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技术大会小家电分会:智能时代,产业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盛大的AWE2023刚刚落下帷幕,以家电前沿技术为主导,以“智慧、健康、低碳、材料”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隆重召开。

IMG_256

在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的助推下,小家电企业正朝着“低碳、节能、健康”方向发力,中国小家电产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5月19日,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小家电专业技术分会在宁波召开。聚焦不断拓展细分赛道的“小家电”,这场小家电分会从技术切入,为行业寻找新的增长点和突破口。

新材料、新技术提升小家电产品竞争力

小家电体现出品质化、高端化、健康化、便利化的趋势,已成为消费升级的重要指标。其中特殊材料的运用,新技术的加持为小家电的迭代升级打下基础。

IMG_257

随着小家电生产企业对于功能性、可持续性和高性能材料的需求不断增加,材料科学领域迎来全新的挑战和机遇。例如“石墨烯”的超高导热特性,已经在电子相关行业形成产业化应用,但能否在家电领域发挥作用?烯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胡益民表示“石墨烯”属于“新材料之王”,在家电领域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在小家电分会上,他针对“石墨烯电热特性在健康家居领域的应用探索”做了分享。据胡益民介绍,,石墨烯具有诸多特性,如高效节能,热稳定性好;绿色环保,清洁无污染;使用成本低,寿命长;符合标准,安全可靠;舒适健康,节约空间。如今,石墨烯在大健康、供暖方面已得到很广泛的应用,如石墨烯电热在健康家居领域的应用、石墨烯在远红外烧烤技术上的应用等。

锂电池在家电产品中的应用也很广泛,帮助小家电实现了从插电到无线的更迭,实现了产品便携化、轻质化的飞跃,更提升了用户体验。对锂电池进行合理有效的应用将为小家电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更多可能。对此,山东派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李贤奎与大家分享了“小家电用锂电池安全及充电技术”。

谈及应用现状,李贤奎指出,新兴小家电公司和家电巨头的切入导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小家电产品在功能和设计上趋同,质量良莠不齐,产品特色不突出。他举例,部分小家电企业重营销轻研发,加大营销和包装的投入,但对于产品研发、技术研发后劲不足,盲目跟随市场爆品,推出类似新品乃至抄袭以获取市场份额。对此现象,李贤奎认为,破局的方法在于产品技术革新,以质取胜配合需求端的消费升级才是关键。派智公司的电芯及充电技术注重“电芯安全设计”,以产品安全性能为重,从“小而美”中寻求稳定突破。同时,李贤奎指出,从原材料供应,安全结构设计出发,设计角度不能一味追求能量密度和成本,而是要做到质量和安全的兼顾。他表示,未来产品开发方向将从新材料降本、产品升级两方面同时进行。

深圳市中驱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匡纲要针对“高速直流无刷电机发展与应用”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交流。高速无刷电机的主要应用场景包括:电吹风、扫地机器人、家用吸尘器、洗拖一体机、宠物电器、智能马桶盖、无叶风扇、高速暖风机等。匡纲要介绍了高速直流无刷电机全球新标准。同时,他认为,对高速电机的应用思考、观察需要“站在未来看今天”,只有这样才能颠覆创新。

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张翔表示,当今绝大多数场景下,今天的消费者已经不是先想到再去买,而是先看到然后再考虑要不要买。艾美特的爆品营销真谛就是:做爆品就是做全域消费者全触点运营。张翔以“两季电器发展趋势与营销破局”为题做了主题演讲。他分析称,现在产业链分工越来越明确。应用到产品上的技术往往来自于原材料、供应链上的技术升级。就我们品牌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将供应链技术与消费者需求进行匹配的技术能力。

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郑俊荣发布了“基于Kano模型的户外暖水杯的功能需求研究”报告。郑俊荣认为,“用户需求并不是一成不变的,相关因素变更,需求也会随之变更。”在开发产品时,产品设计师需要深入调研探索用户的需求,并取得用户的需求属性。然后把用户的需求属性通过Kano模型进行量化分类,并重新排列需求属性,获得最优前6项功能。设计师根据掌握的前6项产品需求进行开发,并根据功能需求,调整结构和性能。

