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微一体机上市方太高端厨电战略变革初见端倪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本刊记者 于昊   2014年3月25日,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方太集团产品部部长王艳辉在介绍方太的“扛鼎之作”第一代云魔方吸油烟机时,罕见地用到了“前所未见”这个词。

本刊记者 于昊

  2014年3月25日,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方太集团产品部部长王艳辉在介绍方太的“扛鼎之作”第一代云魔方吸油烟机时,罕见地用到了“前所未见”这个词。从那时开始至今的18个月里,一个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新方太”逐渐展示在人们眼前。

  2015年8月12日,随着方太“蒸微一体机”正式上市,方太的战略变革已经“初见端倪”。

  虽然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从未对外提及“战略变革”,但从过去18个月方太的发展轨迹来看,业界有理由相信,面对中国经济环境的“新常态”,方太正在经历自身的又一次变革。

  据《电器》记者观察,过去十年里,方太在坚持高端化、精品化、专业化战略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厨电行业告别高速增长、转而进入低速前行的“新常态”之际,方太变革的大致方向是在坚持高端精品定位的同时,进行差异化、多元化、智能化的“高端整体厨电战略转型”。

  在“前所未见”这个词被方太广为传播之后,茅忠群在2015年多次提到“方太不做市面上已经有了的产品。”??对差异化的极致追求,体现在今年3月25日上市的“水槽洗碗机”上,8月12日上市的“蒸微一体机”同样源自这一战略思想。

  业界对水槽洗碗机的评价是:它不仅是一台性能优秀的洗碗机,更是与果蔬消毒机和水槽的结合体。小巧隐藏式机身解决了洗碗机占用空间大的问题,极大提升了厨房利用效率。而此次推出的“蒸微一体机”则将微波炉与电蒸箱巧妙结合在一起,更加节省空间,而且在二者的功能性上寻找到更多的契合点。事实上,这两款产品的确“前所未见”,虽然价格极高,但却凸显出方太差异化战略的成功,也体现出方太团队在研发方面的水平。

  方太产品经理韩宏刚表示,微波炉磁控管不能遇水,这是全球在设计微波炉或电蒸箱结合体时无法解决的难题,但方太却成功解决这一问题。茅忠群曾对《电器》记者表示,方太每年固定的研发投入为销售总额的5%,按照2015年方太计划实现60亿元的销售收入来计算,那么方太本年度的研发费用将达到3亿元。

  “蒸微一体机”的上市凸显了方太新战略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多元化。这里所指的“多元化”并非跨界,而是在厨电领域的“多元化”。值得一提的是,方太早在多年前就在尝试在“烟灶消”优势领域之外的厨电类产品进行延伸,最近两年,随着电蒸箱等市场爆款出现,方太的厨电外延产品逐渐发力,至今几乎成为战略层面的部署。据透露,2015年,方太非“烟灶消”类产品的销售额占比已经超过20%。

  辅以这一战略思想的则是渠道终端的变化。据透露,方太正在展开全国大范围的卖场终端改造行动,改造后的方太展厅内,将不再像以往以“烟灶消”大面积展示为主,而是变为配合嵌入式整体橱柜的多品类产品成套搭配展示。其中就包括水槽洗碗机、蒸微一体机等新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的“蒸微一体机”尚未嵌入智能模块,但在体验操作中所蕴含的智能应用已经很明显。韩宏刚表示,智能模块的嵌入将会在迭代产品中出现,但智能化的应用也一定要“前所未见”。结合此前方太推出的基于高端生活方式的O2O社交平台“方太生活家”,不难发现,方太的智能化探索正在另辟蹊径、酝酿更大的“惊喜”。

  不得不说,方太目前结合差异化、多元化、智能化的方向,找到市场痛点并推出“前所未见”的厨电新品类,收到了战略奇效。中怡康数据显示,方太水槽洗碗机自2015年3月底上市后3个月时间中,市场份额从无到有,极速上升至12%。而刚刚上市的“蒸微一体机”,在发布会现场就吸引了很多参观者的兴趣。

  茅忠群曾表示,未来方太要做的是继续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理解消费者,让好的厨电产品沿着嵌入式、成套化、健康化、环保化、智能化的路线继续前行。随着“蒸微一体机”的上市,方太正在下的这一盘“大棋”,已经初见端倪。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