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配件助力净水行业??记2015净水配件材料创新技术与应用交流会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第八届AQUATECHCHINA上海国际水展正值中国治理水污染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公布后举办。

本刊记者 李志刚

  第八届AQUATECHCHINA上海国际水展正值中国治理水污染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水十条”)公布后举办。在与《电器》记者交流过程中,不少企业负责人表示,“水十条”对净水行业无疑是利好政策,对未来中国净水行业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大的政策与方向都开始关注水污染之际,第八届上海国际水展主办方特将“污水处理”、“膜与水处理”和“末端净水”共同列为展会三大主题,这与“水十条”的颁布十分契合。6月11日,由《直饮水时代》联合上海荷瑞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5净水配件材料创新技术与应用交流会”(以下简称2015净水配件交流会)的举办显得尤为及时。与会企业负责人对净水行业上游核心配件与材料创新、发展以及应用进行了深度交流。

  技术为核心力量

  据主办方介绍,2015净水配件交流会有近百家整机与配件企业参与,诸多业内优秀创新型技术企业均展示了先进技术成果和应用案例,集中盘点了2014年度净水核心配件与材料的创新与应用,并为展商和观众提供了新技术发布平台。

  青岛杰生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国华在会议现场分享了深紫外LED抑菌解决方案。据介绍,青岛杰生自主研发的“280nm深紫外LED抑菌模块”,具有高效、环保、安全、体积小、功耗低、寿命长、易集成等优势,可抑制净化水中细菌的二次繁殖生长,抑菌模块本身不会对净化水产生任何影响。

  随后,佛山市三角洲电气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徐兆火进行了主题为“RO泵的应用”的演讲。他向与会者讲解了RO水泵的工作原理以及三角洲在水泵领域从事的创新、改革工作,并分析了三角洲在RO纯水机反渗透泵领域的探索经验,希望与行业共赢。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净水企业正在努力打造品牌,品牌能否真正打响,归根结底要看产品是否有过硬的质量和先进的技术,提升技术和创新能力的关键在于配件材料等上游领域。配件材料技术能否更好地应用于净水产品,配件材料技术是否合格,直接关系着产品的质量和品牌的口碑。

  论剑“膜”技术

  众所周知,净水器的心脏是滤芯,滤芯的核心技术在于膜技术。膜于净水器的意义,犹如压缩机于冰箱、电机于洗衣机。

  据了解,目前国内水处理市场中,反渗透膜产品占据市场最大份额。伴随市场需求提高、技术进步及反渗透膜应用的带动,超滤、微滤膜在过滤、脱浊市场份额正在逐年提高,增长速度有望超过反渗透膜。东玺科膜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家用膜事业部销售总监毛建勇在现场详细介绍了适用中国家用水处理市场膜技术的新应用。据了解,东玺科膜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反渗透膜、超滤膜以及纳滤膜。

  韩佳(上海)环保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朴济成的发言,同样引发参会代表的讨论与关注。他认为,目前中国市场的注意力过度集中在反渗透膜技术。“反渗透膜适用于中国北方水质硬度高地区,南方水质则完全可以采用其他方式处理。在中国市场销售净水器,需要考虑消费者真正需要什么样的水。”他认为,“具备适度脱盐(适度净化)、超低压(低能耗)运行、低浓水排放的超低压滤芯创新技术可以为南方地区带来更好的效果。”

  与市面销售的净水器种类繁多一样,膜也有众多种类。据GE水处理及工艺过程处理大中华区滤膜工程师黎华介绍,GE水处理膜系列产品涵盖反渗透(RO)、纳滤(NF)、超滤(UF)、微滤(MF)等领域谱。她表示,GE水处理隶属GE发电和水处理集团,致力于水环境开源、节流和减排,涉及覆盖整个过滤图谱的膜产品为工业和生活带来非常规性水源和污水再生回用。

  2015净水配件交流会可谓汇集了“膜”行业的精英,并针对家用净水器的膜进行了深度交流。除东玺科、韩佳以及GE水处理对膜的解读外,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黄洪伟对目前愈发重要的“新型大通量家用反渗透膜”的介绍也令《电器》记者印象深刻。据了解,近两年采用反渗透技术的纯水机在销量上快速增长,离不开新型大通量家用反渗透膜的技术支持。无压力桶纯水机的走俏,就更需增大反渗透膜的面积,新型大通量家用反渗透膜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因此,新型大通量反渗透膜被不少净水器企业看好。

  陶氏水处理过程解决方案中华区家用及超纯水业务总监王进裕围绕“陶氏创新家用膜技术及产品?帮助解决净水行业遇到的难题”做了简单的发言。他介绍了陶氏在家用膜技术领域的地位以及最新研发的技术和产品,透露了陶氏未来的技术研发方向和产品导向。他表示,陶氏不只是产品的提供者,更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未来将坚持在技术领域不断创新。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