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面板新技术不断精进,未来值得期待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能源危机、通货膨胀、需求不振,多个因素叠加影响,使得2022年全球电视机市场疲弱不堪。与整机端的低迷态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居产业链上游的显示面板行业,新技术不断精进,争夺下一代显示技术制高点的热情十分高涨。

说到这几年受到关注且被广泛认可的电视面板新技术,可大致归纳为Mini LED、Micro LED、OLED,本文重点关注OLED电视面板发展现状及Micro LED面板应用前景。

OLED电视面板技术分化发展

OLED面板在电视机行业已经推广多年,得到众多品牌的追捧。然而,成本高导致OLED面板多年来在行业中一直偏居一隅,仅仅作为电视机市场高端产品的一个分支,没能撼动液晶面板的行业地位。

“经过多年的技术竞争,目前OLED面板技术主要分为3个技术阵营,分别为LG Display的白光OLED面板技术,TCL华星的印刷式OLED面板技术和三星这两年大力推广的QD-OLED面板技术。”某业内人士介绍说。

具体来看,白光OLED电视面板的供应商是LG Display。目前,LG Display白光OLED电视面板的尺寸已经覆盖42~97英寸,选择非常丰富。如今,LG Display的OLED电视面板技术已经进化到第三代。CES 2023上,LG Display搭载全新Meta Technology技术的OLED电视面板隆重登场。据了解,LG Display 2023年量产的4K 55英寸、65英寸、77英寸和8K 77英寸、88英寸等高端OLED电视面板都将优先采用META Technology 1.0技术。根据Omdia的数据,2022年LG Display大尺寸OLED面板出货量预计为660万台。

IMG_256

对于QD-OLED面板,2021年,三星显示推出了55英寸、65英寸两个尺寸的产品。2022年7月,三星显示宣布,QD-OLED面板的良品率提升到85%。在刚刚过去的CES 2023上,77英寸QD-OLED电视正式亮相。可以看出,QD-OLED面板技术正在加速迭代。从技术上来看,QD-OLED以蓝光OLED为底光,然后激发红色、绿色量子点膜,形成红光和绿光,最后与蓝光OLED一起形成RGB,相较于白光OLED的22层膜,QD-OLED只有13层膜。理论上,QD-OLED面板的生产效率更高,材料成本更低。从品牌来看,三星显示QD-OLED面板已经得到三星电子和索尼两大彩电品牌商的认可。

白光OLED和QD-OLED采用蒸镀工艺,必须在真空状态下将RGB三原色等发光材料汽化附着于基板上。相比之下,印刷式OLED技术生产设备简单、效率较高,适合用于生产中大型尺寸OLED面板,但由于技术问题,目前仍然难以实现量产。

为了提升印刷式OLED面板技术的竞争力,TCL华星和日本JOLED展开合作。2021年,一直致力于印刷式OLED面板研究和开发的JOLED表示,已经实现了印刷式OLED面板的量产,未来印刷式OLED面板将由TCL华星负责量产和销售,二者的强强联手,让TCL华星在印刷OLED面板技术领域获得竞争力。在CES 2023上,TCL华星展示了全球首款65英寸8K印刷OLED面板,是迄今为止全球基于印刷OLED技术开发的最大尺寸、最高分辨率和刷新率的OLED产品。

虽然目前白光OLED电视面板在OLED电视领域是主角,但随着三星电子的发力,QD-OLED面板或将与之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有消息称,2023年三星电子将在产品线、营销、渠道等多维度全面发力QD-OLED电视,并定下全球市场销量130万台,同比增幅将超过2倍的目标。对于印刷式OLED面板,目前还处于应用初期,距离规模化生产尚需时日。

IMG_257

Micro LED前景无限

业界习惯将Micro LED和Mini LED技术相提并论,原因是这两大技术有很多相似之处。

“Mini LED更像Micro LED未成熟之前过渡阶段的技术。两者差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某业内人士介绍说,“一是Micro LED使用的芯片尺寸更小,在50μm左右,Mini LED的芯片尺寸为50μm~200μm;二是Micro LED以自发光成像,而Mini LED则既可以作光源使用,也可直接显示。Micro LED技术的模块化特性让屏幕尺寸更具灵活性,方便用户根据居室或摆放空间的大小进行定制化选择。”

虽然Micro LED的性能优秀,发展潜力巨大,但受制于制造成本高、关键技术未突破等因素,Micro LED暂未实现大规模量产,应用领域也主要集中于对成本较为不敏感的商用级大尺寸显示。

如今,在各路资本的重仓加持下,Micro LED面板的发展正出现转机。

康佳表示,已建成Micro LED全制程批量生产线,Micro LED芯片也进入量产阶段。另外,康佳自主开发的“混合式巨量转移技术”在转移效率与良率方面已有大幅提升,转移良率已达到99.9%。同时,针对Micro LED面板成本较高的问题,康佳布局了超大屏显示与可穿戴设备,发布8K/4K Micro LED大尺寸显示屏,并实现了P0.12智能穿戴Micro LED微晶屏等产品的小规模试产。

三星电子表示,将在2023年提供Micro LED 50英寸、63英寸、76英寸、89英寸、101英寸、114英寸和140英寸的全新型号。

可以预见,头部品牌的引领作用将为Micro LED面板的发展推波助澜,走向更广阔的消费级应用只是时间问题。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