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无刷直流电机内容,《吸尘器电机》新标准即将实施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随着懒人经济崛起,吸尘器行业近几年发展迅速,经历了从卧式到立式、从有线到无线的发展。同时,消费者对吸力、噪声等产品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基于该背景,吸尘器核心部件电机的技术水平随之得到大幅提高,产品规格进一步扩展。为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在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牵头下,GB/T 25441—2022《吸尘器电机》(以下简称新标准)完成修订,并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IMG_256

现行标准GB/T 25441—2010《吸尘器电机》(以下简称现行标准)已发布13年。在这13年间,吸尘器行业迎来变革式发展,例如出现效率更高、噪声相对更小的无刷直流电机产品,并逐渐成为主流,产品吸入功率、真空度、风量、效率等性能指标也大幅提升。现行标准技术参数和试验要求已经无法满足当前行业发展,因此对现行标准进行修订十分必要。

2020年,标准起草工作组成立。经过多次研讨、数据验证后,2021年8月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并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发布。

新标准规定了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真空吸尘器用电动机-风机(以下简称电机)的定额、外壳防护、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与贮存,适用于GB 4706.7《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真空吸尘器和吸水式清洁器具的特殊要求》范围内的真空吸尘器和吸水式清洁器具用电机,包含真空吸尘器用单相串励电机、无刷直流电机。

据威灵电机有关负责人介绍,新标准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无刷直流电机的技术要求和性能参数,并修订了电机最大吸入功率、最大真空度、最大风量、最大效率等性能指标。

据《电器》记者了解,在标准修订过程中,起草组对标准中无刷直流电机关键型号电机,额定输入功率为50W、120W、300W、500W的产品进行了额定输入功率、最大吸入功率、最大真空度、最大风量、最大效率的测试验证,以及径向振动速度和噪声的测试验证。各主要性能项目指标经过起草工作组成员单位的分析对比,结果表明基本正确、合理、有效、可行。

除此之外,新标准还增加了反电动势常数、控制器的保护功能、高温试验、低温试验、可靠性的要求和试验方法,并删除现行标准中的安全项目,直接引用GB/T 12350《小功率电动机的安全要求》。

此次为《吸尘器电机》国家标准的首次修订,纳入了当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先进技术成果,增加吸尘器用无刷直流电机的技术要求及测试方法,保证了标准的时效性,为吸尘器电机的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将规范市场,提高产品技术性能、安全可靠性,更好地满足市场和使用需求,对于提升中国吸尘器电动机的技术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对于新标准实施的意义,威灵电机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实施后,吸尘器单相串励电机、无刷直流电机的评价标准实现统一化,对行业和消费者都有着重要意义。电机企业很关注该标准,且基本都能达到新标准要求。”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