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技术“齐头并进”,彩电业升级之路多点开花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显示技术是彩电行业安身立命之本,是各大企业的必争之地,几乎年年都在上演“你来我往”的大戏。无论平板电视时代的液晶与等离子两强相争,还是如今Mini LED、OLED、激光、Micro LED的群雄并起,显示技术竞争走势往往预示着彩电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各大显示技术阵营如今早没了几年前的“泾渭分明”。虽然各大品牌在市场上依旧坚定地“叫卖”主推技术,但是对于其他新兴显示技术的布局从未放松,只待时机成熟。

IMG_256

OLED:迎来新变化

就在不久前的2月8日,三星在CES 2023上发布的第二代QD-OLED智能电视S95C已登陆美国开放购买,77英寸版本售价为4499.99美元。三星OLED电视采用自主研发的QD-OLED面板,现有55英寸、65英寸和77英寸3种型号。

随着三星的回归,OLED电视市场或将在2023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毕竟在2022年,OLED电视的市场出现了不小的波动,由2021年的大幅增长陡变为下降。TrendForce集邦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WOLED(白光OLED)电视出货量为629万台左右,同比下降6.2%。新生力量的加入,或有望提振这一产品的市场表现。

长期来看,中国面板厂商针对大尺寸OLED产品的技术攻关也进行得如火如荼,技术发展路线区别于现在的蒸镀技术,选择了具有更高自主性和挑战性的印刷技术。

IMG_257

Mini LED:竞争加剧

Mini LED电视近几年市场规模加速扩容。据奥维睿沃(AVC Revo)预计,2022年全球Mini LED背光电视出货规模将达到400万台,这个数字在2019年仅为1万台。事实上,彩电品牌围绕Mini LED电视展开的市场竞争从2022年年初贯穿到年尾。一直扛旗的TCL和三星,年初就纷纷推出年度Mini LED电视新品,就连之前一直没有市场动作的索尼也首次发布了Mini LED电视——画谛系列8K Mini LED电视Z9K和4K Mini LED电视X95K。创维也积极布局Mini LED上游产业链,在武汉投资建设了Mini LED显示科技产业园,并且在2022年8月成功下线研发试产首批产品。该产业园将在2023年全部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

从国内市场来看,2022年中国Mini LED电视全渠道市场规模持续扩张,销量达到39.5万台,同比增长385.3%,而OLED电视和激光电视在同期都出现了规模下滑。“Mini LED技术与传统LED、OLED相比具备画质更好、寿命更长、成本更低等优势,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而受消费者欢迎程度是衡量显示技术发展快慢的重要标准之一。”TCL有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TCL Mini LED智屏全球销量同比提升12.4%,在整个市场承压的情况下逆势增长。这从侧面说明,Mini LED技术发展潜力巨大,前景令人欣喜。2023年,各大彩电品牌在Mini LED领域的争夺注定更加激烈。

IMG_258

Micro LED:尚需时日

Micro LED技术在彩电领域的大范围应用落地尚需时日。

2022年,三星已将Micro LED电视带入消费市场,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企业跟进。Micro LED技术目前在成本上不具优势,对于价格相对敏感的家用市场来说,竞争力远不及正在抢占高端市场的Mini LED电视和OLED电视。但是,Micro LED技术的模块化特性让产品的屏幕尺寸更具灵活性,可以方便用户根据居室或摆放空间的大小进行定制化选择,以适应实际所需,未来应用场景和方式将更加丰富。

三星有关负责人表示,Mini LED、OLED、Micro LED这三类技术都是当前主流或未来极有市场潜力的显示技术,三星将不断以技术创新,有效融合背光、显示驱动、画质处理器等技术,为消费者带来面向未来的画面体验。

新兴显示技术的较量,是对彩电企业实力的全方位考验,更是未来发展的模拟测试。只有准确把握住未来的技术走势,才能不迷失方向;只有持续创新,才可能把握新时代,引领未来市场发展。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