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组织再造,厨电事业部喊洗碗机“归队”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组织再造”的大潮正席卷美的,变革随时发生。日前,《电器》记者获悉,美的洗碗机业务已于2015年5月正式归入厨房电器事业部。这正应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话??“美的,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

本刊记者 赵明

  “组织再造”的大潮正席卷美的,变革随时发生。日前,《电器》记者获悉,美的洗碗机业务已于2015年5月正式归入厨房电器事业部。这正应了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的话??“美的,没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

  “也就是5月下旬定下来的事,现在已将一切安排妥当,各项业务运转良好。”有关洗碗机业务并入厨房电器事业部的消息,《电器》记者在厨房电器事业部洗碗机公司总经理毛永红处得到证实。至此,洗碗机公司结束“单打独斗”模式,开始强化制造职能,借助厨房电器事业部更具实力的技术研发平台以及更宽广的国内外市场推广销售平台,快速有效地推动洗碗机业务迈向新台阶。据了解,美的正在以产品为中心,全面推进组织再造工作,将组织机构划分为技术、专业、服务三大平台,下设营销、产品企划、用户研究、工业设计、产品技术、制造技术、模具、品牌、供应链、计划采购、营运与人力资源、财务12个部门。在这样的组织机构布局下,不同的产品项目可以灵活地调动更多的企业资源。

  事实上,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已拥有庞大的“体量”,负责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微波炉、电蒸炉等众多品类的生产销售,从2014年美的内部数据来看,厨房电器事业部销售规模为150亿元。从1999年开始,美的就已经在洗碗机产品领域布局,2000年成立洗碗机公司,并在2002年使洗碗机公司在相对独立的状态下运营。如今,美的洗碗机业务销售规模达到30亿元,年产量为300万台,在全球洗碗机市场拥有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并占据中国市场85%的份额。

  “美的要成为国际顶尖的厨房电器企业。”提到洗碗机业务并入厨房电器事业部,美的厨电事业部创新中心总监栾春认为,这是顺应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将带来很多好处。他分析说:“首先,从渠道价值来看,厨房电器事业部的国内外销售平台,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都将给洗碗机创造更多机会,洗碗机业务并入厨房电器事业部后,销售网络迅速打通,有利于美的旗下厨电产品销售全面增长。其次,从供应链体系来看,厨房电器事业部的采购“盘子”更大,洗碗机业务并入后,面对供货商时的议价能力也会更强,洗碗机制造成本将大幅度下降,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再次,从为消费者提供价值的角度来看,在厨房空间,美的为消费者提供整体化、套细化产品能力将更强,丰富消费者的选择。此外,从技术应用角度来看,厨房电器事业部在变频、蒸汽、电控、智能互联等领域的技术成果能够很快地应用到洗碗机上,让洗碗机在技术层面步入更高境界。更重要的是,部门合并后,厨房电器事业部产销规模达到180亿元,在一些技改项目投入、新产品平台投入、高端人才引入等方面将有能力动用更多企业资源,造血能力会更强。”

  “2016年,洗碗机的销售增长不会低于10%。”并入厨房电器事业部后,毛永红制定了新的目标。“预计美的洗碗机业务将有大发展,特别是在国内市场,将借助厨电事业部的力量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带动销售放量增长。”他告诉《电器》记者,“洗碗机在国内市场的普及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一旦时机成熟,必将出现大增长。近期美的正投入资源,针对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和使用条件,开发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的洗碗机。随着新产品投放市场,美的洗碗机的内销市场将进一步打开。此外,并入厨房电器事业部后,我们可更好地利用美的已有的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美的洗碗机的销售模式将更灵活。”

  从长远发展规划来看,美的厨房电器事业部要尽快成长为产销规模达到300亿元体量级的业务部门。3~5年内,从美的集团层面来看,空调、冰洗、厨房电器三大业务体系将成为驱动集团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三驾马车,总产销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