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立式电烤箱行业标准已报批,发布日期待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随着厨电行业品类多元化趋势提速,中国电烤箱市场迎来高速增长。在此基础上,为了降低产品的不合格率,规范行业竞争体系,有效避免电烤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不合格产品充斥市场、行业鱼龙混杂等问题,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联合多家企业共同起草了行业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驻立式电烤箱》(以下简称电烤箱标准)。据了解,目前该标准已进入报批状态,具体发布日期待定。

不断调整,力求更好
《电器》记者了解到,该标准主要适用于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的家用和类似用驻立式电烤箱,同时也适用于多功能驻立式电烤箱的单独烘烤功能。其中,驻立式电烤箱主要指重量大于18kg,以家用为主的,利用电热元件发出的辐射热烤制食物的厨房电器。目前,对驻立式电烤箱的产品标准(以嵌入式电烤箱为主)的评价和判定是该类产品安全和性能等指标的重要依据。因此,业内比较重视该标准的起草工作,尤其在性能与效果方面,起草过程中一度出现争议。
据了解,在小蛋糕与无脂蛋糕的烹调性能方面,之前并没有相应的参考标准。根据讨论,起草小组参考了IEC 60350-1 《Household electric cooking appliances - Part 1: Ranges, ovens, steam ovens and grills - Methods for measuring performance》中的相关内容,并结合行业的实际情况,重新加入了新的指标。
美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烹调性能方面的指标,起草组成员在对小蛋糕(背管+风扇功能、上下管功能)、无脂海绵蛋糕(背管+风扇功能、上下管功能)和面包片(上管功能)这3个菜单的标准指标与其在烹调后的食物形状指标以及驻立式烤箱的热分布、供热能力和着色率做了相关分析评价之后,分别对美的、安德、老板的7款不同型号的产品进行了合格验证,并对具体的考核指标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测试验证和分析讨论。经过6个多月的沟通以及3次对测试方法和指标的调整,结合各个企业的技术开发水平及未来趋势,该标准确定了相对严谨的最终指标。
与此同时,该标准弥补了之前面包片相关烹调性能指标方面的不足,针对市场与行业的产品需求,确定了在开启顶部电热元件的工作模式下,着色效率不小于60%的数据指标。温控精度方面,《电器》记者了解到,此前争议的焦点主要在于对机械式与电子式产品温控精度的判定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在驻立式电烤箱的温度设定值为100℃、150℃与200℃时,机械与电子式产品的温控精度为±20K与±15K的值是否相对偏高。针对这一问题,起草小组特地对该指标进行了后续的补充讨论及意见征求,最终认为该指标数据可行。
此外,通过查阅2019年3月版的标准稿得知,对于IEC 60350-1中仅给出驻立式电烤箱的食物烹调方法,并没有烹调结果的评价要求的问题,该标准新增加了评价要求和评价标准,并对烹调项目的最终结果做了合格与不合格的判定,细化了之前的指标内容。美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在规范行业后,可能会将烹调结果变成打分制,更好地推进产品技术提升。

为行业发展助力
据了解,目前国内与IEC都没有同类标准。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给各级生产企业及相关检测机构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方面,制定统一的电烤箱标准对行业意义重大。对此,老板有关负责人认为,虽然目前该标准将以行业标准的形式出台,但未来它的可参考性很可能高于这一领域国家标准。他进一步指出:“细化与提高行业标准内容以规范行业,将成为未来标准制定的一大趋势。”
美的电烤箱研发技术负责人表示:“对于家用和类似用途的驻立式电烤箱产品标准的制定是十分必要的,新的行业标准的制定要适应行业的发展与市场的需求,先建立标准,把合格与不合格的产品区分出来,在产品的安全性能有了更好的发展后,再开展进一步的修订工作。”
由于2019年3月的送审稿在审议过程中出现争议未通过,起草小组继续进行了讨论及实验测试。某业内人士向《电器》记者透露,该行业标准已形成最终版报批稿,并通过函审的形式进入报批状态,但具体发布日期待定。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