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技术创新,万华化学携手家电行业不断升级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月5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印发《关于建立新发放首套住房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长效机制的通知》。2023年开年,这一重大利好消息给与房地产市场正相关的家电行业释放出积极信号。

聚氨酯硬泡在家电行业应用非常广泛。作为聚氨酯原料——聚合MDI和组合聚醚的主要供应商,万华化学有关负责人近日接受了《电器》记者的采访,介绍了绿色低碳趋势下万华化学在家电行业的发展战略。

IMG_256

聚合MDI和组合聚醚是聚氨酯硬泡的主要原料,万华化学是冰箱、冷柜和热水器市场中的聚氨酯原料行业领军供应商。据万华化学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万华化学聚合MDI及组合聚醚产能均全球领先。强大的产能供应也为万华化学创新技术的输出提供保障。依托在行业内领先的产能和产业链优势,万华化学可以开展紧跟下游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技术研发,进一步奠定公司的市场地位。聚焦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节能、低碳、提效,万华化学同样取得诸多技术进展。

在节能、低碳方面,万华从3个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一是绿色原材料:开发生物基聚醚,实现原料减碳,目前部分产品已获得相关认证。二是绿色工艺:万华化学组合聚醚超低导体系的开发和应用,提升了冰箱和热水器的能效,助力行业节能升级。三是绿色回收:废旧聚氨酯泡沫回收利用技术,将回收的聚氨酯泡沫通过分子层面重组和化学反应生产同种聚氨酯材料,实现循环经济。目前,万华化学聚氨酯硬泡回收装置已于2022年实现中试装置开车。

近几年各类原材料价格连续上涨,深陷需求不振泥潭中的家电企业还要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顺理成章,提效降本也是家电行业的一大需求。

IMG_257

万华化学总部&全球研发中心

为此,万华化学推出了组合聚醚快速脱模技术,可以极大地提升客户的生产效率,从而显著降低客户产品的制造成本。万华化学有关负责人以某客户为例进行估算:“使用普通300s脱模体系时,工厂3200人可年产冰箱350万台,后来我们将发泡体系升级到130s快脱体系,工人减少到2800人,冰箱年产量提升到670万台,单台人工成本下降55%。目前,我们已经开发出70s超快脱模体系,处于业内领先水平。”

展望2023年,家电行业绿色、低碳、提效发展的主基调不会改变。基于这样的判断,2023年万华化学聚氨酯硬泡布局思路奉行“三箭齐发”。万华化学有关负责人介绍说:“首先是稳定供应:万华化学将提升自身产能稳定性及全球供应链配置,加强供应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满足客户多方面的需求。其次是技术创新:一方面,我们将开发推广低导体系,降低聚氨酯泡沫导热系数,显著提升冰箱、冷柜和热水器的保温性能,助力客户产品的能效提升,助力下游行业升级;另一方面,我们将提供高性能发泡体系,助力家电产品质量改善,帮助客户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此外,万华化学将加快开发生物基产品、泡沫降解循环技术等,持续为家电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赋能。”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