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本文来源: 中国电子报,由 枯坐大师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 姜风

作为一个充分市场竞争的新兴行业,中国家电行业在70年的风雨洗礼中,特别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变革中,经历了咿呀学语的幼年时代,也享受过“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美好时光,再摆脱牵绊、奋力向上,成长为勇于创新的青壮年,而今则呈现出一种成熟自信的崛起姿态,正在全球市场挺起中国制造的脊梁,向家电强国迈进。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2019年中国本土的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已经位居全球前三

零基础起步

新中国成立前,家用电器只是供少数人享用的奢侈品,绝大部分依靠进口。民族工业寥寥无几,仅有一些为数极少的电风扇和电器附件的生产厂。1949年以前,全国电风扇最高年产量仅5万台。

新中国成立以后,为了医治战争创伤,尽快恢复国民经济,国家采取严格限制消费品政策,保护了民族家用电器工业的成长。50年代中期,沈阳、天津、北京、上海等地相继生产出压缩机电冰箱,供医院及科研单位使用。1959年,我国试制成功第一台吸尘器,1962年,又试制出第一台窗式空调器和第一台洗衣机。1962年,上海、广州、沈阳等地先后成立了家用电器工业公司。这些公司1965年前后先后仿制和试制成功了家用双桶洗衣机、窗式空调器、电饭锅、电动剃须刀、吸尘器和家用电冰箱等。“文革”期间,家电被当作“为资产阶级服务”的货色而受到批判,家用电器品种很少,行业发展徘徊不前。到1978年,全国家电行业产值仅4.23亿元,电冰箱产量仅2.8万台,洗衣机产量仅0.04万台。

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家电行业真正开始起步。1979年7月,轻工业部五金电器局在苏州召开了全国家用电器发展规划座谈会,部署重点省市家用电器行业发展。也在这一年,街道小厂负责人何享健从海外回乡亲友带回的小家电中嗅到商机,派人买回100套零件,研究组装生产金属电风扇。1984年,潘宁带领100余名工人在简易工棚里,用手工锤敲出两台容声冰箱。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1984年广州冰箱厂引进的日本日立冰箱生产线

在考察了国外家电市场及产品的情况之后,中国家电主管部门及企业最终确定“鼓励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的行业发展策略,开始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合资建立家用电器及零部件生产厂。1983年,广州万宝电器工业公司从新加坡引进一条电冰箱二手生产线,第二年又从日本引进了第二条生产线,其贷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的模式成为全国各地轻工企业效仿的典范。全国家电行业掀起了引进高潮。1984年营口洗衣机厂从日本松下公司引进了我国第一条双桶洗衣机生产线和技术。同年,海尔冰箱总厂从德国利勃海尔公司引进了当时亚洲第一条四星级电冰箱生产线。到1986年,全国引进洗衣机项目56项、引进电冰箱生产线40余条。在整机生产线引进的同时,关键零部件引进得到国家计委的大力支持。1984年广州和北京两个电冰箱压缩机厂列为国家“六五”计划重点项目,为我国冰箱压缩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得到改善,家电购买力急剧增长,市场上新“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成为人们争相抢购的热门货,供不应求。城镇家庭家电普及率迅速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84年至1986年,我国耐用消费品零售总额每年平均递增41.9%,其中冰箱增长157.3%,洗衣机增长77%。1988年,我国城镇居民平均百户拥有电视机44台、电冰箱28台、洗衣机73台。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1982年北京居民买万宝冰箱的情景

家电产量连年大幅度增长,产品种类和品种也大幅度增加,不断满足家电普及需求。1981年到1985年,家电产品品种由原来不足30种,增加到上百种。1986年,随着国务院《工业产品质量责任条例》及家用电器“三包”规定出台,企业开始努力提高质量意识,注意不仅引进技术、设备还要学习、引进现代化管理方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1989年美菱冰箱生产线

竞争中壮大

1988年,在行业发展需要及政府机构改革的双重力量推动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正式成立,家电行业管理逐渐步入正轨。

进入上世纪90年代,国家产业政策扶持重点转移,家电产品的相关优惠和保护政策基本取消,而且政府部门取消了家用电器作为国家计划产品,家电工业开始真正进入市场竞争阶段。竞争机制的引入,让家电行业迅速优胜劣汰,重质量、善经营的中国家电企业实力得到增强,并通过兼并重组或投资新产品领域,向多品类、多元化企业集团发展。一批中国家电品牌开始逐步在国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海尔先后兼并了18家企业,盘活了超过15亿元资产,到1998年,从曾经濒临倒闭的小冰箱企业,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过160亿元的大型综合家电集团。潘宁负责的小冰箱厂、何享健创办的街道电风扇厂、朱江洪领导的小塑胶厂迅速成长人们熟知的科龙集团、美的集团、格力电器,1998年销售收入均超过50亿元。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上世纪90年代容声冰箱热销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巨大的市场吸引松下、博世西门子、三星、LG、惠而浦等几乎所有家电跨国品牌来到中国投资。随着产能过剩及外资企业进入,家电市场供求关系改变,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国家电行业开始面临控制产能、结构调整、与高水平跨国家电企业同台竞争、全球拓展的全面考验。

基于竞争需要,家电龙头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纷纷通过多渠道融资、筹资,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新产品的开发能力,并开始关注环保、节能等性能,以及注重产品的工业设计。市场从饥渴到过剩的转变,使企业对采用新科技、运用新工艺、开发新产品越来越重视。中国家电创新开始从大规模技术引进,逐步向自主研发过渡,产品开发速度加快,高附加值产品增多。各大家电企业开始建立技术开发中心和产品检测中心,并与大学及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研发工作,美菱大冷冻室冰箱、海尔日耗电量仅0.85度的无氟冰箱等自主开发新品逐渐成为市场主角。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积极组织冰箱、冷柜及压缩机企业利用蒙特利尔议定书多边基金和全球环境基金等,加快中国家用制冷行业CFC替代进程和节能产品、节能技术的发展。

