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15:生活电器传统与智能齐上阵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五大展馆、7万平方米展示面积、550余家国内外参展企业、10余万人次参观……每一组数字都刷新了AWE2015的记录,也见证了中国家电市场的勃勃生机。

本刊记者 李曾婷

  五大展馆、7万平方米展示面积、550余家国内外参展企业、10余万人次参观……每一组数字都刷新了AWE2015的记录,也见证了中国家电市场的勃勃生机。2015年3月11~14日,中国家电博览会?上海2015(以下简称AWE2014)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相比往届,AWE2015展示的产品线更为齐全,尤其是生活电器,无论是整体展出面积、参展企业数量,还是产品数量,都大幅超过往届。据了解,在AWE2015上,生活电器的整体展出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

  《电器》记者发现,在AWE2015上,生活电器不仅品牌数量有所增加,产品类别也更加多元化。各大品牌除展示电饭煲、微波炉、吸尘器、保健电器等常见生活电器外,咖啡机、榨油机、面条机、除螨机等新兴产品也成为AWE2015的亮点。

  众多品牌汇聚

  在大家电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生活电器市场一片繁荣。在AWE2015上,展出生活电器的企业不胜枚举,无论是专注生活电器的小家电企业,还是部分以白电、黑电为主的企业生产商,都参与到生活电器的角逐中。据《电器》记者观察,西门子、美的、九阳、LG、松下、苏泊尔、海尔、莱克、科沃斯、夏普、瑞卡富、泰昌、小智、福玛特、万事达、伊莱特、酷晨等国内外品牌均携生活电器新品到场助阵。

  海尔集团旗下高端品牌卡萨帝展出了烤箱、微波烤箱、蒸箱、咖啡机一体化嵌入式设计四件套,还展出了不锈钢材质的煮蛋器、手持搅拌棒以及切碎机等产品,产品小而精致。另外,采用纯环保型自然制冷剂的卡萨帝固态制冷酒柜也收获众人的目光。

  美的集团因“小鲜肉”宁泽涛等运动员的现场助阵,引发不小骚动。运动员们现场演示了原汁机与豆浆机,并与现场观众互动。此外,美的还展出IH电饭煲、面条机、电磁炉、挂烫机等产品。

  九阳在现场表现毫不逊色,带来了IH电饭煲、豆浆机、面包机、原汁机、面条机、压力煲、电水壶等产品,种类众多。在九阳展示的众多新品中,外形独特的Onecup胶囊豆浆机吸引了众多观众咨询。

  苏泊尔也在AWE2015中展出强大产品阵容,从IH电饭煲到电压力煲,从面包机到面条机,从电炸锅到豆浆机,几乎囊括所有厨房小家电。苏泊尔不仅对已有品类产品进行技术升级,还对产品线进行丰富。

  爱仕达厨房小家电体验区也是人满为患。爱仕达在AWE2015中展出炊具、厨房小家电、环境电器三大产品矩阵,厨房小家电包括电饭煲、电压力锅、原汁机、搅拌机、豆浆机、面包机、空气净化器等系列产品,三大品类共展出超过300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因一篇《去日本买只马桶盖》而变得火热的电子坐便器也在AWE2015的展出行列之中。乐瑞展出了多款电子坐便器,并引起不小关注。乐瑞负责人表示,因为一篇文章,国民知道电子坐便器这款产品,随着产品认知度的提高,电子坐便器行业前途光明。

  品类日益丰富

  AWE2015中,除了争奇斗艳的厨房小家电,个人护理电器也不甘落后。超人展台由大约500个剃须刀组成的展示墙成为现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除展出剃须刀全系列新品外,超人还展出挂烫机、吹风机等产品,运行中的甩脂机更是吸引众多观众进行尝试。另外,松下、飞科、LAURASTAR、雷瓦电器等企业也展出剃须刀、吹风机、挂烫机等个人护理产品。

  展会上的保健电器同样一片繁荣。艾力斯特与荣泰均展出按摩椅,并可现场体验。荣泰展会负责人透露,荣泰主推按摩椅面向高端市场,价格是普通按摩椅1~2倍的价格。另外,泰昌展出产品则以足浴盆为主。泰昌展会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随着消费者生活需求提高,保健电器也被越来越多家庭接受。

