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蒸箱:市场稳步增长,企业携手破难题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非常关注的话题。如今大众不仅看重美味佳肴,更关心饮食的的营养和健康。因此,“蒸”这一对食材营养破坏度较低的烹饪方法越来越受到追捧。2019年,电蒸箱的市场规模稳步上升,成为厨房电器行业的一支有力新军。其中,嵌入式电蒸箱以超过九成的份额成为市场绝对主力军,带“蒸”功能的一体机则是中国电蒸箱市场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厨电市场“黑马”,电蒸箱增势喜人
近两年,在表现稍显低迷的厨电市场中,增势喜人的电蒸箱,称得上是一匹“黑马”。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电蒸箱(含带蒸功能一体机)线上市场销量为11.1万台,同比增长82%,销售额为34830.6万元,同比增长71%;线下市场销量为3.3万台,同比下降6%,销售额为18261万元,同比下降5%。2019年,电蒸箱市场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线上市场销量增幅进一步扩大。
带“蒸”功能的一体机,是电蒸箱市场的主要增长点。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厨具产品事业部产品管理部高级总监赵张宁指出,既能蒸又能烤的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很高,例如,博西家电2018年带蒸功能的一体机线下市场占有率超过95%。而一体机又推动了嵌入式产品的发展。他进一步解释称:“事实上,单一蒸功能的电蒸箱,2018年的市场规模是呈现下滑趋势的,带有蒸功能的一体机则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中怡康提供的一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虽然电蒸箱整体市场依然表现较好,但仅具有单一蒸功能的电蒸箱销售额为4.58亿元,同比下降6.4%,线下市场销售额更同比下降10%。
对烹饪健康的追求,是电蒸箱逆势上扬的重要原因之一。方太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市场大环境的变化,国人对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前烹饪是为了解决温饱,现在更多的是想要健康、想要烹饪轻松。蒸是中国传统的烹饪方法,少油少盐、原汁原味,受到中国人的喜爱与推崇。但蒸锅、蒸笼等传统蒸具在使用便捷性、操作体验、整体厨房搭配上已经不适应高品质生活的需求。因此,简单、上手快的电蒸箱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
许多厨电企业看到商机,纷纷入局“分食”,积极拓展市场。惠而浦有关负责人说道:“随着电蒸箱市场需求的快速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进入这一市场。奥维云网(AVC)全渠道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上的电蒸箱品牌共有112个。厨电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资、扩展增量,这些都为电蒸箱、电蒸炉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他进一步指出,预计在未来五年之内,电蒸箱都将保持较快的增长。
虽然参与品牌逐渐增多,但市场集中度比较高,尤其是具有单一功能的电蒸箱市场。根据多方反馈的数据可知,目前,对于具有单一功能的电蒸箱产品市场,销售额TOP5的品牌市场份额合计约为95%。对于具有“蒸”功能的一体机,线下市场集中度高于线上市场,线下市场销售额TOP5品牌市场份额约为81%,线上市场接近65%。

国产品牌主导行业发展
随着国产品牌原创技术的发展与完善,在当前电蒸箱市场上,国产品牌更占优势。对此,方太有关负责人解释称,这是因为在产品技术上,国产品牌与外资品牌差距并不大,甚至在某些技术上实现了超越。“更重要的是,在对国人饮食习惯的了解和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研究上,国产品牌明显更胜一筹。”
虽然国产品牌主导行业发展,但老板电器电蒸箱事业部部长唐立娟认为,由于电蒸箱正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国产品牌中拥有相对成熟产品的企业并不多。她还指出,目前,市场主流品牌包括老板电器、方太、西门子、美的四大品牌,其中老板电器占据的市场份额行业排名第一。
更能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需求是国产品牌更受青睐的一大原因。电蒸箱虽然是舶来品,但“蒸”起源于中国,中国人对饮食口味有着非常执着和独特的追求。“要想在中国市场立足,必须对中国传统烹饪文化和当代国人饮食习惯有着深刻的洞察。比如中国人蒸菜讲究的是‘一气呵成’,因此需要持续蒸汽来维持整个烹饪过程,而西方的电蒸箱存在蒸汽量不足或者蒸汽不能持续等痛点。”唐立娟说,“因此,比起外资品牌,中国品牌更了解中国市场的需求,更了解国人对口味的饮食需求,更容易研发出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中式电蒸箱,从而更受消费者青睐。”
虽然不像中国品牌一般具有本地“基因”的优势,但是外资品牌也针对中国市场不断进行“本土化”研发。据赵张宁介绍,通过对中国消费市场、中国人口味多年的研究,博西家电发现传统蒸的方法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传统的蒸需要更多的烹饪经验,对火候的控制要求也比较高,还需要考虑冷凝水、蒸汽温度不好控制等问题。“因此,我们在做电蒸箱的时候,非常想帮助中国消费者解决这些痛点。为此,我们研发了具有很大箱体的产品,可以定时、控温,还配有自动的菜单程序,并且能够控制冷凝水。”
AEG也针对中国市场进行了相关研发。据AEG厨房电器产品专家张伟介绍,针对电蒸箱,AEG研发了中国菜单,并做了大量的针对中国不同地区饮食习惯的调研,希望将产品与不同地方消费者的需求相结合,以此给消费者带来最好的体验。