家电产品结构调整向多领域、高层次发展。产能投资由冰箱、洗衣机转向空调、微波炉、电热水器、冷柜等多领域,保鲜技术、模糊控制技术、变频技术层出不穷。小家电品种规格、花色品种有很大发展,亦向家庭生活各个领域渗透。电热水器、饮水机、电暖器、吸油烟机、电饭锅、电熨斗、电风扇、电热毯、电卷发器、电动剃须刀等开始进入千家万户。

面临产能过剩局面的中国家电企业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并开始进行品牌输出和境外办厂探索。1996年,海尔海外第一家合资冰箱厂在印度尼西亚建立,由此开启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化征程。我国加入WTO,为中国家电企业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2001年至2005年,中国家电出口额平均增长率为29.8%,比入世前5年提高10.4个百分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1997年海尔参加德国科隆展

随着经济全球化,中国家电行业抓住全球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承接了世界家电制造业转移的接力棒。与此同时,在与跨国公司的同台竞争中,中国家电企业迅速成长,涌现出一批销售收入超百亿元、单类产品产销量超1000万台的企业。到2012年,中国家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1万亿元,生产规模居世界首位,并形成了完整的家电产业链,实现压缩机、电机等关键零部件生产和研发国产化,建立了包括生产、经营、科研、标准、检测、信息与人才培养等在内的完整工业体系。中国成为全球家电产品制造大国和主要贸易国,中国家电工业成为“中国制造”驰名世界的代表性行业。

创新中崛起

“十二五”以来,面对宏观经济及家电市场环境的新变化,家电行业积极响应“十八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不断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开展供给侧改革,收到显著成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中国家电行业基本完成了科研体系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拥有40个以上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创新产品层出不穷,良性健康的创新氛围正在形成。海尔、美的等重点企业构建全球研发体系,并采用开放式创新方式,聚集全球优秀人才。家电企业研发投入力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度提高,自有知识产权数量快速上升。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底,海尔、美的、格力三家核心企业在中国境内累计申请专利数量超过18万项。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家电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中高端产品份额持续提高。变频、节能、大容量、嵌入式等产品快速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变频空调、冰箱、洗衣机在国内城市市场零售量份额分别达70.6%、52.6%和62.2%,分别比2013年提升16.6、40.6和42.2个百分点。2018年,三门、多门、对开门冰箱零售量比重合计上升到73.7%,比2015年提升11.5个百分点。智能家电、分区洗洗衣机、净水机、破壁料理机、洗碗机等新兴品类迅速增加。

家电行业涌现出海尔、美的、格力、海信、TCL等一批千亿级、甚至超过2000亿规模的企业,成长出一大批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伴随着消费升级,中国自主家电品牌加大技术投入,努力提升产品档次及品牌价值,在高端产品市场的竞争力不断增强。一些原来外资品牌占优势的市场,如大容量风冷式多门冰箱、大容量滚筒洗衣机、变频空调器、IH电饭锅等,国内品牌竞争力显著增强。奥维云网数据显示,在2018年,线下对开门冰箱市场前十品牌中,国内品牌合计零售份额为57.5%,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

家电行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企业纷纷提高生产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各类小型机械手甚至六轴机器人在家电及关键部件企业生产线上开始普遍出现。领先企业积极在自动化、信息化、模块化基础上建设智能工厂,开展大批量个性化定制服务。更多企业建设智能化车间,推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开展远程运维服务。海尔、长虹、创维、美的、海信等十多家企业先后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综合试点示范”项目。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家电渠道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技术推动智慧零售、智慧物流快速发展,线上线下快速融合,社交电商、微店等新渠道方式不断涌现。家电企业还纷纷拓展新市场,建立城乡协同、线上线下互通的新垂直全零售平台。

历经70年风雨和拼搏,曾经几乎是“一张白纸”的中国家电行业,成长为中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估算,2018年中国生产的空调、空调压缩机、微波炉在全球产量的比重保持在70%~80%,冰箱压缩机比重约为60%~70%,冰箱/冷柜、洗衣机比重约为50%~55%,中国家电的制造大国地位依然稳固。根据联合国数据分析,目前中国家电产品在全球家电出口市场份额保持在37%左右,其中大家电约31%,小家电在46以上%。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从零起步到家电强国

最近5年,中国家电业正在从单纯依赖出口的贸易型模式向新型国际化战略转型,中国家电品牌在国际市场的地位有质的提升。中国家电企业对外投资兼并增多,核心企业开始大举在海外进行生产、研发和品牌布局,推进全球品牌战略。海尔、美的、海信、TCL等一批中国家电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成功打入欧美主要销售渠道,全球品牌布局取得明显成效,自主品牌海外销售比重迅速上升。2018年,海尔、海信、格力、美的出口产品自主品牌占比分别达到100%、60%、40%和30%,品牌国际影响力开始显现。

在当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家电行业显现出强大的韧性。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中国家电全行业的累计主营业务收入为9304.3亿元,同比增长5.8%;利润总额达618.1亿元,同比增长15.5%。行业利润增长显著好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转型升级效果显著,整体呈现高质量发展的势头。

70年沧海桑田,中国家电行业成就了羽化成蝶的非凡历程。如今,中国家电行业正站在历史和未来、中国和世界的交汇点上再次出发。中国家电行业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积极打造自主品牌和进行全球化布局,不断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求,实现全球家电强国的目标。

 

(3)

本文来源: 中国电子报,由 枯坐大师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