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空调中国人热舒适研究中心成立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4月24日,海尔空调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建立的中国人热舒适研究中心在青岛海尔工业园揭牌。据介绍,这是“中国首个人体热舒适研究中心”。

  本刊记者 陈莉

  4月24日,海尔空调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建立的中国人热舒适研究中心在青岛海尔工业园揭牌。据介绍,这是“中国首个人体热舒适研究中心”。

  “本次活动就在海尔空调研发中心大楼的大厅举办。”海尔集团轮值总裁梁海山在揭牌仪式上说,“实际上,这个大厅就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我们已经在这里举办了多场交互活动。海尔在实验室的建设上也是开放的。在研发中心里,并不都是海尔的实验室,也并不局限于海尔的资源。”据了解,在研发中心中,就有海尔与三菱电机、海立等企业的联合创新实验室,并已取得一定的研发成果。

  实际上,在此之前,海尔就开始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基于人类工效学研究展开合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表示,自2012年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与海尔集团就深化合作,对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主要家电进行了以人为核心、解析人的生理、心理需求的人类工效学研究,并付诸于产品的开发改进。近些年,以海尔天樽空调、天铂空调为代表的诸多出色成果已经走进广大用户的家庭中。在此次揭牌仪式上,中标能效科技有限公司与《电器》杂志社就联合给海尔天樽空调、天铂空调等“健康匀风”系列空调颁发了“中国人的好产品”证书。颁奖机构经过严格检测,认为“海尔健康匀风系列空调在环境舒适方面各项指标优于同等水平产品,在用户体验和专业比较实验中成绩优异,镂空的环形送风方式将大量的空气在空调内部进行冷热混合,使吹出的风更加自然舒适,为消费者免去了空调病的烦恼”。另外,世界纪录协会还对海尔天樽空调(SKFR-50W/11WAB22A)在密闭环境中进行空调均匀制冷测试,测试结果为:在面积为28.5平方米、温度为30℃的房间中,空调运行4分钟31秒后,即可达到26℃,房间内10个横截面、252个感温点的平均温差小于1.01℃。

  对于此次成立的中国人热舒适研究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总工程师李爱仙介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是国内唯一的人类工效学标准化研究机构,主持制定百余项人类工效学国家标准,拥有最完整、最权威的中国人体测量数据库。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人类工效学实验室是国内最大、设备最齐全、最先进的人类工效学实验室,也是国内唯一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的人类工效学实验室。“此次与海尔空调联合成立中国人热舒适研究中心,是家电产业与人类工效学研究的结合,中国人热舒适研究中心将会成为舒适环境方案的提供者。”李爱仙表示。

  “今天,基于人类工效学研究的‘中国人体热舒适研究中心’的成立,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创新性新品及高层次的国内外标准从这里诞生。”马林聪说。

  在此次会议上,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王友宁表示,海尔空调目前已经建成世界领先研发体系、研发中心和互联工厂。“海尔空调的研发体系不同于传统的封闭串联式研发体系,它是交互、迭代式的,用户是购买者,也是设计者。同时,它也可以触及全球各领域领先的资源,并与它们展开深入合作。”王友宁介绍说,“在海尔空调研发中心,我们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联合成立的行业首个人体舒适度评测实验室,拥有980个传感器,可以模拟人们在室内的各种姿态,并对身体主要部位的感受进行评测。我们还拥有全球第一高落差空调实验室、行业内最大的带工况声学实验室以及行业内首个空调云智能控制中心等等。”另外,海尔空调智能互联工厂也于2015年3月在河南郑州正式投产。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近几年,海尔空调通过坚持技术创新得到了快速发展。她认为,中国空调器行业仍处于大有作为的机遇期,海尔空调如果能够抓住消费者需求的痛点,必定会在互联网时代得到更大的发展。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