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三十周年:1988,起航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摘要

  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标志着家电行业基本结束以政府部门管理为主的行业管理模式,进入全新的阶段,市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8年10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看望原轻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曾宪林

 

  1988年春节过后,一群刚从学校毕业,捧起“铁饭碗”没多久的年轻人像往常一样,踏进轻工业部大门上班,高高兴兴地打算继续在学校就已规划好的公务员人生。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马上会有20%的“意外”落在自己身上??部委内司局机构减少20%,原轻工业部家用电器工业局等专业局被撤销。

民政部《关于成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批复》文件

 

  在1988年4月9日,第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启动了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国务院部委由原有的45个减为41个。虽然轻工业部是被保留下来的一个,但是,早在当年的3月,在部委内司局机构计划减少20%的背景下,轻工部下几个行业协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启动。

  “成立行业协会!”几乎是听到宣布撤销家用电器工业局消息的同时,年轻人听到当年的轻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曾宪林做出新的部署。他们似懂非懂,并不真正了解这一步的背后,有着怎样的重要历史意义。事实上,机构改革正是在国务院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大背景下出现的,是一次弱化专业经济部门分钱、分物、直接干预企业经营活动的职能体现,以达到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和转向行业管理的目的。这次改革,承载着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大历史使命。

  姜风,现任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当年,正是在轻工业部家用电器工业局就职的一名年轻职工。她和同办公室的其他同事们面临部门裁撤,直接被推向“自谋出路”的尴尬境地。迷茫中,姜风和她的家用电器工业局的同事们并没有想到,接下来的30年,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30年,而家电产业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产业力量,随后的变化,将会日新月异,翻天覆地。他们更不会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会和行业协会牢牢绑在一起。协会的发展方向、家电行业的成长,都从这一刻起,与个人命运血脉相连。

  中国家电工业的发展速度在世界家电史上是罕见的。1978~1988年,中国家电工业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指导下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低到高,初步形成了生产、科研、设计、检测和经营体系。如今的人们可以想象,选择这个行业为突破口,大胆推行机构改革,当年的决策者用心何其良苦。

  1988年,可以说是家电产业大规模引进、高起点发展的黄金时刻,也正是当年家用电器工业局开展工作最为辉煌的阶段。改革,大势所趋、迫在眉睫,而改革,也意味着很多事情要从零开始。

  虽然在家用电器工业局工作开展最为顺利、最为辉煌的时刻进行机构改革,并不为大多数身涉其中的人们所理解,但是,大潮涌动让他们激情燃烧??“一切都要为推动行业发展铺路”,这一信念成为那一代人不惜一切代价投身改革最质朴的唯一理由和“一守就是三十年”的赤子初心。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筹备组两次工作会议人员合影

 

  在曾宪林部长的极力主张和大力支持下,行业协会筹备工作从1988年3月就已开始,并已经根据提交国务院的轻工业部机构改革方案,初步确定了筹建协会的指导思想:一是要充分体现协会是社会经济团体的性质,突出企业在协会的主导地位和核心作用,防止把协会办成“官办组织”;二是坚持自愿的原则,企业按照协会章程可以自愿参加和退出;三是协会常设机构力求精干,讲究效率,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发展。

  筹备成立协会的工作快速推进。今天,在一份档案资料中,我们还可以查到清晰的时间进度表??1988年5月24日,国务院办公会上,李鹏总理原则上批准了轻工业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确定新建15个行业协会,其中就有“中国家用电器联合会”(后改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轻工业部党组做出决定,由时任家电局局长的万德润负责筹建中国家用电器联合会,任筹备组负责人。7月至10月,连续召开四次筹备组工作会议。10月5日,轻工业部向民政部提交申请报告??《关于申请批准成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函》。12月14日,民政部发出《关于成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批复》[(1988)民社函第305号], 正式同意成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12月1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

  当然,事情的发展过程并不像时间表列得那样简单。

  机构改革、成立行业协会,习惯了计划经济的人们要尝试新的市场化操作模式,谈何容易。茫然的不只是年轻人,就连轻工业部各级领导也是“摸着石头过河”。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万德润

 

  “轻工业部要小,行业协会要全,公司要强。”这是曾宪林部长头脑中关于轻工业部推动机构改革的初步构想。为了让行业协会的工作尽快步入轨道,那个时期,曾宪林部长先后带队到日本、英国、德国等经济体系市场化运作充分的国家考察、取经,更新理念,研究、学习国外先进的行业协会组建办法、职能职权划分、工作模式,探索如何更好地处理行业协会与企业、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