企业发力助力产品升级
随着市场需求逐渐增长,家电企业齐发力,纷纷加大投资,提升技术,电蒸箱产品品类日渐丰富。“蒸汽大、温度高、控温准”已经成为当前行业技术升级的主要方向之一。
目前大多数电蒸箱的最高蒸制温度只能保持在100℃,因此,主流企业正在研发更高的蒸制温度。2009年推出第一款嵌入式电蒸箱后,方太一直对蒸汽发生技术进行迭代升级,目前其在蒸技术的成熟度、性能的稳定性和产品的耐用性上优势明显。据方太有关负责人介绍,方太发明的双蒸汽发生技术,已经能将电蒸箱的最高烹饪温度提升至110℃,再加上辅助加热膜、上置式水箱、智能菜单等功能,在为消费者带来良好烹饪效果和便捷使用体验的同时,也推动了行业的发展,让顶部不滴水、加水不断“汽”、智能操作成为行业共识。
惠而浦也将蒸制温度更高的电蒸箱带到中国市场。据惠而浦有关负责人介绍,惠而浦进口的W11电蒸箱通过特殊的热风组合烹饪,不仅可以提高蒸制温度,大大缩短烹饪时间,还可以通过特制的食物探针,设置不同食材需要的烹饪温度。
同样是在温度上下功夫,AEG则选择了不同的角度进行升级。据了解,AEG推出了真空低温蒸汽烤箱,强调的是真空低温烹饪技术。它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中的营养元素和水分。另外,AEG也在“控温准”方面下足功夫,通过食物探针上的温度传感器,来精确感知食材核心位置的温度。
易产生冷凝水,中国消费者在电蒸箱使用上的一大痛点。为此,各企业也在寻求技术突破。其中,老板电器形成了独特的中式电蒸箱研发思路——将现代科技与中国传统烹饪深度融合。据唐立娟介绍,老板电器独创了“不冷凝不滴水”技术、将电蒸箱与传统烹饪器皿相结合。同时,老板电器烹饪体验中心还联合江南大学食品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测量出不同食材的“烹饪曲线”,寻找食材的最佳烹饪火候和时间,并将研究成果运用到产品中,让电蒸箱蒸出地道的中国味。
此外,方太有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电蒸箱产品会越来越普及,多样化也是必然的。一方面,产品形式和功能组合会更细分、多样化;另一方面,交互体验感会更好,智能化操作、更轻松的清洁打理,更全面的保养服务等。

携手破除行业难题
虽然国内电蒸箱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仍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国内电蒸箱普及率还是比较低。多位受访者反馈,虽然国内的电蒸箱市场发展势头良好,但目前普及率相对传统烟灶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消费者并不真正了解电蒸箱产品,有的甚至没有接触过该类产品,对于产品的认知过于单一,影响了市场潜力的释放。因此,唐立娟表示,需要有企业牵头确立共同推广路径,引发行业共振、消费共鸣,实现电蒸箱产品的普及认知。
欣喜的是,各主流企业都在通过各种形式普及电蒸箱。在消费认知上,如何让消费者更加直观的认知电蒸箱与传统蒸具之间的差别,是电蒸箱普及中很重要的一点。因此,在方太有关负责人看来,需要做好服务和产品持续升级。他举例称:“对于方太电蒸箱用户,我们会提供增值服务,逐步推广上门教学、清洁指导等服务。同时,我们也在持续开发烹饪学习交流平台,让喜爱烹饪的用户能够一起分享交流。”
目前,在购买电蒸箱前,消费者难以避免地将其和蒸锅进行对比。海尔有关负责人认为,如何让用户摆脱电蒸箱与蒸锅的对比,是当前行业所面临的最大困境。他表示,企业应通过用户使用场景的对比演示,加强对电蒸箱在蒸制速度、营养保留等方面的优势的宣传,引导用户消费升级。
老板电器今年的产品推广重心也放在电蒸箱这一品类中。唐立娟告诉《电器》记者,老板电器将从品类推广和品类认知上寻求突破,通过发展种子用户、建立传播体系、加强第二品类的软硬终端建设、采取差异化用户推广策略、带动品类发展趋势等措施,带动行业内所有企业共同推广,使电蒸箱成为中国厨房的第二中心。
另外,建立统一的标准,也是不少企业对电蒸箱行业的一个期盼。某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电蒸箱行业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引领型企业应联合推出行业标准、建立行业规范,让电蒸箱发展环境更为良性化,让用户体验更好。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