智能趋势,打破同质化成为行业主攻方向

智能小家电作为智能家电行业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同样备受消费市场和行业研发的关注。智能化已经成为小家电打破同质化竞争的一把利刃。

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郑凯认为,在万物互联的时代,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提高,对智能小家电的需求将不再仅限于互联属性,单品智能化的深入也是消费者所需要的,小家电智能化产生的理论基础就是在传统家电电路中进行自动控制电路以及状态检测电路的设计,并运用控制电路来进行家电的智能控制。他以电子控温熨斗为例介绍了“生活小家电的智能化控制技术”。在系统阐述单机智能化电控技术时,他特别强调了“AI智能布料的技术识别”。此项技术通过内置摄像头和人工智能算法识别织物材料,能根据识别的结果自动调整温度和蒸汽输出,为每个织物提供合适的熨烫条件。

IMG_258

宁波大拓微电子是一家专门从事芯片研发、芯片代理的科技公司。宁波大拓微电子的曾华轩以“用智能化唤醒家电产业的新时代”为题阐述了小家电未来的智能化趋势。曾华轩说:“芯片和模块是方案的基础。对于芯片的深度理解和厂商的支持力度,是方案成本和性能优势的体现。”他强调,了解区域和行业的痛点,才能服务客户,创造最大的价值。“大拓自研芯片和代理芯片的增值服务VAR,以及配套IOT芯片和功率芯片的导入,增强了我们的服务能力和配套能力。此外,应用和销售能力也是我们的优势。”

清洁类智能小家电凸显单品优势

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资深产品经理王鹏宇在会上介绍了智能清洁机器人的发展情况。他表示,2022年清洁电器市场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依然维持了两位数高速增长。“单一的清扫模式对于清扫场景要求较高,无法满足复杂的家庭环境;扫拖一体的机器在家庭场景的普适性更高,更为满足当前大部分家庭的场景。目前主流产品均采用了扫拖一体的清洁方式,正是为了满足当前大部分用户的使用需求。如今,扫地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目前市面上高端扫地机产品已搭载GRB摄像头,可以给扫地机带来更智能化体验。”王鹏宇说。

IMG_259

会上,江苏美的清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万德康以“洗地机的数字化技术发展”为题做了演讲。万德康指出,2022年上半年,全球吸尘器市场规模呈现微降,高端扫地机器人及洗地机消费热潮却让中国市场保持了上涨趋势。吸尘器销量下滑价格没有明显上涨,生产企业普遍承压,洗地机成为其中唯一的亮点;消费信心的走弱导致了绝大多数小家电品类产生负增长,而清洁品类强势增长。

“中国吸尘器产业正处于快车道,2022年吸尘器国内市场突破300亿元,但是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2019年后吸尘器需求量始终没有向上突破。目前,扫地机器人、手持推杆吸尘器、洗地机已经成为市场三大主力品种。洗地机作为新兴品类在三年内完成了三次革新,这也确定了洗地机产品主力机型地位,在需求方面可确保持续输出。与此同时,洗地机的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迭代,也为洗地机发展提供了源动力。”万德康说。

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也在洗地机领域展现出自身优势。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郑军妹以“无滚布洗地机技术”为题探讨了新品类孵化流程中“选择赛道”的重要性。郑军妹表示,从投资视角判断商业价值更能把握市场先机。方太公司正是看中了无滚布洗地机技术的商业价值,方太偏好领先市场策略,先于对手布局,甘冒一定风险打磨新技术。

“我们依据行业普遍关注度最高的三点:清洁力、清洁范围、便捷性,特别提升对顽固污渍清洁力:引入其他效应结合,探索无布最佳形态,进一步提升无布的清洁力天花板。这款洗地机通过技术革新降低了残留水,提升了水的利用效率和刮除效果,探索了多样化场景,如延边、墙角、地毯、多功能等,还具备便捷化优势,无二次污染,清洁模块维护便捷。”郑军妹介绍道。

根据《“十四五”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方案》,中国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加快研发包括智能家居在内的智能化产品。由此看出,政策利好加上需求旺盛,智能小家电产业发展将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用户需求也在不断升级。多元化需求、绿色节能需求等已成为市场发展的新趋势,依托国家政策支持,这些都将进一步激发小家电市场的新消费需求。​​​​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宋扬,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