  有了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有了国外先进经验,机构改革、成立行业协会还要因地制宜,根据各个行业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当时的家电行业,已经度过了发展的最初阶段,积累了一定的基础,面对市场经济,蓄势待发。1988年,中国家电全行业产值达223.61亿元,比1978年增长52.9倍,逐步形成若干技术装备比较先进、规模较大的家电企业。其中,销售收入在亿元以上、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40多家。在当时,家电企业分别隶属于各地方和多部门,想以行业协会形成更强凝聚力,首先要做的是聚沙成塔、梳理脉络。

  万德润被委以重任,率筹备组分别走访当时的机械委、航空部、航天部、电子商、农业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国家医药局等单位,介绍轻工业部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和组建中国家用电器联合会的有关情况。

  陈钢,原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筹备组成员之一,当年的那个“毛头小伙子”为成立行业协会四处奔波。谈到那段时光,陈钢陷入深深的回忆:“当时真的没想太多,只是想到一个简单的道理??只要家电行业能发展壮大,行业里的人自然都会前途光明,凡是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事就应该去努力试试。”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大会现场

 

  1988年的7~10月,在连续召开的四次筹备组工作会议上,筹备组工作人员一次次地逐条讨论、提出解决方案、落实成立行业协会的各个细节??讨论修改拟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章程(草案)》(先后修改了4稿);讨论拟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会员会费交纳办法》;讨论确定了第一批会员单位资格条件和会员单位名单,会员代表、理事、常务理事名额及产生办法,理事单位基本条件等,形成了《关于成立大会有关问题纪要》、《关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一批会员及理事单位资格审查的说明》等文件,并按此规定审查、批准符合入会条件的会员单位306个;讨论拟定第一届理事会组成推荐方案(包括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推荐名单);起草并讨论拟定《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筹备工作报告(讨论稿)》;讨论拟定协会会标征集方案;讨论研究了成立大会相关事宜等。筹备组第二次工作会议时,正式确定协会名称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1988年12月15日,那个重要的时刻终于到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就此宣告成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首批批准符合入会条件的会员单位共306个,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为万德润,副理事长为陈坤甸,秘书长为陈祖勋,设常务理事30名(第二次理事会增补后为32人),理事96名。这是一个历史转折点,标志着家电行业基本结束以政府部门管理为主的行业管理模式,进入全新阶段,市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一切就绪,然而,挑战才刚刚开始。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大会合影

 

  协会成立之初,条件比较艰苦,只有5个正式工作人员,其他都是借调人员,办公场所也是几经变迁。1990年,协会搬离位于北京阜外大街乙22号的轻工业部大楼,在轻工业部大楼附近租下了几间办公室,之后,又辗转到黄寺大街部队招待所、东长安街6号等办公场所。经过4次搬迁,直到2006年,协会搬至现代化办公大楼北京广渠门内大街通正国际大厦,办公条件得到全面提升。

  外部条件的艰苦可以靠信念来克服,陌生的工作方式和社会角色的转变才是最大的挑战。

  国务院强调:“转变政府职能是机构改革的关键。”对新成立的行业协会的要求是,改变工作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完善运行机制,加速行政立法,从直接管理为主转变为间接管理为主,强化宏观管理职能,淡化微观管理职能。

  显而易见,成立行业协会只是第一步,把家用电器行业管理推向新的阶段任重而道远。从成立之日起,认真做好协会工作,坚持改革,发展联合,把全行业更广泛地组织起来;面向全行业,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发展与国外相关民间组织的交往与联系,这些成了协会开展日常工作遵循的方针。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成立大会分组讨论现场

 

  经过几届理事会的工作和努力,今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已经成为有凝聚力、有影响力、受会员企业欢迎的5A级行业协会。

  2018年10月里的一天,金秋北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和原轻工业部部长曾宪林再次相约,见面地点正是当年的轻工业部大楼。似有道不尽的千言万语,一切似乎又不用多说。三十年弹指一挥间,今天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足以证明一切。“真的非常感激当年的远见卓识和雷厉风行,坚定迈出的第一步成就了今天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姜风道出肺腑之言。得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蓬勃发展,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露出欣慰的笑容。曾宪林部长说:“机构改革是大势所趋,改革之路多艰辛,太多的人奉献过、拼搏过,希望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再接再厉,凝聚行业力量,带领中国家电业攀上新的高度,在国际市场有更大影响力。”

  逐梦三十年,继往开来,过去、现在和将来,就在这一刻和谐绽放!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