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15:智能家居羽翼渐丰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两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国经济走进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本刊记者 李志刚

  近两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中国经济走进新常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两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道:“我想,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风口之下,家电行业逐渐形成基于物联网形态的智能家居,火爆程度一时无两。在几乎与“两会”同期的AWE2015,众多家电企业不约而同地把展示重点放在智能化方面,所展示的新品多以“网络互联、人机互动”为主要特点。

  据《电器》记者观察,与往年相比,AWE2015首次单独设立6000平方米的“未来@家庭智慧家庭概念馆”,既有西门子、海尔、创维、美的等传统家电企业高调落地智能家居战略,亦有broadlink、物联、绿联、种子互联、云罐、遥控e族、机智云等涉及通讯模块、APP、操作系统、物联传感、智能硬件等行业上游的初创型科技公司亮相,为传统家电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值得关注的是,京东智能、奇虎360等互联网公司以“第三方合作”、“平台”的身份首秀AWE,搭建的智能生活馆吸引了大量展商与观众围观,智能家居概念就此落地AWE2015。

  家电厂商智能战略加速

  必须承认,看到海尔展位的时候,“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2200平方米的展位,围绕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娱乐等七大智慧生态圈推出众多智能新品,“简直打造了一个梦幻王国”,一位同行的媒体人这样说道。据了解,海尔发布U+战略一年间,陆续与苹果Homekit、百度、阿里、京东、360、魅族等科技与互联网公司建立合作。3月12日,海尔发布“工业4.0”战略实践样本,旗下用户交互定制平台和模块商资源平台协同上线,同时,宣布对U+开放平台进行升级。全球家电巨头海尔对智慧生活的布局与野望,正加速落地。

  同一时间,博世西门子在AWE2015为中国消费者展示了新一代智能家居平台??“家居互联”,并以西门子冰箱、烤箱、洗碗机等六大创新产品,为参观者演示了“家居互联”的应用。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部总监徐成茂表示:“如何用一款软件来控制所有家电,将消费者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尽情享受生活,是博西家电不懈努力的目标,也是我们此次推出‘家居互联’的目的。”

  同样在AWE2015期间,创维正式对外发布智慧家庭战略。据了解,创维有意构建一个所有产品都能融入的开放平台。据创维展位工作人员介绍,智能电视系统将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在底层植入智慧家庭模块,通过软硬件连接控制家中电风扇、空调、洗衣机乃至体重秤等电器,

  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与传统家电巨头加速落地智能化战略不同,W3馆中,多数参展企业都是为家电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而来。“明年会有更多类似公司来AWE参展”、“如此多的整机企业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市场”,一个来自“未来@家庭智慧家庭概念馆”的上游企业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据了解,这些企业大多涉及物联网传感器、智能控制平台、通讯模组、家庭智能设备的远程操控系统。Broadlink带来Wi-Fi物联网传输模块、云计算平台和智能终端APP应用能够给传统家电企业提供完整成熟的智能家电解决方案,据BroadlinkCEO刘宗孺介绍,Broadlink的DNA系统可为家电厂商提供多种不同Wi-Fi模块接口,最便宜的价格不足20元。另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的公司??利尔达科技集团股份公司借助AWE2015重点展示了无线射频技术和物联网自组网络技术、无限通讯模块及多个自有协议的传感网络系统解决方案。据该企业嵌入式应用事业部资深市场拓展经理李亚春介绍,利尔达已陆续推出楼宇办公智能化系统、利尔达智慧停车系统、智能网关、智能可穿戴系统产品等,且均已经成功落地应用。

  以“一身黄色”为主基调的机制云展位围满了好奇的观众,据展位工作人员介绍,机智云是一个专门为智能硬件提供后台支持的云服务平台,主要为智能硬件开发者提供4种SDK和服务,包括数据统计分析、M2M接入、OTA固件升级和硬件社交化。在AWE2015上,机智云重点展示了嵌入式高性能低功耗的无线通讯模块,为智能硬件开发商提供了包括统计分析、数据安全、远程管理、软件升级等支持服务。

  妙联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则展示了Wi-Fi智能家电、Wi-Fi插座、Wi-Fi遥控、Wi-Fi开关面板、Wi-Fi窗帘、Wi-Fi音响等单品以及智能安防等Wi-Fi智能家项目,以全套智能化应用体验为AWE2015锦上添花。据妙联物联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云鹏介绍,具备妙联智能家庭应用解决方案模块的家电,加载该应用模块之后能够满足远程操控、预约等功能。

  物联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也带来了丰富的单品,展出Rainbow无线智能变彩灯、无线粉尘探测器、无线漏水探测器、无线人体活动探测器、智能家居新型主机、智慧家居幕探测器、物联传感门铃按钮、SmartRoom六路场景开关等新品。物联会务总监张天普介绍,作为物联网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已在AWE2015期间,以“推动者”的身份加入ZigBee联盟,成为该联盟继飞利浦、罗格朗、施耐德等公司后的全球第12位董事会成员。另外,深圳市沧泽科技有限公司也带来了自己的1款单品??Netseed种子互联智能生活管家主机,该公司创始人谢峰表示,通过种子互联智能生活管家主机可以将普通家电智能化。

  据了解,这些参展企业多在其他领域有所积累。一直专注于节能变频产品的领耀东方在AWE2015上带来了智能烤箱、并展示了与海信合作推出的一套智能家电,引得不少观众现场体验。GMT绿联科技的总经理李波表示:“过去我们做家电,随着智能家居的兴起,我们抓住机遇推出了一系列成熟的变频及智能家电解决方案。”并指着具备多种优势的滚筒洗衣机交流变频控制器说,“通过AWE2015,我们已经和诸多家电企业建立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互联网机顶盒受政策所限而发展缓慢时,清华同方“云罐”智能家居在AWE2015亮相。据清华同方智能家庭事业部市场企划总监魏薇介绍,“云罐”集娱乐、游戏、金融、教育健康医疗、家控安防、智慧生活于一体。以终端“云罐”为载体,清华同方打造了一个家庭形态下开放式的互联网生态圈,给用户带来交互式的体验。

  互联网企业入局

  互联网企业争相布局智能家居,使这一领域变得更有看点。在AWE2015上亮相的奇虎360携旗下多款明星级智能硬件打造“360智慧生活”堪称惊艳。在奇虎360以象征生机的绿色为主基调展位上,各类智能产品依次排开,有在2014年取得良好口碑及不错业绩的360儿童卫士智能手表、360安全路由P1、360智能摄像机等,也有首次公开的360空气检测大师、360燃气卫士等。除此之外,展出更多的则是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智能家电,如老板电器的智能烹饪系统、海尔的SmartCare智能套装、奥克斯智能空调、希盟头带等都在“360智慧生活”亮相。

  值得关注的是,京东将自己超过300平方米的展位打造成以“智能家居”为主题的智能体验区,包括智能客厅、智能卧室、智能书房、智能厨房等几大分区,让观众可以体验不同的智慧生活环境。《电器》记者下载了“京东微联”APP进行操控,操控了现场所有加入京东智能生态圈的智能产品,并让不同的智能产品建立数据和操作关联。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