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良好,日渐成熟??2015年第一季度净水设备市场分析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2014年,相比传统大家电市场下行的趋势,家用净水设备继续保持超高的市场增长速度,零售额同比增长69%,市场规模为160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净水设备市场开局良好。其中,1~2月净水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依然达到60%,预计2015年净水设备市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40亿元。

  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 金亚楠

  2014年,相比传统大家电市场下行的趋势,家用净水设备继续保持超高的市场增长速度,零售额同比增长69%,市场规模为160亿元。2015年第一季度,净水设备市场开局良好。其中,1~2月净水产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依然达到60%,预计2015年净水设备市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40亿元。

  市场高速增长

  2015年第一季度,随着需求持续走高,净水设备市场保持高速增长。净水设备市场主要品牌销售均呈现高速增长。美的、沁园、A.O.史密斯、安吉尔、立升、3M、海尔等品牌市场份额合计已经超过七成(详见表1)。

  目前,净水设备市场的增长在三四级市场和家电渠道的表现相对突出。农村市场的水务发展滞后、工业等污染十分严重,相较于一线城市,三四级市场对于净水产品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三四级市场净水设备零售额同比增速为53.0%。

  渠道方面,家电渠道呈现较突出的优势。目前净水产品正处于高速增长期,吸引众多品牌纷纷布局。在此期间,树立良好的品牌和产品形象对企业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品牌在家电专营渠道中宣传企业形象、经营理念、产品和服务时针对性很强,可节省大量的资源。2015年第一季度,家电专营渠道零售额同比增速为37.9%,高于百货(29.9%)和超市(16.7%)。

  品牌竞争加剧

  在市场高速发展的背景下,为了适应激烈的竞争环境,净水企业开始明确日后的品牌战略。其中,沁园和安吉尔这两个“老牌”水家电企业成为了近期调整最大的两个品牌。

  沁园在2014年“五一”期间打响了普及风暴第一枪,推出了定价为998元风暴一号产品,随后持续发力,轮番促销轰炸市场。2015年第一季度,沁园市场表现可圈可点,零售额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1.2%,同比增长35.6%。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安吉尔动作频频,先是签约品牌代言人,又高调推出高端机型A6,2015年借势又推出升级版A8。2015年第一季度,安吉尔在净水设备市场零售额份额为19.3%,同比增速达到60%。

  产品格局逐渐清晰

  随着净水市场快速的发展,目前产品格局已经逐渐清晰,基本确立以纯水机为主的产品格局。从2015年第一季度的数据来看(详见表2),纯水机的零售额已经占到整体市场的59.5%,并且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72.4%,远远高于其他类型产品的市场增长速度。直饮机和净水机分别位居净水设备市场的第二和第三,份额比较接近,分别为21.9%和17.3%。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类产品相较2014年同期,并没有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零售额同比增速均在5%以下。中怡康预计,纯水机市场仍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企业加大纯水机的布局也是势在必行。

  从畅销机型来看,消费者对于纯水机的接受程度已经相当高。以2015年3月的数据为例,净水设备市场畅销前十名的机型均是纯水机。从价格来看, 虽然A.O.史密斯的AR400-A1的均价达到5500元,但依然能够成为销量第一的机型。这足以说明在消费者的心中纯水机的溢价能力之高。这也为纯水机未来持续良性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价格持续高走

  2014年,中怡康针对净水产品进行了用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净水产品的价格接受区间集中在2001~4000元,占到受调查人数的51%。消费者愿意花较多的钱购置净水产品以保障家庭用水安全。因此,净水产业也呈现出非常良性的市场发展,产品价格持续高走。2010年,净水设备市场的平均单价为1751元。时至2015年第一季度,整体市场的平均单价已上升为2847元,增幅为62.6%。

  中高价格段产品市场快速扩容。3000元以上市场份额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2015年第一季度,价格高于3000元的产品零售额市场占比为55.7%,同比增长了11个百分点,已经成为主流的价格销售区间。具体来看,5500元以上产品份额增长尤为突出,由2014年的10.4%上升至今年的14.1%,上涨了3.7个百分点(详见图1)。高端产品的快速发展也说明消费者越发看重净水产品品质。

  纯水机市场的快速增长,拉动了产品升级,也成为了带动整体市场平均单价提升的重要原因。2015年第一季度,净水设备市场的平均单价为2847元,同比增长9.6%(详见图2)。具体来看,各类型产品均呈现价格上涨的趋势。纯水机是目前市场中平均单价最高的产品。2015年第一季度,纯水机均价为3293元,同比增长4.1%。净水机均价增幅则是市场中最大的,由2014年第一季度的2020元上升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2183元。中怡康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3M等外资品牌增长较快。

  未来仍存较大空间

  国务院在最新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提到:到2030年,全国七大重点流域水质优良比例总体超过75%,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为95%左右。

  可见,中国目前的水污染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治理,这给净水市场带来了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中怡康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净水设备市场仍将保持年40%左右的平均增长速度,2016年净水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344亿元(详见图3)。

  中国净水设备市场刚刚起步。随着市场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水质的要求不断提升,未来家庭水处理系统将更加整合,净水产品也将更加的丰富。这也必将为未来的净水市场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