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电视面板竞争力不减,未来发展释放无限可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液晶电视面板价格以下行为主基调,虽然第四季度价格略有回升,但无法扭转全年下滑的整体状态。与此同时,下游电视机行业面临市场需求萎缩的局面。价格下行叠加需求不振,液晶电视面板企业遭遇巨大挑战。不过,价格优势也让液晶面板在新技术百花齐放的显示行业仍具有强大竞争力,再加上Mini LED背光显示技术的加持,液晶面板在电视机行业的发展有了更多可能。

IMG_256

价格下行,面板厂业绩下滑

2022年,液晶电视面板价格接连下行,在9月触底后,第四季度经历了短暂反弹。以55英寸、65英寸和75英寸产品为例,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显示,55英寸液晶面板1月价格为113元,9月下降到81元,第四季度价格反弹,最高为85元。65英寸液晶面板1月价格为182元, 9月下降为105元,第四季度价格最高反弹到110元。75英寸液晶面板1月价格为282元, 9月下降为170元,第四季度最高反弹到175元。3个尺寸规格液晶电视面板对应的全年最大降幅分别为32元、77元和112元。

分析原因,某业内人士认为,此前显示行业周期波动主要受供给端影响,但是这一轮液晶电视面板行业下行周期反而受需求端影响更大,而且影响因素更复杂。例如,地缘冲突、通货膨胀、疫情等因素使得市场需求低迷,液晶电视面板报价全面跌破成本。

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2年液晶面板企业业绩在连续增长两年后出现下滑。

京东方第三季度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京东方营业收入约为1327.44亿元,同比下降19.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2.91亿元,同比下降91.72%。2023年1月19日,TCL科技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指出,受地缘冲突及新冠疫情影响,半导体显示行业下游需求不振,产品价格显著低于2021年同期,导致TCL华星全年业绩大幅下滑。

LGD和三星显示2022年的业绩也不理想。从LGD公布的业绩报告可以发现,2022年,继第二季度亏损4883亿韩元后,LGD第三季度亏损7593亿韩元。除去尚未公布的第四季度业绩,2022年累计亏损12093万亿韩元。而LGD 2022年全年业绩预计亏损将进一步扩大。“这是前所未有的市场需求下降。”LGD首席执行官Ho-Young Chung表示。

中国台湾三大面板厂也出现了营收下降和亏损的情况。其中,友达2022年前三季营收约为433亿元,同比下降30.1%,毛利率为3.17%,同比下降23.18%,税后亏损约为24.56亿元。群创前三季度营收约为396.3亿元,同比下降34.9%。

虽然上述面板厂全年业绩报告没有公布,但是面板价格几乎全年下行的态势和难以提振的需求低迷共同促成了2022年面板厂利润和营收双下滑的局面。

与此同时,液晶面板行业的低迷氛围使得在价格方面不具优势的韩系面板厂只能选择退出。据Omdia机构报告,由于韩国液晶电视面板产能进一步重组,预计2023年,三星显示和LGD的液晶电视面板供应量将比2022年下降1400万片。其中,2023年,LGD液晶面板的产能目标将从原计划的1200万片减少为700万片。三星显示由于2022年已经完全停止了韩国液晶电视面板的生产,除了清空2022年的一些面板库存,三星显示将不再出货液晶电视面板。

IMG_257

Mini LED背光+液晶,大放异彩

提高盈利能力,摆脱低迷局面,液晶面板企业开始瞄准高端产品。其中,从传统的LED背光向Mini LED背光转变,近几年已经演化成为液晶电视面板行业的发展趋势,让液晶面板在众多显示技术中焕发新的生机。群智咨询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Mini LED背光电视出货量将达到380万台,市场占有率接近2%,同比增长超过140%。从品牌来看,三星、海信、小米、TCL、索尼、飞利浦、康佳、创维等一众主流品牌都推出了Mini LED电视。

Mini LED又名次毫米发光二极体,是指晶粒尺寸在50μm~200μm的LED,介于传统LED与Micro LED之间,在制程上相较于Micro LED良品率更高,具有异型切割特性,搭配软性基板亦可达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采用局部调光设计,拥有更好的颜色,能带给液晶面板更为精细的HDR分区,且厚度趋近OLED,可省电达80%,以省电、薄型化、HDR、异型显示器等背光源应用为主要方向,被电视机行业高度认可。

据估算,采用Mini LED背光设计的TFT-LCD电视面板,价格只有OLED电视面板的60%~80%,而亮度、画质都与OLED相近。一片55英寸的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使用约4万颗LED灯珠,而一片手机面板也需用到6000~9000颗LED灯珠,Mini LED对于LED晶粒厂商去产能化具有正面推动作用。

Mini LED背光产品的超强优势,使得面板厂在这一领域加紧布局。

京东方在Mini LED技术方面持续发力。2022年6月,京东方表示,Mini LED背光产品已实现量产,已为创维、康佳、AOC等品牌供货。同年9月,京东方推出P0.9玻璃基Mini LED直显、75英寸和86英寸8K Mini LED、34英寸玻璃基Mini LED电竞显示器等多元化高端产品,并率先实现玻璃基Mini LED的量产。11月,京东方认购华灿光电3.72亿股定增股份并取得其控股权整体方案获北京市国资委同意批复。据了解,华灿光电Mini LED背光芯片已覆盖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机、车载等全尺寸全系列终端产品应用,合作伙伴涵盖业内多数龙头企业,积累了深厚的客户和供应链资源。至此,京东方在Mini LED技术领域的战略布局向纵深发展。

Mini LED甚至被中国台湾面板厂商视为业绩“翻身”的关键。其中,友达光电光电启动“Go Premium”与“Go Vertical”双轴转型策略。基于“Go Premium”的发展策略,友达光电投入Mini LED等前瞻显示技术开发与应用,除了深化与富采的投资控股合作,还宣布台中后里扩充8.5世代优质产能,以强化面板产能布局。群创董事长洪进扬提出群创未来营运三大主轴:技术升级、场域建构与新创事业。其中,Mini LED被他视为接下来群创朝高附加价值产品发展的重点。

2023年已行至2月,从1月的价格表现来看,液晶面板价格不会继续下探。但是,各国为遏制通胀而加息,欧洲地缘冲突风险会长期存在,这将引发全球对经济下行的担忧,预计消费者信心萎缩导致的需求下滑仍将持续。身在其中,液晶面板厂唯有对产品升级,提高附加值,才能在百花齐放的显示市场获得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