴室柜等。同时,《电器》记者还走访了飞利浦,虽然这个品牌进入智能坐便器领域的时间并不长,但展现出的实力不容小觑。通过走访发现,箭牌、恒洁和浪鲸销售的智能坐便器以一体机为主,部分品牌的一体机占比甚至已经达到90%;飞利浦的智能坐便器便盖占比较高,一体机产品的占比正在显著增长。

IMG_257

对比前后两次佛山卫浴企业走访,《电器》记者发现,2022年卫浴空间场景化、智能化得到全面推进,一些品牌对展厅进行了升级,更加侧重场景化展示。例如,再次来到箭牌大厦展厅卫浴产品体验中心时,《电器》记者发现,除保留重点产品的展示外,增加了更多的场景化展示,在考虑空间体验和功能规划等维度的基础上,以前卫创新的风格,为每个前来的用户呈现观感非凡的体验之旅。

箭牌养老空间的展示给记者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目前,智能卫浴更受年轻消费者追捧,但事实上这类产品的功能对老年群体非常友好。在箭牌养老空间中,智能坐便器侧面距离地面高约70cm的地方安装了安全扶手;智能浴室柜为可升降式,且浴盆下方悬空,即使坐在轮椅上也没有使用障碍。在走访中,箭牌集团副总经理谢炜表示,下一步,公司在保持传统家居产品稳定增长前提下,将快速提升定制卫浴市场份额,力争以品牌与资源储备构建全屋定制业务竞争优势。

伴随着消费升级和企业发展愿景迭代,恒洁已不再简单满足于做好某一款产品,而是着眼于推动卫浴空间全品类产品的智能化,让智能化、定制化产品真正提升家居生活品质。据悉,恒洁以智能卫浴为抓手,发挥全品类产品生产智造和创新研发的优势,为中国家庭提供全场景卫浴空间解决方案。在这种理念下,恒洁旗舰店的最新设计,在重点展示每款产品的质感和细节的同时,还重视每个空间的体验氛围,为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选择,带来沉浸式购物体验。

IMG_258

创新不止,产品升级进程加速

经过两年的发展,智能卫浴产品中融入新技术、新材料,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首先,抗菌、抑菌性能得到显著提升。例如,浪鲸展厅显眼位置处摆放的S20小行星智能坐便器,就将抗菌作为主要卖点之一。据浪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采用银离子抗菌材质,抗菌率可以达到99%;座圈中也加入银离子,有效抑菌,减少细菌滋生,避免多人使用交叉感染。

除了持续升级恒菌除菌系统,恒洁还从提高釉面持久抗污角度出发,推出了水净技术全新釉面。传统陶瓷釉面的硬度不高,长期使用后会变得粗糙,从而非常容易吸附污物,造成细菌滋生。恒洁水净技术全新釉面维氏硬度远超过普通釉面,亲水角

其次,泡沫盾技术在智能坐便器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泡沫盾由泡沫剂、水、空气组成。采用泡沫盾技术的智能坐便器,在使用前会有一层泡沫盾覆盖在水封表面,起到防溅、防粘、防臭、抑菌等作用。在箭牌和浪鲸的展厅中,《电器》记者都看到了采用泡沫盾技术的智能坐便器。

坐便器在长期的使用中,缝隙里会有顽固污渍没法清洗,容易滋生细菌。为解决这一痛点,箭牌和浪鲸都推出了可升降盖板的智能坐便器一体机,让缝隙处的污垢通通显形。

同时,除臭技术也得到企业们的普遍重视。箭牌、恒洁、浪鲸和飞利浦都表示有在这方面进行研发升级。

离座后自动合盖清洗也是各企业产品升级的方向之一,但有趣的是,各企业的逻辑有所不同。其中,恒洁是离座后先清洗后合盖,其他企业是离座后先合盖再清洗。

除了智能坐便器,此次走访的企业还持续进行其他卫浴产品的迭代创新。尤其是浴室柜的电气化升级,已经从浴室镜延伸至整个浴室柜。两年前走访佛山卫浴企业时,浴室柜的电气化主要体现在浴室镜上,包括一键除雾和智能灯光等。而此次走访中,浴室柜的电气化发展体现在各个方面。例如,浴室镜新增大屏幕,内置天猫精灵系统,既可以在洗漱时通过大屏幕观看视频,也可以控制整个智能浴室场景;浴室柜增加变温柜,可以存放对存储条件有一定要求的化妆品;将浴室镜后的柜体更改外升降式,拿取物品更方便且不影响浴室镜的试用体验。

IMG_259

关注电子器件性能,迈向发展新征程

相比传统陶瓷卫浴产品,企业在生产智能坐便器时不仅要考虑陶瓷部分的性能,还要重点关注电子部件的安全性和使用寿命。为此,一些卫浴企业在持续提升陶瓷部分要求的同时,也向家电企业借鉴、学习,引入各类电子器件性能检测设备,并搭建起实验室和检测室,提高产品电子部件的性能测试的能力。在这样的趋势下,卫浴企业从家电行业引进人才,已是常见的现象。

IMG_260

相比两年前,《电器》记者在箭牌看到了不少新增的性能研究区,例如智能坐便器盖板开合性能研究区、浴室家具人体工程体验区、智能坐便器综合性能测试区、坐便器座圈和盖力学测试区、仿真热源与恒温花洒研究区、热源测试区、水质研究区等。其中,水质研究区处的一幅水地图令人印象深刻。据箭牌有关负责人介绍,箭牌从不同城市运回了水,用不同城市的水对智能坐便器进行性能测试。在对各地水质进行检测后,制作了箭牌水地图,标注了各地水质的硬度。

IMG_261

在质量管理和技术研发投入方面,恒洁展现出了非凡的实力。目前,恒洁研发试验中心面积已经达到6000平方米。其中,智能研发实验室和产品开发性能实验室两大研发中心分别负责智能产品高质量研发与产品性能的耐久性验证;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共设置700余个可靠性测试工位,全面覆盖智能产品、陶瓷洁具、浴室柜、五金龙头、淋浴房及浴缸五大品类的可靠性验测试、环境模拟测试和其他物理性能测试。

作为主要产业集群之一,佛山卫浴品牌的发展也是整个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个缩影。随着国民生活品质提高,卫浴品牌的发展方向也发生了巨大转变。越来越多的品牌在坚持质量第一的情况下,围绕市场特别是消费者需求,进行创新研发,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以及综合竞争力,为中国家庭带来全场景卫浴空间解决方案。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