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市场:线上表现亮眼,产品技术升级成趋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受经济环境影响,2019年1~7月,中国家电市场总体表现平平。相比之下,洗碗机市场并没有“随大流”,在宏观经济调控、商品房市场增速放缓以及中国结婚人口数量缩减明显的情况下,洗碗机市场依旧保持逆势生长。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中国洗碗机市场销售额达到34.6亿元,同比增长24.9%;销量为72.5万台,同比增长24.9%,增势明显。方太产品经理潘祺表示,在厨电行业整体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洗碗机品类依旧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十分可贵。“未来,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整体表现依旧信心十足。”

线上市场表现亮眼,仍具发展潜力
对于洗碗机行业来讲,亮眼的增长幅度不但取决于各企业对该品类的战略布局,也与产品普及程度息息相关。目前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洗碗机整体市场总零售额的40%左右,线上市场的零售量已占到整体市场的50%。由此可见,线上市场已成为洗碗机企业的主战场。
主流企业在洗碗机线上和线下市场的布局战略差距明显。据奥维云网厨卫电器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董鑫鑫介绍,区别于线下市场,线上市场具有易操作、好营销的优势,而线上市场的产品相比之下成本较低,外加多数线上市场的产品一直以来都走性价比路线,因此消费者对于线上市场洗碗机的要求相对宽松。同时,随着体验型消费的普及,更多的消费者倾向于在线上市场选择一款台式或台嵌两用产品,某种程度上也提升了洗碗机市场的普及度。2019年1~7月,洗碗机线上市场新进品牌48个,新进机型为223个;线下市场同期新进品牌为15个,新进机型为124个。总体来看,线上市场的优势更加明显。
在价格方面,线上市场整体均价降幅为2.8%。除了抽屉式洗碗机均价出现18.9%的增长,嵌入式与独嵌两用产品销量增幅均放缓。与此同时,水槽式和台式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6%和16.6%,均价下跌明显。究其原因,在董鑫鑫看来,这主要是洗碗机产品结构调整所致。“以水槽式产品为例,2000元以下价格区间的产品销量同比增长29.1%,而其他价格段的产品销量多呈下降态势,不同价格段产品向低端转移趋势明显。”她说。
虽然线上市场较为激烈的竞争对产品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长远来看,洗碗机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华帝股份嵌入式销售部总监李留伟认为,洗碗机作为新兴品类,近几年能够连续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说明行业的持久发展能力很强,更说明用户对这个品类的期望很高。“前几年洗碗机市场的爆发式增长是由‘销售端’引发的现象,而今年线上产品均价下滑、增速放缓,可以归结为用户的‘需求端’出现了变化,但这并不会影响洗碗机品类的快速增长属性。”万家乐嵌入式产品总工程师石颖青也表示,相比发达国家60%~70%的家庭保有率,中国市场仅为1.3%,洗碗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家庭厨房的必需品,市场空间巨大。

使用体验待提升,技术升级成趋势
被视为家电行业发展机遇的同时,洗碗机品类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目前,洗碗机行业仍面临用户认知度低、使用感受与商家宣传存在偏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消费者并没有将洗碗机与厨房必需品联系在一起。与此同时,不少消费者对洗碗机的使用效果还存在一些质疑。
“用户群体受限和安装要求高是洗碗机行业普及率较低的两个原因。相比欧美国家15m2以上的厨房面积,中国厨房3m2~6m2的面积阻碍了洗碗机的发展。此外,洗碗机洗净度不高、干燥效果不佳、无法清洗部分餐具、清洗用时过长等产品痛点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石颖青表示。
随着外部环境的不断优化,产品技术升级是洗碗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据董鑫鑫介绍,烘干技术将成为未来各洗碗机品牌争夺市场份额的一大重要因素。除此之外,洗碗机的功能集成化也已渐成趋势。
美的厨热事业部北京大区总经理丁腾龙表示,当下洗碗机的使用痛点主要体现在“洗净程度”和“干燥能力”两方面。“中国不同区域在饮食文化上存在差异,有些地方油污较重,餐具材质可能为铁制或附带涂层,用洗碗机清洗可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坏。另外,中国更多的消费者仍希望洗碗机能烘干餐具,减少细菌的滋生。”

成长期来临,携手共进是硬道理
消费者对洗碗机的认知度低以及当下产品自身存在的缺陷很可能引发消费者对于洗碗机行业的误读。如何提高洗碗机产品的品质,减少产品功能与用户需求之间的落差,避免洗碗机陷入“鸡肋”境地,是全行业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企业要共同努力,通过对技术、制造的不断升级,挖掘出洗碗机给消费者带来的价值。
在欧琳厨电产品总监柯慈浩看来,目前,中国洗碗机行业已经度过导入期,步入成长期,现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将整个洗碗机市场的“蛋糕”做大,提升洗碗机的基础性能,让更多的用户去了解、认可洗碗机这个品类。同时,他表示,由于现阶段洗碗机行业标准还未出台,洗碗机企业仍需本着对行业负责的态度,让第一批客户有更好的体验,才能更好地教育消费者,让他们感受到洗碗机“洗干净的碗、健康的碗”的魅力。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表示,洗碗机和洗衣机一样,是能够实实在在提升消费者幸福指数的家电,可实现手洗无法达到的70℃高温煮洗。从技术发展现状来看,目前洗碗机产品和技术都处于成长期,发展前景可观。王雷强调,从2019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洗碗机是厨电行业,甚至家电行业中增长突出的品类,相信未来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这将是厨电企业共同机遇。在这个机遇面前,最大的挑战是我们自己,保持良性竞争,做好产品,共同推动洗碗机市场的健康发展,共同将洗碗机行业做大做强。”
据预计,2019年中国洗碗机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8.1亿元,同比增长21.6%;零售量为145.6万台,同比将增长22.3%。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