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用高标准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5月26日,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共同作为主办单位的2023珠海·国际标准化大会在珠海举行。

此前一天,由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担任主席的ISO/TC 86/SC 4制冷压缩机分委会也在珠海召开了第十二届全体大会。

国际标准化大会

高规格标准大会备受瞩目

此次国际标准化大会由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珠海市人民政府为大会指导单位,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国制冷学会、中国WTO/TBT-SPS制冷设备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为大会协办单位。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肖寒应邀为大会作视频致辞。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培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欧洲环境与能源合作组织EPEE理事长Russell Patten、AHRI主席Stephen Yurek等嘉宾出席大会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国标准领域的杰出代表相约珠海,共同探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和创新发展思路。

微信图片_20230526185520

本届国际标准化大会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创新赋能制造业当家”为主题,以一场高规格主论坛定调,并设置4场分论坛,围绕“标准引领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国际标准化实践经验及能力建设”“双碳目标下制冷及冷链技术”“电器相关产品WTO/TBT通报评议会”4大议题,邀请政府领导、外籍专家、标准化组织、学会组织、科研院校、检测认证机构、产业链企业负责人作发言,共享国际标准化发展成果。

4L0A1282

(2023珠海·国际标准化大会现场)

肖寒司长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标准制度型开放是为了适应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需要,在我国经济对外开放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在“引进来”方面,要尽可能将先进实用的国际标准转化为适应我国国情的标准;在“走出去”方面,我国要更加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研制,为国际标准化发展奉献“中国智慧”,做出“中国贡献”,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珠海市市长黄志豪在讲话中强调,珠海作为“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一直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把质量工作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位置。同时他表示,珠海树立格力电器为学习榜样,格力能够作为大会主办方之一体现了企业的价值、精神和担当,董明珠董事长荣获中国标准创新突出贡献奖既是个人荣誉,也是格力电器的荣誉,更是珠海的荣誉。

图片1

(珠海市市长黄志豪现场致辞)

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培忠介绍说,广东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万多家,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广东拥有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54个,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分技术委员会和工作组14个,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对口单位6个,广东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和国际先进标准3455项,数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日前,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港澳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围绕食品、电器产品、基础设施建设等25个领域制定110项“湾区标准”,力图以先进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3

(广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培忠现场致辞)

在嘉宾主旨演讲环节,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ISO/TC 86/SC 4主席(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院长张龙强、欧洲环境与能源合作组织EPEE理事长Russell Patten就大会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与行业一道共同研讨标准化建设现状与发展方向。

_L5A1655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原主席张晓刚演讲)

_L5A1749

(欧洲环境与能源合作组织EPEE理事长Russell Patten演讲)

董明珠: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发展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已经连任两届ISO/TC 86/SC 4制冷压缩机分委会主席。作为标准制定领域的领军人物,在谈到为何要坚持深耕压缩机标准化建设领域时,提出了自己的理论方法。她表示,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有了高标准才有高质量产品,有了高质量产品才有消费者的满意。她强调,一个好的企业应当有非常完整的标准体系,格力能够不断实现技术创新,正是因为有标准保驾护航。有了标准的护航,企业才能达到更高程度的智能化水平,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_L5A1997

(ISO/TC 86/SC 4主席、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演讲)

董明珠在会议上的表态再次强调了中国制造走向国际标准化舞台、打造国际标准化高地、向国际传递“中国方案”的决心。

在大会现场董明珠展示了格力过去十年来在营收、利润、纳税额等方面取得的大幅度增长。这些增长离不开格力电器对研发的重视,据了解,格力电器已累积拥有超11万项专利技术。凭借自身强大的技术优势,格力不断助力实现行业标准升级,坚持推动中国制造业向“专利标准化、技术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和产业化”发展。

董明珠的解读契合了本次国际标准化大会召开的初心和目的,即分享国际标准化实践成果,并围绕标准制度、标准协同、标准与绿色节能、标准与技术创新等主体方向,探讨制造业绿色、高质量和创新发展思路,并为国际标准化事业提档加速。

实际上,董明珠已连任两届ISO/TC 86/SC 4主席。2020年董明珠作为中国家电企业中的第一人成功担任SC 4分委会主席,并在2022年7月高票连任。在她担任主席期间,SC 4分委会组建了容积压缩机、离心压缩机、制冷压缩机测试方法三个工作组,并成功立项三项国际标准,其中两项国际标准由格力电器主导制定。

be6da82ad2534a03915aac5e44764a3d_noop

(图为ISO官方公示材料截图)

据了解,截至目前格力电器已主导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764项,其中主导参与国际国外标准54项、国家标准290项、行业标准167项。据董明珠介绍,格力电器当前1.5万人的研发队伍中,仅从事标准化工作的人员数量已经达到700人,这一数量还会进一步增加。

格力以卓越的科技创新能力活跃在广阔的国际舞台上,收获硕果累累。如今,由格力主导制定的6项ISO国际标准均已成功立项。2022年由格力电器牵头制定的《光伏驱动多联式空调(热泵)系统》和《光伏驱动冷水(热泵)系统》两份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填补了光伏空调行业标准空白。

4L0A1411

格力电器方面表示,随着中国制造全球化的加快,格力不断推进国际标准化战略,积极在国际标准会议中发声。从“参与游戏”到“制定规则”,格力助推压缩机领域更高质量发展。格力从“产品走出去”到“标准走出去”的发展之路,已成为中国制造增强国际社会话语权的优秀范本。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