  在传统生活电器日益火爆的同时,多类新兴产品也备受关注,咖啡机则是其中代表。西门子展出了嵌入式与独立式咖啡机。其中,售价2万元的独立式咖啡机吸引众多消费者关注。同为高端品牌的卡萨帝展出的嵌入式设计四件套中的咖啡机拥有一套化、整体感、记忆功能等特点。万事达展位则排满观众试喝咖啡。万事达带来多款咖啡机,选用进口研磨刀具,价格在几千元不等。另外,万事达还展出咖啡研磨机,可研磨不同粗细的咖啡粉。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关注度提高,体积小巧的家庭款榨油机与面条机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金尚品展出的爱家一号榨油机与苏泊尔展出的面条机都颇具人气,得到许多观众的咨询。但是苏泊尔展会负责人遗憾地告诉《电器》记者,因榨油机出油率不高、面条机认知度不高等原因,导致这类产品实际销量不是很好,在技术持续升级,市场认知度提高后,这类新兴厨房小家电将会迎来“春天”。

  除螨机也初露峥嵘,得到众多观众的关注。除螨机品类创始者瑞卡富展出了旗下两款产品,均为床褥除螨产品。宝家丽展出的一款不足1kg的除螨机,也成为除螨机中一大亮点。宝家丽展位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除螨机虽然是由吸尘器发展而来,但最终将会形成独立行业,并且可能会比吸尘器更易普及。值得一提的是,LG、iRobot、莱克、福玛特等展位均展出除螨机。

  衣物护理机也在AWE2015上崭露头角。LG展出的衣物护理机得到很多观众驻足。LG衣物护理机外表看上去类似对开门冰箱,可进行衣物塑形、裤线管理、轻柔烘干等功能,并能对衣物除菌除味。夏普展出的净离子群多功能干燥机,不仅可进行空间净化,还可对被褥、衣物、鞋类等产品进行干燥、除螨及除臭。

  某展位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新兴产品的崛起,表明消费者的生活水平有所提高,消费需求升级。他认为,在未来几年,除已有新兴产品会发展迅速外,更多新产品将会得到研发、上市。

  智能升级趋势明显

  在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智能风潮下,生活电器也步入智能时代,其中尤以机器人吸尘器为代表。在三星展区,运行中的机器人吸尘器VR9000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在性能方面,VR9000应用智能变频技术,内置了全景传感器装置,可实现精准识别所在环境的变化,从而计算有效清洁路径和规避障碍物。

  LGHOME-BOT系列扫地机器人则采用的是双摄像头识别路线,能自动计算光线强度,扫描天花板。另外该产品还拥有超声波探测障碍物等多种智能学习记忆功能。

  iRobot则在AWE2015展出最新Roomba880系列。该款产品为减少维护需求,在辊刷上进行大改进。AeroForce系列是Roomba800系列的核心,配合完全密封通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真空吸尘,吸力较前代产品提升5倍。

  与外资品牌对产品升级相比,国产品牌科沃斯还进行产品领域的扩展。科沃斯展位上,“地宝”、“窗宝”、“沁宝”、“亲宝”等系列产品集体亮相。其中,演示中的擦窗机器人“窗宝”、可移动的空气净化器机器人“沁宝”都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AWE2015上,除家庭服务机器人格外火爆外,其他具备Wi-Fi互联网功能生活电器也占据不小比重。西摩展出智能电水壶、青春版智能电水壶、智能养生壶等产品,据工作人员介绍,小智系列电热水壶内置BroadcomWi-Fi芯片,采用Easy-link技术,可将智能电水壶连接网络,可兼容iOS、安卓系统。使用者可通过APP随时随地控制该系列产品。

  伊莱特则展出了Wi-Fi电饭煲,该电饭煲除具备传统电饭煲的功能外,还可通过手机APP实现远程操控,并能通过云智能平台下载和分享菜单,与更多用户进行交流。

  在智能改革大潮涌入生活电器,各类产品都开始智能化时,某生活电器负责人对此却有不同看法:“目前,智能技术并不成熟,并且对于一些生活电器来说,所谓Wi-Fi互联网功能根本没有意义,还会增加成本。”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