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发布2019年十大无线技术趋势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7月31日】无线技术在如今的通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新型无线技术将成为未来五年机器人、无人机、自动驾驶汽车和新型医疗设备等新兴技术的核心。近日,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Gartner正式发布面向企业架构(EA)和技术创新领导者的十大无线技术趋势

Gartner杰出研究副总裁Nick Jones表示:“业务和IT领导者必须对这些技术和趋势有所认知。许多无线创新领域都涉及到5G和毫米波等尚未成熟的技术,并且可能还需要企业机构目前所不具备的技能。企业架构和技术创新领导者若要推动创新和技术转型,就应确定并试点创新的新兴无线技术,以此确认这些技术的潜力并制定出一幅采用路线图。”

这十大无线技术趋势是:

  1. Wi-Fi

虽然Wi-Fi已存在很长一段时间,但从现在到2024年,它仍是家庭和办公场所的主要高性能网络技术。除了简单的通信之外,Wi-Fi还将被赋予新的职责,比如用于雷达系统或作为双重身份验证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1. 5G蜂窝网络

5G蜂窝网络将在2019年和2020年开始部署,并且需要五到八年时间完成部署。由于这项技术能够给港口、机场和工厂等大型场所提供更高性价比的高速数据网络,因此它有时可以作为Wi-Fi的补充。Jones先生补充道:“5G目前仍不成熟,而且大部分网络运营商最初会专注于销售高速宽带。但5G标准正在发展,物联网(IoT)、低延迟应用等领域的5G将通过未来的迭代得到改进。”

  1. 无线车联网(V2X)系统

传统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必须能够相互通信以及与道路基础设施进行通信。这将通过无线车联网(V2X)系统得以实现。除了交换信息和状态数据之外,无线车联网还可以提供安全功能、导航辅助、车载信息娱乐等诸多其他服务。

Jones先生表示:“无线车联网系统今后将成为所有新车的法定装备。但在此之前,我们预计有部分车辆会采用这些必要的协议。而那些使用蜂窝网络的无线车联网系统必须使用5G网络才能发挥它们的全部潜力。”

  1. 长距离无线充电

第一代无线充电系统未能提供制造商所期望的革命性用户体验。就用户体验而言,将设备置于特定的充电点也只是略优于通过充电线充电而已。而一些新技术可以为距离一米以内的设备充电或者为放在桌面或台面上的设备充电。

Jones先生表示:“远程无线充电最终将完全取代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甚至厨房电器等桌面设备的充电线,使全新的工作和生活空间设计成为可能。”

  1. 低功耗广域(LPWA)网络

低功耗广域(LPWA)网络是一种适用于物联网应用的节能型低带宽网络,能够支持需要长电池寿命的设备。该网络一般覆盖城市、甚至整个国家等超大面积区域。目前的LPWA技术包括窄带物联网(NB-IoT)、机器长期演进技术(LTE-M)、LoRa和Sigfox。这些技术的模块价格相对低廉,因此物联网制造商可以通过它们来启用传感器、追踪器等小型低成本电池供电设备。

  1. 无线传感技术

无线信号因具有吸收和反射特性而可被用于传感技术。无线传感技术可以用于机器人和无人机室内雷达系统等。当有多人在同一房间内说话时,虚拟助理还可使用雷达追踪技术提高自身性能。

Jones先生表示:“传感器数据是驱动物联网的‘燃料’。因此,新的传感器技术将带来创新的应用和服务类型。无线传感等系统将被应用于医学诊断、物体识别、智能家居交互等诸多用途。”

  1. 增强型无线位置追踪

无线通信系统对所连设备位置的感知是无线域的重要趋势之一。即将推行的IEEE 802.11az标准将实现精确到1米左右的高精度追踪,而这将成为未来5G标准的特征之一。

Jones先生表示:“位置是面向消费者的市场推广、供应链和物联网等诸多业务领域所需的关键数据点,比如涉及室内机器人和无人机的应用都必须具有高精度位置追踪功能。”

  1. 毫米波无线技术

毫米波无线技术可以在30至300千兆赫频率范围和1至10毫米波长范围内工作。Wi-Fi和5G等无线系统可以使用这项技术进行短距离高带宽通信(例如4K和8K视频流)。

 

  1. 反向散射网络

反向散射网络技术能够以极低的功耗发送数据。这一特征使其成为最适合小型联网设备的网络。而这对于位于无线信号饱和区域并且需要相对简单物联网设备的应用而言尤其重要,比如智能家居和办公场所中的传感器等。

  1. 软件无线电(SDR)

软件无线电(SDR)将无线电系统中的大部分信号处理工作从芯片转移到软件。因此,该无线电能够支持更多的频率和协议。这项技术已推出多年,但由于价格高于专用芯片而一直没有迅速发展。但Gartner预计,随着新协议的出现,SDR将开始普及。由于很少有旧协议被淘汰,因此SDR将使设备能够支持旧有协议并且只需通过软件升级就能启用新的协议。

如需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阅读Gartner的报告全文:The Top 10 Wireless Technologies and Trends That Will Drive Innovation。

关于Gartner

Gartner, Inc.(纽约证券交易所:IT)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顾问公司,也是标准普尔500指数包含的上市公司之一。Gartner为企业领导者提供必不可少的见解、建议和工具,以帮助他们达成在当前需优先处理的关键事项及建设在未来能够取得成功的企业机构。

Gartner完美结合了专家主导、来源于从业者的资源和数据驱动的研究,使客户能够在最重要的问题上做出正确的决策。Gartner的客户遍及100多个国家的15,000个企业机构,覆盖各行各业、各种企业规模的主要职能部门。这些客户都深信Gartner是值得信赖的顾问和客观的资源提供者。

欲了解更多Gartner如何帮助决策者推动企业未来发展,请访问www.gartner.com。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