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团政委不一般!自主择业当合同工,半年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层管理干部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从一名团政委

自主择业到企业成为一名合同工

如果是你

你会这样选择吗?

难道是因为能力素质不够过硬?

不!在部队他从战士成长为团政委,4次以副代正,从未干过副职。

难道是因为在部队表现不够优秀?

不!在部队他多次立功受奖、两次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

他是原所在的军级单位组建50年以来首位选择自主择业的团政委,也是一步直接迈进世界500强企业的正团以上军转干部。

他就是火箭军某团原政委王文强,现任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文化培训传播中心主任。

2019-10-07 08:55:16.065000

不谈薪酬

不谈职务

不谈待遇

不讲任何条件

2016年5月下旬,军队改革深化推进,王文强所在的火箭军某团面临裁编,许多官兵面对去留犹豫不决。

“积极顺应和支持军队改革,不能只是空泛表态,而是需要身体力行。”

王文强毅然决定用实际行动支持军队改革,他选择了自主择业。

作为已过不惑之年的正团职干部,为何非要重头再来?为何非要远离家乡?大多数人很不理解甚至难以置信。

“世界那么大,想去闯一闯”。

那一年,他主动报名参加全军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培训班、火箭军首届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培训班。

2019-10-07 08:55:24.090000

培训期间,王文强抓住到格力电器参观学习的机会,向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毛遂自荐。

培训结束回到家乡才3天,格力电器的“橄榄枝”就到了,王文强迎来了人生重要的转折点。

即刻出发,毫不犹豫。他把女儿留在四川老家,托付给年迈的父母。2016年建军节当天,他孤身一人来到这个闻名遐迩的“空调王国”。

“来到珠海发展无亲无故,来到格力创业无怨无悔,只为初心和使命。”

在公司每年例行的董明珠与应届毕业大学生见面会上,王文强被安排进行暖场发言。

他的表态慷慨激昂又掷地有声:“从零起点开始,不谈职务、不谈待遇、不谈任何条件”。

“猛将发于卒伍”。格力的人才培养理念是:所有管理者都要从基层做起。

于是,王文强成为了格力人力资源部薪酬绩效科的一名普通专员。半年的时间里,从部队的“一团之长”到格力的“普通一兵”落差巨大。

珠海的高温酷暑和云南的四季如春对比鲜明,其他转业战友功成返乡、阖家团聚和他在异地他乡、形单影孤处境迥异,这一切都需要王文强从头开始重新适应。

但他始终坚信一句话:心若在梦就在,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在部队培养练就的“百忍成金、百折不挠”的精神意志支撑着他,终于“守得孤寂,方见光明”。

到最艰苦的地方去

到最磨炼的地方去

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2017年2月,王文强被任命为格力两器管路分厂厂长助理,正式进入中层干部行列。

两器管路分厂是全公司公认最忙、最累的单位。

王文强到任后,与厂领导班子成员团结共事、和衷共济,与车间一线的同事凝心聚力。

在生产管理特别是效率和效益方面,取得了一个个浸透汗水、来之不易的成绩。

期间,公司组织新任中干进阶式培训。

虽然起步晚基础弱、“隔行如隔山”,但是王文强仍然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完成所有课程考试冲关,一举超过全部63名85后新任中干和储备干部。

同事问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说他始终相信一句话:没有会与不会,只有学与不学。

2017年8月23日,60年不遇的台风“天鸽”侵袭珠三角。王文强主动请缨,先后5次率队出征,带领由退伍老兵组成的“战狼突击队”,连续作战攻坚克难,不眠不休不吃饭12个小时。

身边的同事都说:“王政委干起活来,连地球人都挡不住”。

2018年元月,王文强被任命为格力培训部部长助理。主导推开“全员素养提升工程”,从思想品德、作风纪律、知识技能、组织指挥4个方面素养加强员工培训,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2018年7月28日,王文强被任命为市场部部长。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他拿出“一年干几件事的狠劲和几年干一件事的韧劲”,在一年时间里实现了长足进步和跨越发展。

身边以90后为主体的小伙伴都对从部队“穿越回来”的他刮目相看,都他对跨界转型的速度表示赞叹。

而他孜孜不倦的目标,就是努力打造一支具有“战狼精神”的坚强有力团队!

