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厨房,开启智慧新篇章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持续1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2018年厨电市场出现整体下滑。这个被业内誉为“最后一块利润高地”的行业在2018年的表现并不出彩,但无论综合性的家电巨头,还是专业的厨电品牌对厨电市场依然看好,并借助AI、IoT、5G等技术重新赋能厨电。在厨电行业进入调整阶段的当下,产业结构变化、智能化升级、新品牌打造已经成为2019年厨电行业的标签,AI、IoT、5G等技术逐步在厨电行业落地,围绕年轻用户的创新产品层出不穷,厨房经济在智能化的浪潮下将迎来新的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人民经济水平的大幅提升,家电行业也不断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智能产品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厨电市场格局也悄然发生变化。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大型家电企业逐步地扩张其市场占有率,尤其是在线上市场中,美的、海尔和西门子这三家企业在嵌入式家电和洗碗机市场中份额占比都不小于50%。与此同时,“智能家居”“智能厨房”也逐渐成为厨电行业新的发展趋势。作为家电行业的头部企业,目前美的、海尔等都已在“智能家居”中布局,搭建云平台,智能家居操作系统的开发都已经初具规模;传统厨具企业老板电器也在加紧品牌升级,打造“中央厨房”。

深化智能布局,要从用户需求出发
从最初领军企业试探性地布局,到目前整个行业向智能化进阶,已经经过了几年的发展。老板、博西家电、海尔、美的、松下等企业可以说是行业的先行者。早在2014年,老板电器就推出第一代ROKI智能烹饪系统,在行业内率先开创厨电智能化历程。2017年,老板电器成为首批与华为Hi-Link智能家居平台合作的厨电企业,联手华为打造智能家居时代的智能厨房。老板电器市场总监叶丹芃表示,ROKI智能烹饪系统经过多次更新迭代,早已跨过单品智能和组合化智能的步骤,更加注重产品与人的连接,如今已经基本覆盖吸油烟机、灶具、微波炉、电蒸箱、电烤箱、洗碗机、净水器等厨电品类,实现厨房内部电器的闭环式连接,同时接入第三方美食平台开发系统、食材配送系统等,从产业链到生态链,完成智能厨房生态圈雏形的孵化。
方太在智能化上的布局非常谨慎。方太有关负责人强调,推出智能化产品要去除“智能泡沫”,坚持有价值和有意义的智能发展方向,真正从用户需求出发、以仁爱之心进行有度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使用价值的智能厨电。
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侯卫东也认为:“真正解决用户需求的创新才是智能化。帅康所有的‘黑科技’和智能化,都要从‘用户’的角度去创新研发。”从用户出发,是《电器》记者在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林内厨房业务室零售经理产建军举例称:“从用户的角度,我们研发了如手势挥动的吸油烟机、可与灶具联动的吸油烟机以及既解放用户的双手,让用户轻松烹饪,又能够实现温度控制和时间控制的星厨燃气灶。”
如此多的家电巨头推动厨电智能化,显然对前景非常看好。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销售官王伟庆在受访时表示,智能化、与互联网结合是很多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博西家电推出的“博世·厨乐派”就提供了非常关注用户需求的智能功能。王伟庆表示,“博世·厨乐派”是一个可以手势控制和交互使用的平台,通过互联网完成交互和菜单的定制,并对产品进行智能控制。
谈及博西家电的智能化,王伟庆将其归纳为三个层次。他认为,第一层次是家电本身的智能,以西门子智能展翼和智能拢翼系列吸油烟机为例,吸油烟机会根据油烟的浓度自动调节风速大小,还具有净化效果。“第二层次是本地智能和云端智能相结合,可以做到实时的人机互动。第三个层次,就是我们不断追求‘物物相连’,保证不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
《电器》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流企业都在布局智能化,虽然都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但各有千秋。海尔厨电更强调的是全屋智能。海尔有关负责人说:“从单品智能到成套物联,以及最终的整体智慧厨房解决方案交付给用户,这样才能做到步伐统一、风格统一,才能带给用户独一无二的专业化体验。”
此外,符合国人要求的厨房整体解决方案也是受访企业提及的重点。万家乐有关负责人以MATE7自动烹饪系统为例告诉《电器》记者,基于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万家乐将智能云锅、吸油烟机和燃气灶三者关联,实现智能烹饪。在烹饪时,智能菜谱导航贴心的语音提醒,智能系统自动将吸油烟机风量和灶具的火候调节到最合适的程度,厨艺小白也能轻松做出大厨水准的美味菜肴。

