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高速发展??2015年第一季度净水机线上市场分析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奥维云网(AVC) 李慧琦

  近年来,频现的水污染事件引起居民对水安全的重视,净水设备逐渐从水处理工厂进入普通百姓家。自2011年以来,家用净水行业一直有序“快跑”。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4年净水市场规模达到121亿元,同比增长66.9%。2011~2014年净水市场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5%。2015年第一季度,线上净水产市场销售额为5.4亿元,同比增长37.2%;销量为34万台,同比增长33.7%。由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净水线上市场日益壮大,带动净水市场大盘迅猛发展。2015年,电商渠道将成为行业增长的领跑者,线上市场的增长将有力地拉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反渗透领跑

  自2014年开始,反渗透净水机的市场占比快速提升,在线上渠道的表现尤其突出。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 2014年,净水设备线上销售额占比为15.4%,线下销售额占比为84.6%。从净水器产品分类来看,反渗透净水机线上销售额占比为50%,活性炭净水机占比为21.5%,超滤净水机占比为19.9%。2015年第一季度,虽然活性炭净水机的市场份额已增长到24.1%,但反渗透净水机占比依然最大,份额达到47.2%。(详见图1和图2)。反渗透产品因在口感、水质等方面的独特优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品牌多、机会大

  净水市场线上品牌集中度远低于线下市场。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线上渠道排名前十位的品牌销售额占比为77%,线下渠道这一比重为96%(详见表1)。2015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达到83%(详见表2)。虽然净水设备线上市场品牌集中度有所提升,但相较于家电行业其他品类还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净水行业还没有哪一家企业占据30%的市场份额,大品牌的营销垄断效应尚未形成。

  由于净水设备的安装及滤芯更换特性,在净水行业往往是服务优者得市场。近年来,各企业纷纷通过“拼营销”、“拼服务”卡位,特别是在线下市场,优质的服务能带来良好口碑,好口碑的扩散能为企业品牌带来更大的市场。奥维云网(AVC)认为,净水企业以线上为突破口,通过众筹、新品发布、建立社群普及净水知识等方式,借助互联网传播力、感染力,快速提升品牌知名度;而要实现线下突围,则需向品牌化经营、服务型方向发展,通过深耕细作,建立自主区域性的销售、售后服务网点,从而以点带面、层层推进。

  主销中低价位产品

  线上消费日益便利、普遍,竞争也愈加多样化、白热化。为了在激烈焦灼的线上市场脱颖而出,净水企业守住线下战场的同时,纷纷打起了价格战。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从主销价格区间来看,线上渠道的产品价格主要集中在1000元以下,2014年线上渠道均价为2278元,2015年第一季度均价下降至2254元(详见表3)。随着科技的发展,居民健康、环保意识的提高,加之水污染严重、水资源短缺,净水设备将由单纯的解决饮用到提高生活品质方向发展。未来,多功能、中央净水等产品将会越来越多,“求新求质”将成为净水消费新主题。

  使用感受备受关注

  产品的着力点源于消费者的期望。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有效地改善产品进而受到市场的欢迎。奥维云网(AVC)语义分析系统显示,线上消费者更多关注净水器使用感受、耐用度、商品价格和物流配送等,关注热度分别为20.4%、9.3%、8.0%、7.5%。由此可以看出,消费者很在意商品的体验过程中是否顺畅,是否符合预期。其次,线上的消费者还希望净水器真正能改善水质,而且配送及时和工作人员态度友善。此外,对于安装人员态度问题,企业应加强售后培训。同时,针对安装及时性等方面,企业应提升产品差异性竞争力,将自身产品打造为安装便捷、甚至是免安装的产品。

  盘点2014净水市场,可用“行业高增长,未来潜力大”批一句话来概括。不管是传统家电企业的横向扩张整合,还是专业净水企业的纵向一体化延伸,都将继续催热市场,推动净水行业的发展。奥维云网(AVC)预计,2015年净水行业将继续保持高增态势,销量将达798万台,同比增长54.5%,销售额为192亿元、同比增长59.4%。2015年将是互联网净水产品的发展年。开发更适应客户需求的产品、更好提供产品服务,将是发展互联网净水产品的首要任务。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