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降温解决方案:群雄逐鹿,谁主沉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厨房,自古以来就是充斥着饭香的地方,由此生出的美味不知让多少人为之倾醉。但由于厨房空间有限,煮饭时多个家电同时运行时会产生巨大热量,经常闷得人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在夏季,爆炒时产生的热量和油烟一旦不及时排出,不但影响人体健康,“一做饭就一身汗”的体验也严重影响了吃饭时的心情。对于消费痛点,家电企业提出了众多解决方案,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型厨房降温方式层出不穷。那么,未来究竟哪种方式是厨房降温痛点的最优解?

普通空调进厨房,装还是不装?
提起厨房降温,多数人首先想到的降温方式可能是安装一台壁挂式空调,利用空调的制冷原理,对厨房进行降温处理。但这种方法总体来说并不适用于所有家庭。首先,从安装环境来看,一般的厨房外墙大都无法满足室外机的安装要求,而空调室内机安装同样需要空间。由于中国多数家庭的厨房空间有限,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一线城市,狭小有限的厨房空间让壁挂式空调的“入厨之路”受阻。
其次,对于厨房而言,安装空调并不像客厅、卧室那么必须,不仅使用频率并不高,能耗还明显高于其他家电。普通家用壁挂式空调没有防油烟设计,长期使用容易因油烟侵入产生拥堵,从而降低产品的使用效果,影响空调的使用寿命,而且更难清洁。对于多数家庭而言,壁挂式空调并不是厨房降温的最优解决方案。除了壁挂式空调,当下中央空调、便携式移动空调也是一般家庭在选购厨房降温产品时的备选项。
相比普通壁挂式空调,中央空调的制冷效果更好,从经济适用角度看,由于厨房空间的局限性,安装中央空调难免有“大材小用”的嫌疑。与此同时,在防油烟方面,中央空调与壁挂式空调存在相同的问题,抗油烟性能较弱。
此外,虽然诸如空调扇、空气循环扇、便携式移动空调成为更多消费者在应对厨房高温问题时的选择,但受到空间、产品性能等因素限制,长期来看并不适用于厨房环境。

厨房专用空调:众解决方案中的“一枝独秀”
与普通家用空调相比,专门应对厨房高温问题的厨房专用空调显得高效许多。这类产品是专为厨房降温而设计的。目前格力、美的、海尔、志高等空调生产企业都推出了厨房专用空调。相比其他企业,格力更是将厨房专用空调作为其解决厨房高温问题的主推产品。
据了解,格力厨房专用空调滤网采用特殊氧化铝型材料,可通过7层过滤有效防止油烟侵入,耐用且具有易清洁的特性;采用立体交错式网孔设计,通过优化过滤网网孔大小及方向,减少过滤阻力,高效过滤油烟。同时,该产品配合翅片防腐设计,采用宽间距翅片,减少油烟附着,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
此外,格力厨房专用空调还配备了智慧清洗提醒功能,只需轻扣天花板即可拆下滤网,进而完成清洗过程。相比普通空调,一般的厨房专用空调价位集中在6000~8000元之间,价格稍高,相对“小众”,至少在实体门店里可以挑选的空间并不大。在苏宁易购、国美电器等各大家电卖场,厨房专用空调出样也不是很多,因而有厨房专用空调购买需求的用户一般都会选择网购或是通过线下特殊渠道购买。苏宁易购有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目前了解厨房专用空调的顾客不多,甚至几乎无人索要相关资料,只是偶尔有顾客会购买壁挂式空调安装在厨房使用。同时,目前主要家电连锁和商超连锁尚未涉足这一品类,其症结在于厨房专用空调仍属于‘小众’家电,市场需求不大。对于一般家庭而言,厨房专用空调的使用效果虽好,但也要考虑产品的价位问题。安装方面,由于厨房专用空调带有室外机,在安装前还应确认厨房是否有预留室外机机位。”