今年2月15日,公司市场部和培训部正式合并,成立了文化培训传播中心,王文强任主任。

作息时间表更饱满紧凑了,他经常处于“五加二”“白加黑”的状态,遇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

基本上每半年才能回家一次,而每一次都是来去匆匆。

半年多来,他紧紧围绕新闻宣传、品牌推广、市场营销、素养培训等中心环节,重点加强组织策划和执行落实,高效进行职能整合和人心融合,使团队建设更加积极向上、奋发有为。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2018年5月,“格力2018再启航”梦想盛典前夕,王文强临时受命,负责员工风采方队展示亮相环节。

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他从60个单位紧急召集2600名员工代表(正式上场1100名)。

带领教官们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一不怕苦二不怕累,打造出11个整齐划一、训练有素的方队。

有一次,公司主要领导到训练现场看望参训队员,看到大家在40多度的操场上训练,让王文强安排队员休息。

他第一次拒绝执行命令:“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现在正是加钢淬火的时候”。

2019-10-07 08:55:37.496000

梦想盛典隆重开幕,3万名各界嘉宾欢聚一堂,11支员工风采方队飒爽英姿惊艳亮相,赢得全场震耳欲聋的掌声。

董明珠在总结时感慨地说:“训练时,我让教官组织休息,但他们依然坚持训练……我们不会被困难吓倒,越困难,我们越有能力,越有信心。只有挑战过的人,回头再看,没有后悔!”

2019-10-07 08:55:43.118000

今年建军节期间,人民日报、央视等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格力电器充分重视退役军人,学习借鉴军旅文化,努力打造企业精神的报道。

王文强积极倡导组织开展首届“寻找模范退役军人”评选活动,22名典型代表从全公司1252名退役军人中脱颖而出。

充分体现了公司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重视,有效激发了退役军人爱岗敬业做奉献的价值观和使命感。

“我曾经是一个兵,我永远是一个兵”!

“感恩格力、感恩平台、感恩团队,也感恩从未懈怠的自己!”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

……

凡此种种,都是王文强的真实感悟体会,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组织评选“救灾复产先进个人”时,他3次谦让谢绝机会,为年轻人特别是90后甘当绿叶。

在迎接习总书记视察时,完全有机会站在第一排受到接见,他却心甘情愿把机会让给年轻大学生。

老家军转办领导找到他,想积极推荐他作为本省军转干部创业先进典型,他婉言谢绝: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还需创造。

无论遇到困难挫折,还是面对鲜花掌声,他经常想起远方年逾古稀的父母和13岁女儿在后方无私的奉献和支持。这一直激励鼓舞着他不折不挠、再接再厉。

今年春节放假,他专门看望父母和陪伴女儿。女儿说这是她一年之中最快乐的日子,爸爸是世界上最懂她的人。

返程时,女儿专门给王文强写了一封信。

《你回来了》

当你走的那一刻

我瞬间控制不住自己

潸然泪下

……

你永远都不会知道

我是哭着写完的

这样的父女情深让闻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今年暑假,女儿3年来第一次到珠海看他。

他的办公室离宿舍只有200米的直线距离,当时工作正忙出差又多,根本没有时间陪伴,甚至连长隆海洋王国都没有陪女儿去过。

女儿就经常在宿舍,经常吃盒饭,埋怨“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做作业”。走的时候还撂下一句“狠话”,“以后再也不到珠海来了!”

本来想借暑假好好弥补感情的他,再一次留下了遗憾和内疚。

王文强说,“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既然选择了前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采访最后正赶上雨后初霁,天边出现一道彩虹。

王文强对记者深有感触地说:“人生最幸运的不是少年得志,而是在中年遇见了使命。我已无我,不负格力。我会永远牢记入职的初心和战士的本色,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活出新的精彩!”

来源:中国火箭军官微

 

(9)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