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项采暖相关设备行业标准正式报批公示,产品品质受关注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日,全国多地出现持续性得雨雪冰冻天气过程,雨雪覆盖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冻雨范围大,雨雪冰冻灾害风险高。雨雪冰冻天气恰逢春节人员大规模流动。毋庸置疑,2008年后“最复杂的春运天气”将给交通运输、电力供应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在生活方面,供暖的问题将是首当其冲。

抵挡严寒,供暖相关设备的品质必须过关。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371项行业标准、1项行业标准修改单及6项行业标准外文版报批公示,其中包括7项采暖相关设备行业标准,公示截止日期为2024年2月8日。这7项行业标准将为采暖相关设备的质量保驾护航。

IMG_256

据《电器》记者了解,这7项行业标准分别为QB/T 4096.1-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1部分:通用要求》、QB/T 4096.21-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1部分:对流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QB/T 4096.22-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2部分:风扇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QB/T 4096.23-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3部分:辐射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QB/T 4096.24-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4部分:充液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QB/T 8028-2024《室内加热器舒适性试验方法及评价要求》、QB/T 4504-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电暖风烘干机》和QB/T 8024-2024《电热采暖炉》。

从标准内容来看,室内加热器是此次报批标准公示中提及最多的供暖设备。在室内加热器方面,此次公示的标准包括1个通用要求标准、4个产品标准以及1个舒适性标准。其中,4个产品分别为对流式加热器、风扇式加热器、辐射式加热器和充液式加热器,几乎覆盖了室内加热器的所有主流品类。

不管室内加热器通用要求标准,还是4个室内加热器产品标准,都规定了与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性能相关的外观、耐腐蚀、安全、电磁兼容性、电源线的长度、低温低压启动、加热效果、有效功率、升温时间、降温、防冻结温度、冲击电流、噪声声功率级、耐久性、安全使用年限、待机功率、加湿能力、脚轮整机力学性能的要求,对室内加热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给出了明确的界定。

对于每种室内加热器产品适用范围和不适用的产品类别,此次报批标准公示也都给出了明确的规定。在适用性方面,4个产品标准均适用于与单相器具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其他器具的额定电压不超过480V的加热器的性能相关的生产、测试和销售。

IMG_257

由于每种室内加热器产品本身的特殊性,各个产品标准不适用的产品类别存在差异。其中,QB/T 4096.21-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1部分:对流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QB/T 4096.22-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2部分:风扇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和QB/T 4096.23-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3部分:辐射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均不适用于装在建筑物结构内的加热器,中央取暖系统,连接导风道的加热器,装有柔软电热元件的墙纸、毯子、帘子或管子,家用贮热式室内加热器,浴室电加热器(浴霸),以及电热油汀。QB/T 4096.24-2024《家用和类似用途室内加热器的性能 第24部分:充液式加热器的特殊要求》不适用于装在建筑物结构内的加热器,专为工业用途而设计的加热器,以及打算使用在经常产生腐蚀性或爆炸性气体(如灰尘、蒸汽或瓦斯气体)特殊环境场所的加热器。

除了室内加热器,电热采暖炉也是一些场景下应用较多的采暖设备。QB/T 8024-2024《电热采暖炉》适用于单相器具不超过250V,其他器具不超过480V,且预定把水加热至低于沸点温度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的电热采暖炉产品生产、检验和评价,不适用于电热采暖炉后端散热系统和压力容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