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品牌评价结果重磅发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11月28日,《2021-2022年度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品牌评价结果发布会》在线上举行。此次共有涵盖了空调、冰箱、洗衣机、储水式电热水器、电子坐便器、净水器、蒸烤一体机、电饭煲、洗碗机、吸尘器、空气炸锅、电吹风等12个品类的80个品牌上榜。同期发布的《2021-2022年中国家电行业品牌发展报告》将于《家用电器》杂志全文刊登。

品牌,是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纽带,也是企业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近年来,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不断攀升,品牌建设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品牌正在成为发展的新动能、驱动的新模式、增长的新力量。家电作为我国制造业的优势产业,经过四十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市场发展,得到了国内外消费者的认可,为数以亿计的全球家庭带去了智能、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

为强化优势产业示范引领,进一步推动中国消费品自主品牌建设,自2010年起,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的支持下,“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品牌发展评价”项目持续开展。12年来,项目通过对家电行业品牌建设情况的长期跟踪与研究,建立了科学、客观的品牌评价体系,为消费品领域自主品牌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和数据支持,推动了家电行业由制造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化,促进了企业品牌价值的提升和优势品牌企业的成长。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6年来,家电行业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品”战略为抓手,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有效提高消费品中高端供给能力,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软实力,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近几年来,在数字化生产和传播的背景下,企业生产效率和品牌传播效率大大提高,引领细分市场的新兴消费品牌加速涌现,传统品牌也以更加年轻化、高端化、品质化的形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激发出更大的消费需求。在家电领域,一些国产自主品牌已迈进世界级品牌阵营;未来如何在更多的核心技术上实现向上突破,如何让更多的中国家电品牌跻身世界级行列,是当下中国家电产业面临的新课题。

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风云变幻,对中国企业和全球企业都极具挑战,品牌的重要性越发凸显。面对供应链受阻、通货膨胀、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强大的品牌支撑了众多企业的业务表现。在过去一年中,科技赋能、锐意创新、海外扩张、国潮引领成为企业品牌力增长的源泉,它帮助企业穿越市场低谷,实现韧性发展。走向成熟的中国家电市场呈现出鲜明的品牌发展趋势,国产品牌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传统领域品牌数量逐渐减少,品牌份额不断向头部集中。而另一方面,部分新进品牌依靠精准的客群定位也在获得突破性成长,尤其是在新兴领域,这一趋势更加明显。随着家电产业升级的加速和消费需求的转变,叠加疫情对市场的洗牌作用下,过去一年我国家电品牌的中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传统家电性能更新,新需求催生新品种在市场上出现。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庞大的市场规模意味着新技术更容易得到市场回报,进而激励品牌更多地投入研发。我国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形成多层次的产业体系,蕴含着产业间的技术溢出和效率提升的机遇。因此,提升家电品牌的中高端供给能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是当代中国家电品牌的必然选择。

走过市场普及阶段的中国家电品牌,正在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更加精细化的运作方式,以及从过去的成功案例中汲取的丰富经验,昂首朝向更加广阔的未知领域继续探索前行。

附:2021-2022年度中国家用电器行业品牌评价结果

注:品牌顺序不代表品牌评价分数高低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