凉霸:制冷效果是“硬伤”
厨卫两用的凉霸也是厨房制冷的一个解决方案。据了解,“凉霸”和“浴霸”形象相近,功能不同,都是现代集成吊顶兴起的产物。凉霸也叫“顶置风扇”,主要安装在集成吊顶上,占用空间小,可以在消费者做饭时吹出凉风,起一定的降温作用,且可以调整出风口的位置。在一些厨房温度还不是特别高的地区,消费者更加乐意安装凉霸作为夏季降温的工具。目前,奥普、友邦、美尔凯特、欧普、美的、巴洛斯顿等品牌都推出了凉霸产品。奥普产品经理孙远彪告诉《电器》记者,全球平均气温升高促使凉霸开始更多被应用于普通家庭。目前线上市场的凉霸产品价位则集中在180~400元,线下市场价格以800~1200元居多。
孙远彪表示,凉霸通过电机转动出风,不断加快空气流速,达到厨房降温的效果。相比具有降温功能的家电,凉霸除了更具价位优势、耗能低、可厨卫两用、更节省空间、适用于多种空间环境,与电风扇相比还具有噪声低、可照明、风向易把握的优势。“相比其他产品,奥普凉霸采用双电机、双风轮、双出风口设计,防油污的塑封电机,便于用户清洁。”
《电器》记者进一步了解到,虽然多数凉霸企业已开始在防油污问题上下功夫,但相比专业的防油烟产品,防油污效果仍有差异。孙远彪表示,油烟拥堵在某种程度上将影响凉霸的使用寿命,40℃以上的超高温环境以及安装问题也是凉霸的短板。基于此,降温效率成为奥普的关注重点。“目前,凉霸还未能达成空调一般的制冷效果,技术还有待进一步突破。奥普目前对于更好的制冷效果的研究处于设想阶段。未来,除了制冷效果方面的突破,奥普还将从产品的外观材质入手,呈现出不同的产品形态,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感官体验。”

新型降温方式研发进行中
与上述较为成熟的厨房降温方式不同的是,一些体现在成熟产品上的新型降温技术正在研发中。同为吊顶设计,吊顶空调相比凉霸在制冷效果上表现得更为出色。但吊顶空调大多需要安装室外机,且价位在4000~6000元之间,因此不论安装的便利性还是价格,吊顶空调的优势并不突出。在此基础上,《电器》记者从侧面了解到,一种无需安装室外机的一体式吊顶空调正在研发中,有望未来投入市场使用。
作为该产品的研发者之一的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主管结构设计师郭博渊表示,厨房空调的设计不仅要考虑厨房环境的特殊性,而且要考虑实际使用的经济性及可靠性。因为厨房内油烟、水蒸汽较多,长此以往,室内污浊空气势必会造成油烟附着在换热器表面,使其传热效率大大降低,冷却效果越来越差,最终导致换热器脏堵,失去降温作用。他介绍说:“而我们所研发的一体式吊顶空调,进风口结构对空调的进风均匀性影响显著。通过进风口样式的优化实现空调风量风速的优化,能够提高整个换热器的换热效率,进而改善空调整机的性能。”据他介绍,一体式吊顶空调的适用空间面积为6m2,带有油烟过滤装置,相比厨房专用空调,无室外机安装需求,更加方便,尤其适用于新装修房型的配套设计;对于已装修住房,安装吊顶的过程可能比较麻烦。
与此同时,由于不同房型的设计不同,虽然一体式吊顶空调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轻微的负压现象,但这并不会影响用户的正常生活。最后,郭博渊对一体式吊顶空调未来的发展做出预判。他说:“未来,随着人们对工作、生活环境热舒适性要求和室内空气品质的认识提高,消费者对空调通风系统将提出更高的要求,安装便利、占用更小空间将成为此类产品的发展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可应用于厨房降温的家电,不但是一般的空调、电风扇及凉霸,带有制冷模块的吸油烟机也跑来“凑热闹”。据了解,目前海尔智慧厨房通过在吸油烟机上增加制冷模块,进而实现向厨房输送冷风,提高环境的舒适性。海尔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该产品的工作原理是在现有吸油烟机的基础上增加制冷模块,模块内包括半导体制冷片、贯流风机、热管等。半导体制冷片通电后产生冷量,冷量通过热管传递到风机的吸气口处,与风机吸进的空气进行热量交换,降低空气的温度,低温的空气通过特定形状的风道,在导流百叶窗的作用下,以一定的角度送入厨房,降低人在灶台前面区域的环境温度,从而提高人的舒适性。
因增加制冷模块的吸油烟机涉及一定的技术专利,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不便过多介绍专利技术,但是对于产品本身,尤其对于不愿重新改造厨房的用户,将具有明显优势。据他透露,吸油烟机的出风设计是其当下行业关注的问题。“由于吸油烟机功能的特殊性,我们必须充分考虑该产品的出风角度,避免将冷气二次吸入,影响制冷效果。”此外,对于携带制冷模块的吸油烟机的排水问题,目前海尔还没有进一步开发设计。他表示,虽然此产品是海尔对于厨房制冷方案的创新设计,但目前产品使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将在产品设计完成后进一步完善。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