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军人才家电班开展TechMark企业经营管理实战模拟培训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姜雪,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8月11~12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承办的“工信部领军人才家电行业高级研修班”(以下简称领军人才家电班)第五期第四次培训课程在沈阳举办。这次课程以企业经营管理为主题,利用TechMark实战模拟方法,以游戏的方式引导学员们深入思考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如何进行战略决策,同时运用科学的管理手段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使得投资收益最大化。
据TechMark高级培训师程远征介绍,TechMark涉及产品研发、生产、营销、财务、运营等各个职能部门,覆盖了商业环境分析、财务杠杆运用、团队合作、战略决策等大量的管理知识,并且能够帮助和促进各层管理人员相互沟通与协作。在实战模拟中,学员们被随机分成5个相互竞争的小组,即5个企业,并且在各组中分别安排CEO、生产总监、营销总监、研发总监、财务总监等职务角色。课程模拟了3个产品在3个经济状况不同的国家开展研发、生产、销售的全方位竞争,通过6个财务季度的管理运营期,让学员们体会如何在一个动态的、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驾驭企业,实现预先设定的业绩目标。
与以往的授课方式不同,TechMark采用知识点讲解和小组决策相结合的方式授课,引导学员主动思考,着重让学员自己摸索、总结经验、不断试错和调整。在每轮决策前,程远征都会介绍市场环境和经营目标,之后各组开始讨论并进行决策。上交决策之后,程远征会根据市场的整体情况以及各组的运营情况,进行竞争结果分析与管理工具解读。在决策环节,学员们需要应用理论知识结合市场环境做出分析和判断,平常在工作中比较冒险和激进的想法都有机会在TechMark世界中尝试一下。
在培训过程中,学员们深刻地感受到,战略布局的重要性,企业要开拓一个市场,不仅要考虑目标市场的需求和产品技术、工艺等情况,还要兼顾市场潜力、营销策略、生产成本、研发投入、团队合作等多方面因素,再根据财务报表分析判断并做出决策。一味追求低价格,不重视研发投入,不合理安排生产资源控制成本,往往会导致成本倒挂或任务失败。程远征表示,TechMark模拟了一个相对简单的市场环境,让学员亲身参与企业的经营与决策,锻炼学员通过财务杠杆撬动企业运营和管理的思维模式与方法。TechMark可以让学员有两个收获:第一,企业管理是科学,学员可以通过管理工具的改变和使用,让企业实现优秀的管理结果;第二,学员可以从更高的层面思考企业管理的内核,思考企业内部各部门间以及企业外上下游业务的关系。
河南香雪海家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鹏坦言:“这两天的培训课程收获颇丰,TechMark不仅能够锻炼我们应用理论知识做出实际决策的能力,而且激发和提高了学员的整体思维能力、分析决策能力,帮助企业梳理和理解管理的各个要素,这正好弥补了中小企业管理层的欠缺。”
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经营企划部部长王尚交表示,虽然现实生活中的市场环境更加复杂,但是TechMark是一个很好的教学工具,能够帮助学员系统和全面地了解企业的整个经营过程,并且认识到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影响。

(0)

本文来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 作者: 姜雪,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