构建厨房生态,提升家庭幸福感
从万物互联的角度出发,在家庭互联领域,无论客厅还是厨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流企业在构建智能厨房生态的时候,也强调便捷、健康、安全等关键维度,以此来提升用户的幸福感。侯卫东认为:“厨电的本质是‘爱’,厨房是家庭幸福的核心地,是家庭‘爱付出的地方’。提倡幸福家庭的帅康,将以厨房为入口,构建智慧幸福家庭解决方案。”智能厨电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让烹饪更方便、更简单、更安全。叶丹芃举例称:“老板电器独创的R0KI智能烹饪系统,让烹饪化繁为简,提高烹饪效率,还原烹饪的乐趣。”
“智能厨电只有便捷还不够。”方太有关负责人强调说,“智慧厨房生态应在家庭健康方面有所突破。”他认为,健康概念日益深化。物质生活充裕之余,人们也越来越有健康意识,并将关注点聚焦到健康养生上,如何保障烹饪健康、饮食健康,让人们可以吃上健康美味的食物,还能让身体在汲取能量的同时又增加免疫力,成为厨电产品在创新研发时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海尔有关负责人也重点提及了健康问题。他认为,传统厨电是独立的,相互之间依靠人协调统一,用户比较费心费力,烹饪的安全和健康可能存在一定的隐患。他进一步表示,智能厨电是整体的厨房解决方案,电器从单品到物联的改变,用科技从根源上解决了传统家电所存在的厨房烹饪安全以及健康隐患。另外,智能厨电让生活更加方便快捷,用户省心省力,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其他的地方,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和服务。
在享受烹饪乐趣的同时,智能化还要解决厨房烹饪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安全无疑是最重要的一环。产建军告诉《电器》记者,相比传统厨电,智能厨电能够解决以前烹饪过程中因无法控制火候而产生大量油烟及有害气体的问题。智能厨电还能够解决烹饪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隐患,提高了消费者的体验。
只有做到便捷、健康、安全,厨电智能化才有意义,才会提升用户的幸福感。产建军表示,在产品上增加初级互联网、视频播放、蓝牙搭载等功能,并不能从实际上解决消费者的痛点。
相比较而言,嵌入式厨电更加适合这种智能化。比如电蒸箱、电烤箱,这类产品可以提升消费者的烹饪信心和健康生活水平。厨电企业智能化做得越好,时间和温度控制得越精准。烹饪出来的美食越可口健康,无形中提升了用户的幸福感。

深化智能,AI、IoT、5G成技术支撑
探究厨电行业集体布局智能化的原因,AI、IoT、5G等赋能技术的发展功不可没。叶丹芃认为,AI、IoT、5G等技术是当前厨电行业智能化的技术支撑,老板电器的多款产品均运用当下火热的智能技术。“我们将ROKI智能烹饪系统,接入消毒柜、电烤箱、电蒸箱、微波炉、吸油烟机和灶具联动的全套解决方案,具有产品联动、烹饪导航、远程操控等功能”。其中,烹饪导航功能能够使烹饪如导航一样简单。用户只需在ROKI手机APP或产品内嵌的智能菜单中选择菜谱,备好原料,吸油烟机、电蒸箱等产品就会自动切换至需要的风量、时长和温度。
IoT物联技术在厨电中的应用已经相对成熟。产建军说:“林内的产品可以做到吸油烟机和灶具联动,当用户的灶具点火时,吸油烟机就会自动启动;燃气灶也搭载了许多智能功能,比如自动煮水模式,只要将水壶放在灶头上,水烧开时灶具会自动切断燃气阀门,非常安全。
面对5G技术的兴起,厨电企业也在关注。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5G现在还处于商用阶段,距离民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海尔关注和研究的重点是5G高速传输的特性,尤其在智能烹饪以及图像视频处理等方面已取得较大突破。
就现阶段而言,有些企业更看中将厨房打造成家庭互联的入口。万家乐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智慧厨房的打造,万家乐将以烹饪为主线,依托场景交互,以及智联、云菜谱的辅助,多元化延伸产品品类。除了吸油烟机和灶具,垃圾处理器负责处理烹饪前准备食材所产生的垃圾,洗碗机负责烹饪后清洗餐具。

用户体验需提升,智慧厨房尚不完美
互联网和新零售时代,智能厨电产业涉及硬件、软件、通信标准、云服务、销售渠道等多种产业,新兴的行业空间对传统厨电行业的发展来说,机遇与风险并存。多位企业负责人在受访时表示,智能厨电的用户体验仍需提升,智慧厨房仍不完美。叶丹芃认为:“构建智慧厨房尚有两大难题,一是引入的互联网技术还不够成熟,导致产品功能升级和优化受限;二是由于各设备厂商按照不同的接口标准与协议进行研发和生产,导致不同品牌之间的产品互联、互通、互控存在一定的困难,不利于智能厨电的健康发展。”
产建军也认为,目前企业还没有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智慧厨房。在构建智慧厨房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用于产品升级更新;要从消费者体验角度去优化产品和功能。他认为,随着智能化的推进,消费者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整体厨电行业的发展依然保持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状态。
方太有关负责人强调,要构建智慧厨房,物联网分工非常重要,不同企业站到自己的位置,各司其职,在物联网经济庞大复杂的体系下选择自己擅长的位置,以专业的标准发展下去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当厨房整体互联出现后,技术难题也不在如单品智能阶段那般独立存在,产品间相互协作更离不开用户的体验。海尔有关负责人以语音控制为例解读称:“每个用户的语言、口音都会有所差异,那么怎么让语音更加大众化,解决中国方言识别的问题就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痛点。”
谈及技术难点,万家乐有关负责人表示,实现互连性和协同性是目前智慧厨房的重点。他告诉《电器》记者,现在市场上的产品都在基于自己的思路研发,没有考虑用户的实际应用场景,所有的智能家电缺乏一个统一标准来通信,不同品牌的智能产品的互连性和协同性较差。
同样是从技术角度出发,侯卫东认为,目前智慧厨房只是在原来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无线网络、蓝牙等数据传输模块,再加一个配套的手机客户端,并没有真正地实现核心创新。他认为,用户心中的智慧厨房,远远不止这些初级层面的东西。因此,企业想突破现有瓶颈,还要回归到用户本身,深入了解并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最终站得住脚。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