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洗碗机缘何成为厨电市场的一匹黑马?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随着集成灶迅速崛起,集成概念在厨电行业大行其道。其中,集成洗碗机以“一机多能”的优势捕获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芳心,在2022年的厨房电器市场中大放异彩,为行业发展开辟了新的赛道。

IMG_256

为解决用户痛点而生

集成洗碗机是一种将洗碗机、水槽、果蔬洗、净水器、垃圾处理器等多种功能集于一体的厨电产品。简单来说,“功能做加法,空间做减法”是集成洗碗机最突出的特点。

《电器》记者在电商平台上查阅此类产品时发现,由于仍然处于发展初期,不同品牌的称谓并不一致。除了集成洗碗机这一名称,有的品牌将产品称为集成水槽,有的则叫集成水槽洗碗机,还有的叫集成净洗中心。为了方便表述,本文将这类产品统一称为集成洗碗机。

谈及集成洗碗机诞生的契机,嵊州厨具协会秘书长张晓钟梳理了集成洗碗机的发展脉络。他介绍说:“从水槽到集成水槽,再到集成洗碗机,这类产品就是这样演变而来的。具体来看,从水槽到集成水槽的演变是因为水槽下半部分空间浪费引发的,从集成水槽到集成洗碗机则是由于新装用户‘厨房空间小,只有一套上下水管路’的现实需求引发的。产品形态的每一次变革,都是基于用户的使用痛点。”

这是集成洗碗机发展的大框架,对于更详细的发展脉络,森歌董事长助理纪长安进一步介绍说:“早期的集成水槽是为了更大化利用水槽下部空间,采用的是水槽、净水器、小厨宝、垃圾处理器的多功能集成。在水槽式洗碗机兴起后,国内洗碗机市场迎来了蓬勃发展,但水槽式洗碗机对橱柜台面承重的要求很高,同时水槽式洗碗机下部空间的浪费较大,从而出现了集成水槽与洗碗机相结合的全新产品组合方式。这种全新的产品形态正是集成水槽与传统嵌入式洗碗机相结合的产物,也就是现在的集成洗碗机。集成洗碗机的突出优点是:不仅上部的水槽空间被释放,下部安装洗碗机之后,可清洗的容量变大,还能有效整合诸如小厨宝、净水器、垃圾处理器等其他更多功能进去,让集成洗碗机的组合形态发生更多的可塑造空间。”

IMG_257

在《电器》记者看来,解决用户使用痛点是集成洗碗机诞生的基础,更是集成洗碗机受到市场青睐的重要原因。事实上,近几年,受新冠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厨电市场陷入增长乏力的窠臼,集成洗碗机凭借突出的优势一直保持逆势增长,2022年虽然增速略微放缓,但依然远远超过洗碗机市场的整体增速。

两个端口的数据都证实了这一点。GfK中怡康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中国集成洗碗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率达到47.1%。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9月,中国集成洗碗机线上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68.0%,线下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18.2%。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销售集成洗碗机的品牌主要有森歌、火星人、美的、帅丰、美菱、顾家、荣事达、西屋、优盟、莱田、好太太、欧尼尔、志高等。其中,森歌、火星人、帅丰、西屋、莱田、欧尼尔、优盟都是集成灶品牌;美的、美菱、荣事达、志高是家电品牌,好太太、顾家是家居品牌。有趣的是,上述提到的非集成灶品牌,旗下也都涉足集成灶业务。

高速成长的集成洗碗机市场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一些业内人士发出疑问——集成洗碗机这种集成化解决用户痛点的思路因何而来?

张晓钟解释说:“集成洗碗机的灵感来源是集成灶。据调查,购买集成洗碗机的用户,90%曾经购买过集成灶。正是这类消费者在使用集成灶的过程中充分领略了‘集成’的多功能好处,才愿意选购集成洗碗机。”

在实际选购中,“水槽+洗碗机”和“水槽+果蔬洗+洗碗机”是目前集成洗碗机两种主要的产品形态。至于净水器和垃圾处理器等其他功能,在实际销售中则是根据消费者需求按需添加,并不是固化的。以森歌U系列集成洗碗机为例,U3S除菌集成洗碗机集合了洗碗机、水槽、消毒柜、储存柜功能于一体,U5除菌集成洗碗机将洗碗机、果蔬海鲜清洗机、抑菌存储柜、垃圾处理机、水槽集成在一体,U8除菌集成洗碗机更是将洗碗机、消毒柜、橱柜、手工水槽、果蔬机、万向龙头、沥水帘、皂液器和净水器9项功能集于一体,一台等于一个净洗中心。

能否成为洗碗机市场主流品类?

尽管集成洗碗机来势迅猛,但是未来能否取代水槽洗碗机,又能够在以嵌入式洗碗机和独立式洗碗机为主流产品的中国洗碗机市场中,掀起多大的风浪,还需拭目以待。

纪长安认为,难下定论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洗碗机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只有3%,消费者连洗碗机的接受度都很低,集成洗碗机就更无从谈起;二是集成洗碗机单套价格普遍超过1万元,虽然它集成了多种功能,性价比很高,但是高价格仍然是阻碍消费意愿的主要因素。

“分阶段来看,短时间内取代水槽洗碗机已经是大势所趋。”在张晓钟看来,“因为集成洗碗机市场正在向上,水槽洗碗机的发展趋势是向下的。如今,水槽洗碗机在中国洗碗机整体市场的占比已经是个位数,我相信很快集成洗碗机就会取代水槽洗碗机。”

事实上,集成洗碗机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过水槽洗碗机。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线上市场嵌入式洗碗机零售额占比为47%,独嵌两用洗碗机占比为33%,台式洗碗机占比为8%,水槽洗碗机占比为5%,集成洗碗机占比为6%。这些数据2021年同期分别为44%、33%、12%、6%和4%。可以看出,除了嵌入式洗碗机市场份额扩大,台式洗碗机市场份额下降,还有一个微妙的变化是水槽洗碗机市场份额下降,集成洗碗机市场份额提升。

然而,集成洗碗机想要撼动嵌入式洗碗机的地位,能量还远远不够。“嵌入式洗碗机是目前中国洗碗机市场的一大主要品类,对于厨房空间够大的新装用户来说仍是首选。台式洗碗机对于旧装和新装用户都没有限制,而且价格低,也被很多用户选择。”张晓钟说。

未来,集成洗碗机想要在中国洗碗机市场,乃至厨电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不仅要依赖于洗碗机的消费普及,还有赖于整体市场的消费升级。只有整个市场的需求扩大了,集成洗碗机才能被更多消费者所认识,扩大市场规模也就顺理成章。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